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宝马-Z4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变身快消品,我们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

2019年01月18日 13:13:12
分享到:

预热了一次又一次,全新的丰田Supra总算是掀起了盖头,跟大家伙见面了。尽管我做了充分的心理建设,已经接受了全新丰田Supra跟全新宝马Z4同期开发的事实,但是当我第一眼看到全新Supra的车厢图片,我还是得说这很别扭。以下是我脑补的云评车段落:我坐在一辆跑车里,左手搭着丰田方向盘,右手握着宝马的电子档把,顺便用旋钮操控换了个UI界面的iDrive系统。那一瞬间,我有关汽车的秩序感完全崩塌了。


汽车变身快消品,我们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



丰田集团近些年都没有资金方面的困扰,2017财年的净利润更是同比增长了36.2%,可即便是这样,全新Supra本质上还是一部宝马。这种投资回报率的问题,厂商们算得比谁都精。客观来讲,在86/BRZ赢得满堂彩并且TNGA平台新车全面铺开之后,丰田的运动化形象已经树立起来了。全新Supra很重要,但又没有那么重要,这可能是它比较尴尬的一点。


汽车变身快消品,我们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


站在高点去批判全新Supra是不对的,因为丰田和宝马这样子的跨国合作并不是汽车行业的头一回。如果不看全新Supra这个异类,汽车市场整体的更新换代速度其实相当之快。


我们以前认定的汽车产品换代周期大概在6-8年,如今这个周期已被缩短到了3-5年。这其中还要算上一次中期改款和多次的年型改款。现在来自不同国家的汽车制造商开始合作车型平台,基于这些平台的大量新车以很快的速度推向市场,靠着相对合理的价格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一波热点过去下一波热点刚来,总是有新车能够赶上这些风口。


汽车变身快消品,我们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



有没有觉得很熟悉,看看ZARA再看看H&M,这不就是快消品的玩法么?


我特意去查了快消品的定义,快消品应该是销售速度快,价格相对较低的货种。汽车的销售速度这个没有明确的计算,但是从4S店最爱标的“每1秒钟卖出xx辆”的标语来看,汽车的销售速度应该不会慢。至于第二点,作为普通消费品汽车的价格是不算低,但如果是作为大宗消费品,车价和房价比起来那简直便宜到家了。这样来看,好像汽车真的有成为快消品的潜质。


汽车变身快消品,我们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



汽车快消品化,汽车制造商能够节省一部分研发过程中的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咱们先不管这部分钱进了谁的口袋,但这至少是用更高的效率解决了汽车市场的产品需求问题。而对于消费者来说,更多的车型终究是有了更丰富的选择空间,更快的推新速度则带来了新潮的理念和先进的配置。


汽车变身快消品,我们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



前几天我终于看到了奥迪全新的A8L,它贯穿式的LED光导尾灯很漂亮,但却总是让我觉得奇怪。这种点亮效果大差不差的LED尾灯组,很多品牌甚至比亚迪都在用。中期改款的宝马7系来了,为了赶潮流连宝马都加入了贯穿尾灯的阵营。一个尖锐的问题我们必须要面对,汽车快消品化带来的同质化问题确实是太严重了。


汽车如果是作为商品,快消品化一点问题也没有。可问题在于,汽车有时候并不只是一件商品,不只是移动的交通工具,它更是汽车文化的载体。


汽车变身快消品,我们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



我们心目中的汽车应该是个性分明的。就拿90年代鼎盛的日系跑车来举例,延续到今天,大家津津乐道的还是它们各自的独一无二的特点。比如说直道王弯道亡的丰田Supra,转子上身的马自达RX-7,还有代表着红章精神的本田NSX。

汽车变身快消品,我们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



前些年本田复活了NSX,也复活了思域Type-R。车迷们大多对思域Type-R持肯定的态度,倒不是说思域Type-R真的有超人一等的能力,大家欣赏和喜欢的是它再一次继承了本田的红章精神,用一种不服输的态度远赴欧洲人的地盘,去直接挑战欧系钢炮。


汽车变身快消品,我们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



全新Supra也许是一台快车,但却很难再达到牛魔王的地位了。就如同开头脑补的场景,大部分人都很难接受一台宝马内核的丰田跑车。如果单纯为了操控,宝马M2 Competition能够满足需求,如果单纯为了拉风,软顶敞篷的宝马Z4也是很值得考虑的对象。因为情怀而买Supra,坐上车看到中控台上来自宝马的部件,那感觉很像是洞房花烛夜,不抽烟的你看到你曾经朝思暮想的新娘坐在床边弹烟灰,这是要了强迫症患者们的命。


汽车逐渐快消品化,原因应该归结于哪儿呢?我想这是快节奏的时代所带来的必然结果,我们生活大部分的时间都被碎片化的信息所占据,我们没有时间审视和思考将来该怎么做。汽车也是这样,汽车制造商们通过各种手段,以更高的效率获得更多的利润。英雄不问出处,把车子卖出去就算是成功。快消品化的汽车会越来越多,你说,这是我们的幸运,还是我们的不幸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宝马Z4
宝马Z4
指导价:49.39-64.09万元
2.0T 3.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9.39-64.09
跑车
2.0T 3.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