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长城迷雾

2019年01月21日 10:19:02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如果说,2019年是一场已知的危机,吉利的选择是主动避其锋芒,那么长城的激进像什么?

2019年1月13日,哈弗全球500万盛典暨全球战略发布会在保定哈弗技术中心召开。盛典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正式发布哈弗5-2-1全球化战略——利用5年时间,实现单年销量200万,成为全球专业SUV第一品牌。

2018年,长城汽车以1,053,039辆,同比下滑1.6%的成绩收官,这是长城汽车第3年销量突破百万,也是魏建军喊出如此豪言壮语的故事背景。

null


关于长城或者说是哈弗品牌的年销量目标,或许每一次的版本都不太相同,诸多质疑魏建军的言论就好比去理解薛定谔的猫一样困难。

夸下海口?

依稀记得,2017年2月19日举行的“2017哈弗SUV品牌盛典”上,长城汽车除推出全新哈弗H6外,还公布了其面向2020年的全新战略规划。

到2020年,哈弗将投入300亿用于新能源、智能化等项目,在主动安全、智能互联、自动驾驶等方面形成领先优势;此外哈弗SUV高度自动驾驶系统正在进行真实路况的测试,有望2020年后投产。最重要的是,哈弗品牌要实现年销量突破200万辆,超过Jeep路虎成为全球最大的专业SUV品牌。

直到今天,JACK WEY的演讲视频还挂在其官网上,以供人瞻仰。

null


当时的故事背景是这样的,2016年长城汽车累计销售107.45万辆,同比增长26.01%,其中哈弗品牌年销量为93.8万辆,同比增长42%,超额完成全年销量目标。于是,便有了到2020年,也就是当时的四年之后,实现销量翻番突破200万辆。

按照42%的同比增幅,以93.8万辆为基准,只需要3年就可以实现目标。让魏建军没有想到的是,2016年也是近几年哈弗卖得最好的一年。从近期公布的数据看,哈弗品牌2018年全年仅贡献了76.6万辆的成绩,远远低于2016年的水平。

不过,业内普遍认为,长城汽车的规划过于激进,尽管实现了百万辆销量目标,但产品结构和品牌以及极速扩张下线路仍不清晰,长城汽车欲实现200万辆销量目标前景并不明朗。于是,中国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在2018年3月7日又声称:“目标是到2025年汽车销量达到200万辆,其中70万辆预计是电动车。”

null


相比于董事长的激进,作为总裁的王凤英必须多出几分冷静。2018年开年,汽车整体市场便不被看好,彼时专家预测也是一个比一个悲观,王凤英这里的汽车销量可不仅仅特指哈弗品牌,还包括有WEY、欧拉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等等。

即使是从现在算起,距离2025年还有足足六个年头。王凤英嘴里的那个2025年实现200万辆的目标也不是没有可能。

好景不长,就在刚刚过去的哈弗全球战略发布会上,董事长再一次推翻了总裁的口径,“利用5年时间,实现单年销量200万,成为全球专业SUV第一品牌。”当然,这里是特指哈弗品牌的200万辆,不包括WEY、欧拉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其他品牌。

null


且不说这个战略级的销量目标未来到底能否实现,独立团政委赵刚说过:“军令如山倒,如果朝令夕改,对指挥员的权威性是一种削弱。”作为一家有着非常严苛的军事化管理的大型企业,“朝令夕改”必定让长城在企业和团队稳定等方面产生巨大的影响。

“200万辆”的可能否

近期,抖音上非常流行一首歌叫《可能否》,歌词中有这么几句:可能我撞了南墙才会回头吧,可能我见了黄河才会死心吧,可能我偏要一条路走到黑吧。

对于长城的这200万辆,魏建军是铁了心也要完成,不管是2020年2025年还是5年之后。从时间节点上来看,在现实面前再伟大的梦想也要做出让步。

null


两年时间里,长城汽车虽然推出WEY品牌渐入佳境,在2018年也贡献了超13万辆的份额,但是哈弗品牌确实遭遇了严重的下滑,在中国SUV整体市场两位数滑坡的大背景下,曾经销冠也未能幸免。

