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之难,难于上青天?

2019年01月18日 10:51:10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恒大刚与FF之间和解后,就马不停蹄地开始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想必这也是恒大的唯一出路。根据和解协议,FF将会回收除南沙土地及设备之外的FF中国全部资产,包括莫干山项目、技术、专利、原有团队、管理权以及相关权益。这样一来,恒大只拥有南沙土地这块空壳。

就在1月15日,恒大健康发布了新的公告,该集团以9.3亿美成功并购一家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性电动汽车公司NEVS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实际上收购国能汽车,对恒大而言将完成整个造车的产业链的布局,从研发-生产制造-销售。

null


不论是恒大与FF夺权,还是重金砸钱入驻广汇集团都种种迹象都在表明恒大想要进驻汽车帝国。对于房地产起家的恒大而言,地产行业的“黄金十年”早已结束,集团业务需要有很大的突破,只能通过其他领域补足。事实上,恒大早在2015年已经开始发力转型升级。涉及了体育、医疗、高新科技领域,而随着新能源汽车的火热,恒大也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新的经济增长重点。

根据业内人士分析,该公告可以透露出两个重磅信息:一是恒大进军新能源汽车的决心不改;二是NEVS所依托的核心萨博汽车将重出江湖。可以预见的是,此次恒大和NEVS并购完成后,将以萨博基因打造世界顶尖智能电动汽车技术。

另寻新欢

据资料记载,NEVS成立于2012年,是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发布的电动汽车品牌,总部位于瑞典特罗尔海坦市。而NEVS的前生是有着75年悠久历史的瑞典汽车公司——萨博。

null


萨博汽车公司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研发电动汽车,第一批纯电动汽车于1970年投放市场,目前已在纯电动和增程式汽车领域形成清晰的技术路线图。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作为主要投资方,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2012年收购萨博汽车公司核心资产、技术和知识产权,掌握了萨博数据库资料和技术研发团队。

与此同时,NEVS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自主知识产权覆盖了“三电”动力系统、车联网、自动驾驶、电池、车辆安全等多方面,且均在世界领先行列。借助与瑞典MIMER及美国Phanton Auto的深度合作,该公司的自动驾驶技术已达到量产级应用。

在去年11月5日工信部发布了第313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在获许可的汽车生产企业中,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能新能源”)入列其中。这意味着国能新能源成为第10家获得工信部准入的企业。这意味着,NEVS已经能够独立生产和销售纯电动乘用车,恒大在布局新能源汽车的道路上已迈过一道重要“门槛”。

null


不过国能汽车在进度方面却不尽人意,虽然早于蔚来汽车威马汽车两年成立,但曾在CES亚洲消费电子展上亮相的9-3和9-3X两款车型并没有正式销售,只是以补贴后16.98万元来进行预售。

但国能新能源已与多家企业签订大单,其中与熊猫新能源签订了25万辆、价值780亿的大订单,在2020年前完成交付;与中国华腾工业有限公司签署了2万辆电动车采购协议,采购合同金额为66亿元;与滴滴出行签署了合作协议,希望到2020年,平台上能够拥有超过100万辆新能源汽车,并在未来十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运营商之一。虽然国能新能源没有将C端用户作为重点,但在B端获取了一定的订单。

布局线下销售

目前,NEVS已研发两款达到量产条件的纯电动汽车车型,拥有已达到量产能力的瑞典特罗尔海坦及中国天津生产基地,并正在筹建上海生产基地。恒大强调,近年集团拓展高科技产业,重点布局新能源、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领域,此次入主NEVS标志着恒大高科技转型又迈进一步。

恒大并购NEVS后将还基于全新整车研发平台开发并推出涵盖入门级、中高端、豪华及超豪华级别的国际领先智能电动轿车、SUV及MPV等全系列多品牌产品。但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解决了资金及研发制造问题后,怎么建立销售渠道,如何布局销售服务网点也是必须面对的实际问题。恒大则在这两方面独具优势。

null


2018年,恒大145亿元强势入驻广汇汽车,恒大目前已是广汇集团第二大股东,旗下广汇汽车是世界最大的汽车经销商之一,这意味着恒大已打通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产业链,通过此次收购可构建起完善的管道、销售、服务等体系。

另一方面,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恒大净利润实现530亿,全年利润有望破千亿。最新公告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其现金余额超2000亿。这成为恒大在严峻市场形势下稳健经营的有力保障,也为其进军高科技、实现造车梦奠定了坚实的资金基础。

null


目前恒大在新能源汽车转型上已经花费超过200亿元。许家印的种种一连串组合拳,也显示了其势必进入汽车行业以拓展核心业务的极大“野心。只是不知道相比较于其他新造车势力在进度上相对落后的国能,在有了恒大的加持能否实现1+1>2?

如果许家印再次看走了眼,恒大是否还会坚定造车信念?

文/余成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