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冰雪世界里也能穿梭如鱼,一汽-大众探歌、探岳实力够硬的!

2019年01月20日 17:28:42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null


深冬季节,全国各地都开启了下雪模式,可唯独北京却迟迟不见雪。每天在朋友圈,新闻中看到广大地区的人们都在说哪哪下雪了,这让很多生活在北京的人很是羡慕。当前段时间领导把一汽-大众SUV家族探歌探岳的冰雪试驾活动分给我后还是非常兴奋的。既然北京不下雪,那就去东北看雪!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在冬季去东北,来之前也是充满了期待。零下30度与零下10度有什么区别?要穿多厚衣服才行?探歌和探岳在冰雪路面表现如何?这次的东北之旅充满了各种疑问。接下来我们就来具体聊聊这次的牡丹江雪乡之行。


null


这次一汽-大众SUV家族冰雪试驾安排在了牡丹江镜泊湖。这里不仅是旅游胜地,也是极佳的天然冰雪试驾场地。试驾当天,白天气温低至-20摄氏度以下,而这次试驾的场地以及环境更是丰富多样,不仅有冰雪赛道驾控体验,还有林海雪原越野项目。

试驾第一天:冰雪赛道驾控体验

试驾分为两天,在第一天行程中,主要是冰雪赛道驾控体验,驾驶者可以体验到探歌和探岳的操控乐趣。冰雪赛道驾控体验共包括“蛇形弯道”、“海螺弯道”、“8字绕弯”、“狗骨头”四个专业科目。

体验这几个科目的目的也很简单,就是让大家在光滑的冰面路况下,充分感受车辆的操控精准度以及车辆电子控制系统的灵敏性。


null


先来说一下动力,我们试驾的分别是探歌280TSI四驱豪华型与探岳380TSI四驱旗舰型。探歌搭载的1.4T高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150Ps,峰值扭矩250Nm。

探岳搭载2.0T高功率发动机,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20Ps,最大扭矩350Nm,传动系统,两者均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此外还都搭载了一套全时四驱系统。


null


在一些南方地区,那些在平时看似鸡肋的加热功能,在东北这样天寒地冻的零下20度气温,才知它的好用,探歌和探岳都配备有座椅加热和方向盘加热功能,一屁股坐下去就暖暖的,用过都说好。


null


车辆匹配的这套轮胎是钉胎或雪地胎,专门用于提升车辆冰面起动和冰面制动性能,增强轮胎在的冰面或雪地附着力。


null


首先进行的是“海螺弯道”训练科目,这个科目中试驾的是探歌,主要学习一些漂移和过弯技巧。如果想尽情漂移,ESC稳定控制系统当然要关闭,但是新手还是尽量开启。因为一般驾驶者在冰雪路面很难控制车辆来保证安全,严重的会发生不可控制的侧滑打转等危险状况。

而开启ESC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体验出车辆的ESC对车辆主动安全所作出的贡献。不过任何电子安全辅助系统都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冰面行驶驾驶员的技术起到关键作用,如果时速过快,那车辆就各种打滑旋转不受控制了。


null


接下来就到了“蛇形弯道”赛道,试驾的是探岳车型,该科目主要包括直线和连续弯道变向,主要考验驾驶员对方向盘的调整及加减油门进行低速漂移。

探岳保持了卓越驾控的本色,尤其在急速过弯中体现更为明显,快速转向时车辆的抗侧倾效果较好,踩下油门让后轮能轻松滑起来又不会完全失控,跟随弯道的角度来转动方向适时修正,感受着车尾顺滑地扭动,非常过瘾!


null


在难度更大的“8字绕弯”和“狗骨头”项目中,需要体验绕圆和连续向心弯道,这对车辆的整体性表现提出了更高要求。


null


该科目目的是为了体验到探歌和探岳在雪地上的操控和抓地能力,此时探歌和探岳四驱系统搭载的第五代博格华纳扭矩管理器起到关键作用,它的毫秒级的动力响应速度以及智能的扭矩控制策略,确保探歌和探岳时刻拥有足够的抓地力。

在绕圆时,如果感觉到车尾有滑动,甚至甩尾失控时,不要惊慌。这时候需要感知车辆的重心和运动轨迹,然后收油,同时向车尾即将滑动的方向适当打方向,让车辆的重心有一个缓冲,车身很快就会顺过来了。

在这个驾驶过程中关键要领是要控制好车速以及油门的深缓结合,同时还有把控好方向的时机,并且切记猛打方向。


null


冰面试驾,探歌和探岳虽然都是一起-大众SUV,但是二者的底盘调校以及驾驶感受均有很大不同。探歌就像一个血气方刚的小伙子,灵活、轻快是它给我的最大感受,方向盘的手感细腻而线性,车头的指向与跟随性也较为精准。

探岳更像是一位沉稳的白领人士,它的块头儿更大,质量更重。不过它搭载的2.0T发动机动力输出很强劲,配合主动安全辅助系统在需要过弯制动时,能够确保刹车更精准,不会因惯性更大而甩出赛道太多。

试驾第二天:林海雪原穿越

第二天的行程是丛林越野,我在的小组主要试驾的是探岳车型。在镜泊湖周边密布着深山密林和乡间小道,原始林海雪原中的道路全部被厚厚的冰雪覆盖,崎岖多弯,颠簸不断,我们的车队只能沿着之前的车辙行驶。


null


不过经过前面的赛道体验,再跑铺装路面,多少有些经验积累了,心态上并不会那么紧张。如果车辆有失控迹象,松油门并且轻打方向,可以将车辆救回来。


null


穿越坑洼路况,可以打开越野模式,探岳全系标配的高强度底盘护板,对车辆底盘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

一些较深的炮弹坑会使得探岳对角线前后轮悬空或出现打滑的情况,轮胎失去抓地力后,4MOTION系统快速响应,锁死空转车轮,并把扭矩分配给其他车轮,保证车辆动力输出,加快脱困速度。


null


而在路过是驼峰或下坡道路,探岳的自动驻车和陡坡缓降等功能都能够轻松应付,甚至可以挑战更复杂的障碍。


null


在山林公路中,路面上的冰雪混合物或薄或厚,有时还会经过一整片冰面,探岳一直很稳,没出现任何滑动,及时响应的ESC车身稳定系统以及支撑力足够的悬架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null


发动机的动力也很出众,动力可谓随踩随有,配合素质极高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无论是加速还行驶稳定性都是很棒的。最终我们有惊无险通过林间道路。

总的来说,探岳虽然定位是城市SUV,但它强大的越野能力在这样的道路上可以让人足够放心,兼顾越野型与舒适性,面对各种障碍都能保持从容与稳定。

写在最后

短短两天的试驾体验很快就结束了,体验过一汽-大众的两款SUV后,感触颇多。虽然冰雪试驾并不能体验出车辆在常规用车中的表现,但是却能充分感受到车辆的安全性能,这也正是本次冰雪试驾的精髓所在,比如ESC和ASR等车身辅助安全系统,当然还有驾驶员的安全驾驶意识。

一汽-大众在国内市场深耕多年,虽然 SUV在2018年才推出,但是诚意十足。从探歌到全探岳,每一款车型都拥有不同的定位与特征,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用车需求。这次冰雪试驾,两款车都展现出不俗的安全性和越野性,一汽-大众SUV的功底值得肯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