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联网”这东西,BAT做起来会比车企靠谱吗?

2019年01月18日 11:17:46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万物互联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在此理念下衍生的“车联网”,则是驱动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这自然也引发了各个国家政府以及诸多企业的关注。


国内市场同样如此,无论是各大传统车企,抑或是包括BAT在内的诸多企业也都加入了车联网的研发阵营当中。


众所周知,在过去互联网的发展历史当中,似乎任何行业的背后都躲不开BAT的身影,那么车联网这个领域,会沦为传统车企和BAT的“权力游戏”吗?

640-1.jpeg



当前车联网或许还称不上“智能互联”


车联网抛去繁杂的解释,顾名思义来说就是车与网之间的互联。


而车联网所描绘的最终形态,已然就是自动驾驶,自动驾驶想要实现也离不开车联网的前期铺垫,这二者所设想的未来交通形态是同归的。


然而,目前的基础硬件设施建筑与运算能力都无法实现,甚至连更次的车内网与车际网都尚有痛点。


640-3.jpeg



首先,车联网传输运算速度跟不上。


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的状况瞬息万变,对应的系统运算速度也是巨大的,而且每多一个车辆单位,要运算的OBD几乎呈倍增加,目前的硬件设施还不足。


其次,人机交互能力不足。


前文也说了,车联网要求的速度很高,而传统按键式的人机交互就难以满足车联网的需求,语音交互在所难免。


虽然目前BAT和一些企业都有在这方面研究,但就目前的识别精准度与体验,还远远不足。


640-4.jpeg



再一个,安全性有待提高。


在自动驾驶没有落地前,这个安全性并不是指驾驶安全性,而是指信息的安全性。


车辆网意味着人与车与网的连接,车联网数据安全分为车端、管端、云端三部分,在支撑更高级的功能的同时,也使得数据更不安全。


因此,用户听多了企业们炒的概念;看过了科幻电影中奇幻体验;也想象过车联网最终形态的美好画面。


但看着目前车联网还虚浮着的发展进度,不免觉得这“智能互联”是“智障互联”了。


640-5.jpeg



车联网的未来,可能得由BAT当主力


目前能够有条件做车联网,并且敢于投入似乎只有BAT这三家。


仅以高精地图为例目前就只有百度地图、腾讯地图、高德地图符合车辆移动定位的应用标准。


再加上道路交通数据本身又带有很强的公共监控特征,谷歌、Uber、特斯拉等水土不服,传统车企没这方面底蕴,这也为BAT放手一搏赢得了市场空间。


车联网绝非是互联网或者AI向汽车领域的拓展,而是完全不同的新硬件、新操作系统、新软件应用的“新物种”,牵扯到更为复杂多变的人、车、路状态,比互联网行业复杂N倍。


传统车企并没有掌握足够多的出行大数据,很难靠自身做到实际落地。


因此,BAT无疑更适合做为车联网的主力。


640-6.jpeg



精选君有话说


就目前来看,车联网未来的角色定位和发展规划仍然处于试验和摸索的阶段。


而纵观整个车联网生态,最好的运作模式应该是BAT+汽车厂商,还需要其它多个方面(政府)的共同努力。


车联网的时代或许BAT依旧会发挥很大的作用,但绝不再是主导和支配的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