2018年,魏建军也试图做出过努力想要力挽狂澜。2018年11月6日,哈弗F系列第二款SUV——哈弗F7在上海上市,新车推出1.5GDIT、2.0GDIT两种版本,共6款车型,官方指导价为10.9万~14.9万元。不得不说,这个售价区间让人吃了一惊。在此之前,哈弗给出的官方预售价是13万~16万元。

从去年8月份哈弗F系品牌发布,到9月份首款车型哈弗F5上市,再到2个月后推出的哈弗F7,时间不足三个月,在如此短时间内密集推出两款车型,哈弗表现非常激进。

null


但在并不美丽的销量数据面前,也许新车增量才是最值得期待的。按照长城汽车的规划,F系列全系车型将承担哈弗40%的销量,但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万里长征才走完了第一步。

事实上,同样的处境长城不是第一次遭遇。2017年,在哈弗表现出后劲乏力之时,便推出M系列主力产品M6,专攻三四线城市,2018年哈弗便推出F系列。至此,哈弗形成了包含H系、F系以及M系在内的多样的产品组合。

阵线又长又宽,但产品的同质化现象还是过于明显,不同型号车型之间的区隔不大,在销量层面的体现只能是止步不前。

null


除了维持增长的压力,长城汽车产品上基本属于大排量SUV,根据工信部公布的2016年测算数据,长城汽车平均单车油耗值为7.6L/100km,而达标单车油耗值为7.36 L/100km,产生了油耗负积分为23.45万。

在单辆纯电动车积分为3~5分情况下,长城汽车需要生产3~4万辆纯电动车以满足新能源积分需求,其在新能源研发的投入也过于迟缓。

2023年前,哈弗计划推出20款具备新四化领先科技的全球产品,新能源车型将超过60%。其中,作为旗舰的哈弗H6和F7,目标是进入全球10大SUV之列。在新能源车型中,哈弗混联式高压HEV产品将在2021年量产;2022年,哈弗氢动力SUV将在北京冬奥会上亮相。规划固然远大,但目前长城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还不足3%。

null


以此,不得不对魏建军所说的200万辆和王凤英提及的70万辆打下一个大大的问号。

激进和保守

与长城的激进不同,经常被拿来当作对比的吉利在战略销量目标的定制上却选择了保守,哪怕是一味地在海外开启“买买买”的模式下。

2019年1月7日,吉利汽车公布了12月份以及全年的销量数据,受12月份单月93,333辆、同比下滑39.2%的影响,吉利未能在年末冲刺的完成年初制定的158万辆的销量目标,而差距仅仅只有8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吉利将全年的销量目标定在151万辆的地方,与2018年保持一致。有人说,2019年将会是中国汽车消费市场近十年来最差的一年,也将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

null


哪怕是现阶段发展最好的自主品牌吉利也不得不放慢了脚步,采取观望的态度。在其发布销量目标前,吉利的另一只脚也陷入了泥潭。

1月2日,著名世界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将吉利汽车评级从中性下调至减持,目标价由15港元下调至8港元,下调幅度达到47%。其给出的理由是“一方面吉利汽车的博越领克品牌的库存增加,最新的渠道检查显示,博越的库存已上升至逾3个月,领克的库存已上升至1至1.5个月;另一方面,目前汽车行业的大市环境也不佳。”

与此同时,瑞信也在近期将吉利汽车目标价从29港元削减至11港元/股,投资评级也由“跑赢大市”下调至中性;花旗则将吉利汽车目标价调低至12.7港元,保持中性;摩通调低吉利目标价近3成至10港元。

null


截至1月14日收盘,吉利汽车的股价只剩下10.76当日暴跌3.06个百分点,距离吉利汽车相比2017年11月高点跌近60%。显而易见,华尔街的群狼开始了一场对于吉利汽车的做空围剿。调低销量目标,2019年吉利的主要精力将放在应对资本市场的战争。

与长城不同,吉利在产品阵容上一直保持着较为良性的发展,从轿车到SUV在到MPV,从豪华品牌到自主高端的领克再到下沉三四线城市的帝豪远景,产品区隔较为明显,从抗风险的角度看,很难发生类似2018年SUV一个版块低迷造成的大面积下滑的现象。

如果说,2019年是一场已知的危机,吉利的选择是主动避其锋芒,那么长城的激进像什么?

文/黄云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