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速科技不甘居银翔供应商 收购新能源公司谋划向整车转型

2019年01月21日 11:14:45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2015年4月,银翔高层从幻速的发展中得出结论,可以再造一个高端品牌。但因与北汽合资,幻速品牌实际上处于北汽控制下,所以这个新品牌必须是掌控在银翔集团手中,因此由重庆银翔投资、比速科技重度参与研发供应的比速汽车应运而生。不过由于此前银翔集团爆发的停产危机,也直接导致比速汽车销量下滑,因此作为供应商和服务商的比速科技开始为比速汽车寻找新的增长点。


11.jpg



1月18日,比速科技(01372.HK)发布公告称,本公司于当日作为潜在买方就收购广东晓兰客车与潜在卖方订立意向书。根据意向书,该公司有意收购广东晓兰客车的部分股权。在符合上市规则的前提下,公司将以按每股发行价2.5港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新股份的方式付出可能收购事项的代价。


12.png



此前比速科技曾在公告中表示,由于中国实施减少过剩产能政策及去杠杆化政策,中断了汽车制造客户的资金链,预期汽车制造客户对低排放汽油汽车发动机的需求将大幅低于2017年。而据《道哥说车》了解到,广东晓兰客车前身为中山顺达客车,主要从事生产、研发及销售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目前主打氢能源汽车的研发,并与日本丰田联合研发样车。就此看来,比速科技未来将依托晓兰客车完成向新能源化的转型,避免过度依托银翔集团使得自身业绩受损的情况再度出现。


比速科技因银翔业务受损


2016年12月,比速科技的前身怡益控股正式完成更名,更名后的比速科技与比速汽车亲密度不言而喻。对于更改公司名称的原因,该公司在公告中解释:公司已通过进军新业务领域(即汽车发动机业务)打破发展缓慢的局面,而此前怡宜控股在香港本地做土木工程及建筑业务。董事会深信投资汽车发动机业务具有高速持续增长的良好前景,并预期此业务未来能进一步加强本集团收入来源。


13.png



虽然比速科技和身在重庆银翔旗下的比速汽车在账面和股权上没有直接关联,但是透过比速科技特别在重庆设立的比速云博,其专为比速汽车配套年产20万台系列汽车发动机项目。众所周知,整车研发中最重要的便是三大件技术的研发,而比速汽车在发动机和变速箱上则完全依赖于比速科技的合作供应,再加上名称上的高度重合,显然比速科技与比速汽车背后还有更多的交集。


比速科技更名以及增加汽车发动机业务,重度参与内地汽车项目,可以说是掐准内地汽车暴增的需求。但是由于去年比速汽车投资方银翔集团的惨淡局面,也意味作为供应商和服务商的比速科技要勒紧腰带过日子。2017年,比速科技由于汽车发动机销量下滑,年度净利润同比减少58.2%,约为3771.3万港元。从此前比速科技发布的2018年中期盈警来看,预计由盈转亏。


而后由于银翔停产导致无法收回应收款项,比速科技发动机业务的困境甚至被供应商进行了“公示”。此前有两家A股上市公司——湖南天雁、建车B分别披露,重庆比速云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存在经营困难,旗下公司应收其的货款存在不能按期收回风险,而该公司正是比速科技发动机业务的经营载体。与之一同被披露的还有凯特动力,也是比速和幻速的主要供应商。


14.jpg



比速科技借机向新能源转型


根据比速科技公告,公司工作小组已拜访位于重庆的汽车制造客户并会见汽车制造客户的首席财务官及财务部负责人。据悉,由于获得新资金,汽车制造客户的生产已于2018年12月20日恢复。因汽车制造客户已恢复正常生产,倘汽车制造客户的生产并无进一步中断,预期汽车制造客户对低排放汽油汽车发动机(汽车发动机业务的主要产品)的需求于2019年将有所提升。然而,由于汽车制造客户对生产规模及产品组合进行调整,预期2019年汽车制造客户对低排放汽油汽车发动机的需求将大幅低于2017年的需求。


在2017年比速科技已经因为销量下滑而导致净利润巨减,随着2019年发动机需求相比2017年进一步缩水,比速科技作为上市公司如果再不寻求新的利润突破点也难以给投资者交代。随着比速科技宣布有意向收购广东晓兰客车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后,公司也表示此次可能收购事项与公司扩张汽车业务策略一致,可令公司进一步将汽车业务自传统汽油车部份扩展至新能源部份,及自零部件供应扩展至整车生产。


而这或许也意味着,比速科技未来不仅限于向比速汽车提供合作,未来或将借广东晓兰客车向整车生产扩展。据悉,广东晓兰客车有限公司于2015年12月成立,并于2016年2月收购了中山顺达客车有限公司。在收购后,中山顺达重新激活了传统车生产资质,而后又通过工信部验收,有了新能源车整车生产的资质。而此前在2017年,日本丰田也曾到访中山,考察中山环境及中山顺达客车研发、生产能力,接下来将联合研发生产两辆氢能源样车。


15.jpg


也就是说,如果比速科技有意在未来从部件供应向整车制造转型,晓兰客车则提供了其最欠缺的新能源技术和生产资质,而且其主研的氢能源汽车也可以解决现阶段纯电动汽车续驶里程不足的问题,这也是比速科技弯道超车的机会。但我们也应该有清醒的认识,弯道超车需要优异的技术作保障,没有脚踏实地的技术研发和精准的市场洞察力,注定永远是亦步亦趋的跟随者。反之,则能厚积薄发,实现自身品牌的发展。相比转身困难的传统车企,相信这次收购必然会成为比速科技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