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追踪 | 翻过戈恩这一页

2019年01月19日 10:01:16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编译 | 笨笨猫 杨玉科

编辑 | 葛帮宁

来源 | 法新社 Automotive News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该来的迟早会来。

自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被羁押以来,一直坚持无罪推定论的法国政府本周立场开始转变。

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认为,如果戈恩一直被监禁,是时候考虑下一步该怎么办。2019年1月16日,这位财政部长要求,未来几天雷诺汽车须召开董事会任命继任首席执行官。

作为拥有雷诺汽车15%股权、投票权以及两个董事席位的最重要股东,这边法国政府一打喷嚏,那边雷诺汽车立刻感冒。

就在法国政府发声呼吁组建新的治理机构的第二天,雷诺汽车开始寻找戈恩的继任者。事实是,在东京法院驳回戈恩的新保释申请之后不久,这家企业就宣布寻找未来集团治理的最佳解决方案。

原因显而易见:揭露戈恩的各种“罪状”浮出水面,不仅毁坏了其个人形象,亦对雷诺汽车产生不良影响。

谁是戈恩的接任者?

屡屡被提及的一个方案是,雷诺汽车首席执行官职位可能被划分为两部分,一是董事会主席,一是执行总裁。代理首席执行官Thierry Bolloré可能会被任命为执行总裁,而呼声极大的首席执行官候选人是米其林首席执行官Jean-Dominique Senard。

外界无从得知戈恩会以怎样的心情来面对这一切。这位曾经风光无限的拯救者至少会被关押到2019年3月10日。其律师表示将向最高法院提出特别上诉,但实事求是讲,能让他迅速脱身的希望非常渺茫。

倘若罪名成立,戈恩理论上将面临15年监禁。而在这之前,他还要等几个月才能开庭。

是非成败转头空。从1998年首次踏上日本对日产汽车展开拯救行动开始,时间已经过去了21年。这21年来,也曾挥斥方遒,也曾荣耀加身。现在,历史终将翻过戈恩这一页。

但历史又岂能轻易翻过戈恩这一页?

null


01.雷诺翻过戈恩这一页法新社/2019年1月18日

雷诺汽车开始寻找戈恩的继任者,这是法国政府发声呼吁组建新的治理机构的第二天,戈恩仍被关押在日本,估计还要好几个月时间。

“雷诺汽车正在积极寻找未来集团治理的最佳解决方案”,雷诺汽车在新闻通告中说。这一消息在东京法院驳回戈恩的新保释申请之后不久宣布。

目前看戈恩至少会被关押到2019年3月10日。他的律师向最高法院提出特别上诉,但能让他迅速脱身的希望非常渺茫。

一直以来都在捍卫无罪推定论的雷诺汽车和法国政府实在没办法继续拖延下去——日渐浮出水面的各种揭露戈恩的“罪状”,不仅毁坏了戈恩的个人形象,也对雷诺汽车产生不良影响。

来自费加罗报的消息称,本周日(2019年1月20日)雷诺汽车或将召开股东大会。但截至周四(2019年1月17日)下午,股东们还没有收到会议邀请。一般情况下会议要至少提前48小时通知。

据知情人数透露,具体日期还没确定。

“这需要几天时间,目前没有确定具体时间表。董事会将根据提名和治理委员会的提议,审核候选人资质后再做出决定。”雷诺汽车股东Philippe Lagayette周四(2019年1月17日)在接受费加罗报采访时表示,“我们临时过渡期的治理机构也在高效运行”,但“由于首席执行官什么时候获释无法预计,我们现在有责任采取必要的行动”。

常被提及的一个方案是,雷诺汽车首席执行官的职位可能被分为两部分,一是董事会主席,一是执行总裁。Thierry Bolloré——戈恩的副手,可能会被任命为执行总裁。

除雷诺汽车人选外,还要找人接替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首席执行官。2019年1月17日,法国政府代表也在东京寻求共识。

戈恩理论上会面临15年监禁,不过还要等几个月才能开庭。

null


02.法国政府放弃戈恩法新社/2019年1月17日

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2019年1月16日要求,鉴于戈恩仍在日本被监禁,“在未来几天”雷诺汽车须召开董事会任命继任首席执行官。

“我一直以来都在讲无罪推定,但是如果戈恩一直被监禁,我们得考虑下一步怎么办,现在是时候了。”勒梅尔说,“在这个新阶段,雷诺汽车需要新的长久的治理机构。”

