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速腾换代,德味的变与不变

2019年01月22日 00:45:23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雅斯顿原创文章 | 麦琪

全新一代速腾在北美上市一年之后,才终于登陆中国市场。上周末,带着关键词Long Wheelbase的新一代速腾在北京上海亮相,计划今年3月正式上市。

 

虽然从新设计和加长轴这两件事,几乎已经预计这一代速腾上市后的热销,但一直以来速腾最被认可的德味,到了这一代还能不能保持原汁原味?


 

1标杆如何再立标杆

高尔夫和宝来早已转移到MQB平台,姗姗来迟的速腾自然也会诞生于此。正如它在命名时所强调的,Long Wheelbase的速腾会比现款轴距更大。值得一提的是,北美上市的速腾(Jetta)已经在上一代的基础上做了轴距加长处理,而到了中国之后,速腾在海外版基础上再次加长45mm,整体比现款加长了80mm,达到2731mm水平。

 

这样一来,换代后的速腾在车身尺寸、尤其是轴距上,显然是超过绝大多数A+级轿车对手,甚至已经做到了B级车的标准。自然,如果从尺寸上来看,这一代速腾也够得上“标杆”二字。


不过从一汽大众的官方话术来看,字母L并不只是代表LongWheelbase,还有Large、Lifestyle和Leadership。不难理解,轴距加长之后自然有了更大车身和更大空间,而Lifestyle则可以联系到这一代速腾在设计和配置上的变化。

 

与现阶段最新款的大众车型一样,换代后的速腾也会采用新的家族设计语言,比如更宽大的进气格栅、与之相连的倒梯形大灯组,以及更夸张的腰线设计。简单来说,它将会类似于小一号的帕萨特

 

同样的改变也会在内饰部分发生,中控部分采用新的设计风格,把更大尺寸的液晶显示屏上移,同时加入液晶仪表盘以及更多细节处的镀铬装饰,包括全景天窗的采用,这些都可以认为是这一代速腾塑造Lifestyle的方式。


诚然,从现款速腾销量来看,仍旧保住了A+级轿车市场的标杆地位。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速腾销量突破30万,即便在这一代的产品末期,几乎没有短板的产品力和强大的品牌号召力,都能帮助它在家用市场突围而出。

 

这一代速腾虽然经历了从非独立后悬到独立后悬的变化与非议,但不可否认的是,它针对中国消费者做出了许多调整,都是极能满足中国消费者喜好的部分,比如整体设计更符合国人追求的大气稳重、后排空间一再加大。


 

到了新一代速腾,当它强调Leadership的时候,想必也认为包括设计、空间以及性能等多方面的进步可以保持领先、并使其再一次成为爆款。

2德味由浓转淡

速腾之所以被认定为这个级别的标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它对德系驾驶品质的保留,虽然经历了非独立后悬的插曲,但重新更换为独立后悬的速腾,仍然被认为是驾驶层面上最具有德系质感的家用车,这完全有别于这个市场主流的日系操控。在某种程度上,速腾在静态表现上的家用性和动态上的操控感,使得它能够吸引更大一部分的消费者。



当然,也有人对此提出质疑。虽然速腾强调最原汁原味的德系操控,但第二代速腾在中国上市之后,大部分销量流入到1.6L排量,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它们更看重的是在合适的价格里可以买到速腾的静态质感。直到后期有了一定的市场优惠之后,1.4T的销量才逐渐赶上1.6L。

 

至于最新一代的速腾,动力方面将会保留1.2T和1.4T两款,以此做到动力和燃油经济性上的平衡。美国《消费者报告》曾经高度评价了这一代速腾的1.4T发动机:作为一款非混动/柴油发动机,在这个尺寸的轿车里面能够做到6.9L/100km的综合油耗和4.3L/100km的高速油耗,已经是非常不错的表现,而且在保证燃油经济性的前提下,这款1.4T发动机的油门响应和动力输出都非常积极。



不过,北美速腾上市一年之后,美国《消费者报告》却指出,这一代速腾由于尺寸更大使得驾驶感受下滑,让它丧失了上一代最值得称赞的操控质感。比如轴距加长之后,速腾没有了上一代在操控上的灵活和紧凑。

 

由于车身变大、轴距加长的缘故,运动操控的特性也有所减弱,开起来与其他家用车无异,甚至变得有些无趣。转向也不如上一代的干脆,甚至在过弯时可以感知到明显的车身侧倾。唯一庆幸的是方向盘的指向依旧明确,而且重量适中。



但从北美速腾的驾驶反馈来说,它已经没有了上一代的运动感,除了油耗以外没有带来太多的惊喜。也许这样的表现才是契合速腾换代所作出的改变。至少它在乘坐质感上有了很大提升,比如座椅的支撑性和舒适性,车厢的静谧性。这些都让速腾更符合一款优秀家用轿车的身份。

 

美国市场这样评价新一代速腾,虽然态度并不正面,但可以预计,这些变化将会更受中国消费者的喜爱。而且《消费者报告》再一次肯定了速腾在内饰上的质感。这是大众的强项,在速腾采用的新设计上可以看到更多简约流畅的线条,优秀的装配水平,让人能直接感知到速腾完整度极高的座舱内饰。不过大众一贯的成本控制手段依旧保留,比如车内大量的硬塑料。


雅斯顿小结

大众从一开始就认为速腾在中国市场的成功,是它做到了超越其他家用车的品质,这种品质体现在设计、工艺、配置和性能等方面。结合国内市场亮相的新一代速腾,以及北美市场对速腾的评价,无可否认它依然在品质这条路上深耕,至于它是否会保留德味操控并以此立足于同级,这个疑问只能留待产品正式上市才能验证。


图 | 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