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宝马-5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为什么都说“坐奔驰开宝马”

2019年01月21日 18:54:57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不少朋友应该都听说过“坐奔驰宝马”这样的说法,这两个品牌能积累下这样的口碑,确实不是浪得虚名,就好像我们都说李小龙是功夫代表,实际上他真的也很厉害。

 

“坐奔驰”名副其实

 

我们先来讲“坐奔驰”。奔驰它造顶级豪车的历史很长的,对如何提升悬架系统的舒适性相当有心得。

 

  • 重视悬架系统的舒适性

奔驰官方承认的第一款S级轿车,是1951年推出的奔驰220,那个时候还不叫S级。

 

车型前后都是独立悬架,而且底盘上用了大量缓冲的橡胶衬垫,来尽可能的保证车辆的舒适性。

 

它会过滤掉从底盘传动上来的噪音、振动,就好比我们现在说的鞋子都喜欢在鞋底上做成一层橡胶一样,可以减震,走起路来更轻松舒服。

 

  • 奔驰靠着敏锐嗅觉改进空气悬架系统

之后,这奔驰又很快迷上了当时的新技术了,空气悬架。

雪铁龙之后,1960年,就推出了搭载空气悬架的300SE车型,比劳斯莱斯还要早个5年。

 

虽然最早把空气悬架搞到汽车上去的是凯迪拉克,但是当时的技术条件是有限的,空气悬架在响应速度方面不尽如人意。

 

所以美国人在它发明出来之后的20多年,长时间里都没正眼看过它一眼。

 

反而是奔驰敏锐的嗅觉觉得,空气悬架是有潜力的,就开始改进技术,在它的车子下面开始推广。

 

  • 空气悬架系统在奔驰手上大放异彩

近几年,奔驰在主动式空气悬架上面的研发,又有很多新的成果了,比如说魔术车身,算是主动式空气悬架的加强版。

 

这套系统是利用车头的一套摄像头,实时拍摄前面一定距离的路面。

 

它会获取超过3毫米的起伏信息,你的路面不是高低起伏嘛,然后马上通过电脑高速运转,指挥悬架系统做出伸缩反应。

 

就好比车子是真的长了眼睛,能看见前面的路有没有坑,在碰到坑之前,提前就把脚步给调整好了,该跨过去的跨过去,该小步走的小步走,该蹲着走的就蹲着走。

 

  • 预算不足,也没放弃对悬架系统的追求

除了在顶级车型上不遗余力的研发各种舒适型的悬架技术,奔驰在中低端车型的悬架上,也是有创新的,不会说钱不够就不舒服,不能放弃这个追求。

 

比如说C级车,它是没有完全照搬麦弗逊悬架的,而是采用了和宝马类似的做法,对麦弗逊悬架进行了一个改进,使它变成了一种间于麦弗逊和多连杆之间的这么一个悬架系统,能提升前轮开的时候的稳定性。

 

就好像说虽然钱是不够,只能买随处可见的青菜,但是我刀工好一点,洗得仔细点,烧得认真点,也是尽量做的和饭店里一样的精美好吃,盘子我也是挑过的。

 

  • 隔音降噪方面也非常出色

在汽车领域,有一个英语的缩写叫NVH,就是噪音、振动、不平顺性,Noise、Vibration、Harshness,这三个词的首字母,奔驰的车子在NVH方面是相当相当重视的。

 

为了克服车辆开的时候,「呼呼」的风声—风噪,就要有个风洞实验室。

奔驰是第一家有自己的风洞实验室的车企,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的时候就开始搞了,而且这几十年是不断的在改进。

 

  • 奔驰拥有世界最顶级的风洞实验室

2008年,奔驰甚至拿出7500万欧的预算,花了5年,在德国辛德尔芬根,搞了一个世界上最顶级的,空气动力学-声学风洞实验室。

 

这个风洞的背景噪音很小,在风速每小时140公里的情况下,几乎听不见气流的噪音,就好比说你站在13级的大台风中间,几乎听不见风声,这个是要点技术水平的。

 

有这样强大的这种研发硬件,奔驰的CLA、E、S级,这种车型的风阻,都是在0.22到0.24之间,在量产车里面属于最优秀的那一档。

 

  • 除了风噪小,奔驰对细节也是一丝不苟

除了风噪小,奔驰还有类似的封闭式安全带收紧器、B、C柱加强厚钢板、车底和车轮拱板里面采用织物填充物等等,这些小设计好多,它都是可以降低零部件在开的时候发出的噪音的。

 

就好比你写一篇文章,你不光是大方面主体思想很新颖,文章细节方面的词句也是经过推敲的,写得很好。

 

北京理工大学,曾经用专业设备对不同的车辆进行舒适性测试,从结果来看,在不同的车速下,奔驰C级的噪音控制,甚至略强于更高一级的宝马5系。

 

虽然两个车子的噪音总值都是在60到70分贝,但是C级在噪声声压、噪声信号中心频率这些测试上,都略微领先5系。

就好比大排档花的钱是更少,味道却比大饭店要好的这种感觉。

 

  • 振动隔绝方面也是非常出彩

刚才说的是噪音,振动隔绝方面,奔驰也是有一手的。奔驰是全球第一个使用工程塑料发动机悬置支架这么一个东西的。

 

相比传统铝材,工程塑料的重量轻30%了。就好比说胖子身手不灵活,瘦身后身手可以更加敏捷道理一样。

 

工程塑料在不同方向上的振动抑制效果也比铝材好,再配上奔驰自己的半主动电磁控制系统,是可以进一步提高支架对发动机振动的过滤效果的。

 

  • 车内配置方面注重舒适度和细节

在车内舒适性方面,奔驰也是跑的好前面了。最早220,很早的时候,奔驰就给车子装上了暖风鼓风机,也就是暖风空调,算是欧洲第一批有暖空调的车子了。

 

这个在当时绝对算是一大卖点,之后搞一个220a,更是对空调系统进行了一些改进,它能让驾驶员和乘客,单独调节风量。

 

拿现在的比方来说,相当于是粗略版的分区空调了,早就搞出来了。

 

  • 对细节做的一丝不苟,嗅觉也是绝佳

车里面的很多细节,奔驰也的确是做的一丝不苟。

2009年,奔驰在迈巴赫62S齐柏林上面,装了后排香氛系统,它不光要求车子里面在视觉、触觉、听觉,看起来豪华,连嗅觉都不放过。

 

好比做菜,色香味俱全,好吃不够的,看起来也是要好,闻起来也是要好,反正什么都是要好厉害。

 

现在这个配置,已经在奔驰其他车子上面提供选装了。这香水本身,也是由世界知名的香料生产商,德之馨的高级调香师,他调出来的。

 

再加上中控台上IWC(万国表),这种细节一堆堆起来,的确是豪华、舒适,让人觉得坐奔驰真的是享受。

 

为什么都说宝马操控好,宝马到底有什么秘诀?

 

你刚才说5系不好,宝马很猛的,我们讲“开宝马”也不是空穴来风,宝马是有自己的坚持的,就是要造一辆真正的终极驾驶者之车,就是要开。

 

底盘、转向系统、动力总成,甚至是电子稳定程序的调校上,完全都是朝着这个终极驾驶乐趣的目标进行的。

 

至于宝马的操控到底好在哪里,之前我们也是做过节目,今天不重复了。

 

  • 关键词:宝马

想知道很简单,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宝马」,立刻就可以看了。

 

你喜欢宝马还是奔驰?公众号留言告诉我,「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宝马」,等你来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宝马5系
宝马5系
指导价:42.89-55.19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2.89-55.19
中大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