尽管法国政府派出几位代表正在东京讨论雷诺-日产联盟的事情,但勒梅尔明确要求,雷诺汽车董事会将在未来几天内召开。“我们希望这次董事会为雷诺汽车指定一个新的长久的治理机构”。

当被问及是否意味着戈恩将被取代时,他回答“是的”。这位部长没有说明新CEO是否是与日产汽和三菱汽车联盟的负责人,不过他明确表示不会重新分配联盟的股份。“我们希望联盟能持续下去,联盟的股份问题现在还不是谈论的时候”。

当提到吉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米其林首席执行官)这个名字时,勒梅尔对他称赞有加,但没有对他是否是候选人做出任何评论。

“他是一位伟大的实业家,一个有格局的企业家,并多次展示过他的能力。”勒梅尔指出,塞纳德是“汽车行业的专家”。但他强调,“国家作为大股东,会根据提交上来的候选人情况决定最终人选”。

null


03.从无罪推定到立场转变Automotive News/2019年1月17日

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呼吁解除雷诺汽车目前被羁押的首席执行官戈恩的职务。几乎可以确认的是,这位著名的汽车界高管将失去其权力的最后一个立足点。

“我们现在进入到一个新阶段,”勒梅尔周三(2019年1月16日)晚上接受LCI电视采访时说,“在这个新阶段,雷诺汽车需要一个新的持久的管理。”

当64岁的戈恩由于金融不当行为指控在日本被拘留两个月期间,法国政府一直支持他,尽管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合作伙伴日产汽车和三菱汽车此前就解雇了他。

但在本周,法国政府的立场开始转变。法国政府是雷诺汽车最重要股东,拥有其15%股权、投票权以及两个董事席位。

一位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透露,雷诺汽车董事会可能在最近几天确定替换掉戈恩。由于戈恩上诉保释失败,这意味着未来漫长监禁期间戈恩无法执行他在雷诺汽车的职责。

法国政府发言人Benjamin Griveaux早些时候在巴黎表示,法国官员正在访问东京,讨论两家汽车制造商联盟的未来。他说,国家的首要任务是维护伙伴关系的稳定以及稳定关系下的就业机会。

赴日访问代表团包括Martin Vial,负责监管法国政府的持股机构,同时也是雷诺汽车董事会成员;Emmanuel Moulin,市长办公室主任。

雷诺汽车和法国政府曾援引无罪推定原则支持戈恩,而日产汽车和较小的联盟伙伴三菱汽车都解除了戈恩的董事长职务。

这周,针对戈恩的指控不断升级,包含一项已记录的700万欧(合800万美元)款项。这笔资金由一家名叫NMBV的荷兰实体支付,它是戈恩组建的三家汽车制造商的制造伙伴关系的一部分。

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本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他为自己清除戈恩的努力进行辩解,试图淡化这是一场权力斗争的说法。

戈恩的被捕使得两家公司之间猜疑的氛围渐浓。虽然两家公司都一再声称他们致力于联盟关系,其实一直以来日产汽车对法国在合作关系中所扮演的过大角色不满。

null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一些雷诺汽车董事会成员已经决定,关于戈恩职位的决定已经迫在眉睫。他认为,无论这场法律戏剧如何结束,戈恩都不可能再执掌雷诺汽车了。

“雷诺汽车必须意识到,戈恩确实已经跨越了他(权力)的界限。”Macquarie集团驻东京的汽车分析师说,“看起来过多权力集中到一个人身上,最重要的是努力建造一个领导团队可以继续联盟的工作”。

雷诺汽车发言人拒绝就任何可能的管理变动发表置评。

日产汽车发言人重申,公司内部调查发现了“金融不当行为的实质性的可信服的证据”,这位发言人拒绝就雷诺汽车的管理决定置评。

戈恩的代表律师Motonari Otsuru未发表评论。

勒梅尔表示,州政府已经要求雷诺汽车在未来几天内召开董事会。临时首席执行官Thierry Bollore的任期可能会延长。

州政府一位官员告诉Bloomberg,米其林首席执行官Jean-Dominique Senard是最有希望成为雷诺汽车新首席执行官的候选人。在电视采访中被问及Senard时,勒梅尔描述他为一位“伟大的工业管理人”。

(董苏华对本文亦有贡献,文中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