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野马“出嫁”,雷丁给出14.5亿“聘礼”

2019年01月18日 17:41:43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null


野马还是“嫁”出去了,并且还收了14.5亿的聘礼。

2019年1月18日,雷丁&野马战略重组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至此雷丁汽车正式入主野马汽车,告别低速电动汽车市场。据悉,雷丁对野马100%控股,收购价在14.5亿左右。

对于野马来说,选择并购重组是市场下行压力下,最好的出路。

销量低迷 亏损以亿为单位

早在2018年12月25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就挂出一个引人注目的产权转让标的,标的名称为“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99000万股股份(82.5%股权)”,所属行业是汽车制造业,转让方是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底价为12亿

根据这一持股比例和更详细的项目信息,该标的最终被证实为川汽野马,而转让方则是其大股东四川富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临集团)。

在此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富临集团是川汽集团的“救命恩人”。它曾在2002年对当时陷入生产经营困境的川汽集团进行了兼并重组,用了10多年时间,使得野马汽车成长为拥有成都传统车生产基地、成都新能源生产基地和绵阳综合生产基地三大基地的大型车企。

 


然而,由于野马汽车的产品销量一直寥寥,2018年前11个月的销量也仅有3.19万辆,使其一直处在品牌边缘化的状态。同时,对新能源投入过多(资金)、持续的亏损也让野马不得不“卖身续命”。

相关财务数据显示,川汽野马2017年新能源汽车国补收入1.392亿元,2018年截至10月国补收入4824.388万元。国补的数据,也从侧面反映了野马对新能源的大笔投入。此外,川汽野马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0.46亿元,营业利润-3.95亿元,净利润-3.85亿元;2018年营业收入为6.62亿元,营业利润为-3.67亿元,净利润为-3.63亿元。

可见,资金链断裂成为压死野马的最后一根稻草。

凭资质牵手雷丁汽车

从上述野马的市场表现和财务状况来看,昔日的野马俨然已成为“瘦马”。那么,它又是凭借什么让雷丁汽车全资收购的?

在此之前,先简单介绍一下雷丁汽车。雷丁汽车是一家专注于低速电动车市场的企业,自2008年开始专注于电动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及生产制造,是国内较早涉足新能源汽车的企业之一。2018年4月,雷丁收购陕西星,建立了雷丁秦星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同年11月,雷丁秦星新能源商用车正式投产,雷丁汽车快速而高效地整合了秦星的生产资源,至此雷丁已拥有“潍坊+咸阳”两大生产基地,形成了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商用车两大产品体系。而通过此次收购野马汽车,雷丁汽车也将向全谱系产品的汽车品牌发展,进一步拓宽发展路径。

而野马汽车方面通过多年的行业积累,已具备了较完善的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体系,并拥有成都燃油汽车、成都新能源汽车和绵阳综合生产工厂三大基地,涵盖传统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汽车8大系列、40余个车型、60余款产品。销售网络覆盖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销售网点200余家,售后服务网点近300家。

null


最关键的一点是(敲黑板),作为一家整车制造企业,野马拥有底盘、新能源及传统能源乘用车(含轿车、SUV、MPV等)、客车、专用车等完整生产资质。这对于雷丁来说,是最有价值的,也是其愿意“接盘”的关键。

不过话说回来,国内拥有新能源生产资质的并不只有野马一家,之前挂牌3个月之久的昌河铃木到现在也无人接盘。为什么雷丁会选择野马?

在雷丁看来,野马汽车拥有完善的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体系。这也正如雷丁管理层所说的,“未来,雷丁汽车将充分利用营销渠道资源优势,以全新定位打造野马品牌,让老品牌焕发出全新的生命力”。

null


这是不是可以理解为,野马能给雷丁带来的,除了生产资质外,还有在研发、制造、渠道上的优势。

恐怕还不止。因为野马还有规模庞大的固定资产,包括6.4亿元房屋及建筑物和3.5亿元的机器设备。目前,野马汽车拥有年产15万台整车的产能。

写在最后:此次重组之后,双方将在产品资源快速整合。

一方面,野马可在现在车型向纯电动车以及混动车型过渡,进一步丰富产品线;另一方面,雷丁可在现有给高速车企贴牌的产品资源基础上,快速升级为自有品牌的小型纯电动高速车,形成双品牌的产品线。

当然,野马产品也将导入雷丁渠道近万家一二级经销商渠道,通过雷丁的渠道优势实现进一步发展。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