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福特联盟,各自为政下能否把控好这驭利之术?

2019年01月17日 22:47:56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郭月龙


《三国演义》第一回:“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周末七国分争,并入于。及秦灭之后,楚、汉分争,又并入于汉。汉朝自高祖斩白蛇而起义,一统天下,后来光武中兴,传至献帝,遂分为三国。”“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就出此处。


这句话本身是对历史很好的描述,硬要深究其中道理,不外乎一个"利"字,所谓分有分利,合有合利,分利大则人心思分,合利大则人心思合。古今中外,无不如此。治国安民,计皆出于驭利之术也。


null


美国当地时间1月15日,借着底特律北美车展开幕第二天的热度,福特汽车与大众汽车集团正式宣布组建一个业务范围广泛的战略联盟,并签署首项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两家公司计划最早在2022年推出面向全球市场开发的全新中型皮卡车型,并有计划随后在欧洲市场合作推出商用车型。福特与大众这一“合”,在【汽车维基APP】看来,同样是“皆为利来”。


null


双方建立战略联盟


在双方各自的公告中,均强调了“战略联盟不会涉及两家公司交叉持股”,双方将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来完成联盟的管理工作。


此外,在联盟框架之下,大众汽车集团与福特汽车还签署了一项合作备忘录,旨在探索自动驾驶、智能移动出行服务和电动车型领域的合作。目前,双方已着手探寻潜在的合作机会。双方表示对于未来在更多车型项目上的合作持开放态度。未来数月内,双方团队将继续讨论合作细节。


null


一石激起千层浪,大众汽车集团是德国汽车工业巨头,福特汽车则是美国百年车企,双方的竞争从未间断。正如前文所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此次联盟,给各自带来的利益也不言而喻。


大众为拓展北美市场


就大众汽车集团而言,2018年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销量占比为40%左右,但在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美国,销量占比仅有5.9%,远不及中国及欧洲市场。究其原因,与美国消费者偏爱大尺寸SUV和皮卡的市场需求有极大关系,而大众汽车集团并没有皮卡车型。

另外,大众汽车集团在美国仍深陷“排放门”丑闻中,并为此承担了巨额罚款。据了解,自2015年大众承认多年来在美国车辆上安装非法软件以在排放测试中作弊到现在,“排放门”已使大众损失高达270亿欧。并且大众汽车集团在美国仅有一家工厂,主要负责生产两款大众车型:Atlas跨界车和帕萨特轿车。


null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大众汽车正处于电动化转型中,其宣布在美建立第二个工厂,该工厂用于电动汽车的制造和生产。虽然有了新工厂,但这对于继续在美拓展市场的大众汽车而言显然不够,而在这种情况下,福特汽车的闲置产能对于大众汽车加速完成转型就显得异常重要。同时,利用福特汽车在美国良好的品牌影响,也能更加快速的恢复其在“排放门”中带来的负面影响。


福特为稳固欧洲市场


而对于福特汽车来讲,双方的联盟也能解决燃眉之急。由于福特汽车在多地产品更新迭代落后,目前面临的形势相当严峻。以中国市场为例,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福特在华共计销售新车752243辆,与2017年相比下滑36.9%,其中长安福特去年销量仅为417215辆,与2017年同期相比急剧下滑,形势十分不容乐观。


null


新车销量下滑带来的必然是利润下降。虽然目前能查到福特汽车最新公布的财报依然停留在是2018年第三季度,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福特的营收虽同比上涨3%至376亿美元,但是净利润却同比下跌37%至9.91亿美元。其中第三季度福特汽车在亚太地区损失2.08亿美元,在南美市场损失1.52亿美元,在欧洲市场损失2.45亿美元。另外2018上半年,福特汽车在南美、中东、欧洲及亚太市场也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亏损,总额达8亿美元,仅在北美市场获得盈利。


在去年4月份,福特汽车已经宣布将放弃北美地区轿车业务,将目标直接转向短期内能为集团带来利润的SUV和皮卡板块,并在去年8月份毫不留情地挥起大刀,做出了裁员和关闭欧洲工厂的决定。与大众联盟,一方面福特汽车可以有效的处置过剩的产能。另一方面,合作还可以帮助福特汽车稳固欧洲市场的战略合作。


null


合作方式值得深思


其实放眼望去,当下汽车行业抱团取暖的车企不在少数,各大车企也不愿再孤军奋战,大都想通过联盟合作的方式来提高自己的市场地位和竞争力。前有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后有长安比亚迪长城宝马等案例。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也曾公开表示:“开放合作、包容发展才是汽车工业走向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单打独斗不会有未来。”


null


各大车企握手相拥后,就好似两个处在极寒之地的恋人,望着东方冉冉升起的朝阳,BGM里播放着那首《明天会更好》,一切似乎是那么的美好。


但朝阳始终会变为夕阳,就如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在深度联盟合作后的确对各自发展都有利好。但日产在联盟内的占有的分量逐渐扩大后,前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董事长兼CEO卡洛斯•戈恩极力推行合并重组,曾让日产汽车寝食难安。随后卡洛斯•戈恩因涉嫌挪用公司财产、虚报薪酬等多项罪状被捕。日产汽车社长西川广人在公开场合表示:“日产与法国雷诺汽车公司之间的联盟关系‘不平等’,他将重新审视这一关系,以更多体现日产方面的意愿。”目前,整个联盟关系显得岌岌可危。但不可否认,正是因为卡洛斯•戈恩在整个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中有着绝对的话语权,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之间的关系才得以巩固,在2017年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的销量超过1060万辆,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联盟。


null


反观大众汽车集团和福特汽车此次的联盟,值得深思的是,在双方各自的公告中,均强调了“战略联盟不会涉及两家公司交叉持股”,双方将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来完成联盟的管理工作。在管理方面由大众CEO迪斯和福特CEO韩恺特共同领导,呈现出各自为政、不利于提高效率的局面。这样便会出现,在合作具体的执行上,双方商讨若顺利,那么把酒言欢,若商讨因为各自利益出现争岐,结果便是一拖再拖,甚至一拍两散。


null


总结:


在近代史上,亦有张学良和蒋介石的抱团联合。手握二十万东北军的张学良,在当时为抗击日寇并报弑子杀父之仇而与蒋介石抱团取暖甚至成为拜把兄弟,并助力蒋介石平定中原大战,在后来看清蒋介石实为利用自己后,发动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两人就此决裂。“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总能在各种联盟中变现,那么因为利益而联盟的大众福特联盟能走多远?双方能否熟练的驾驭这“驭利之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