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源节流求生存的特斯拉还是不是传统车企的创新榜样

2019年01月22日 09:42:5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郑瀚

 

上海工厂的开工建设,吹响了特斯拉在华发展的号角。而事实上,特斯拉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在1月18日的早盘交易中,特斯拉下跌仅10%的股价证明了这一点。面对现况,特斯拉除了终止奖励政策以外,还开始采取提升电费、裁员等措施,试图通过节流的方式来调整经营。

 

1月17日,特斯拉首席执行马斯克在社交软件商上发布消息称,特斯拉的客户推荐计划将提前至2月1日结束。在该计划中,特斯拉车主可以向朋友提供一个推荐代码,新用户凭借该代码可以通过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网络免费充电6个月。

 

null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该计划最早在2015年推出,最新计划自去年11月开始执行,作为车主推荐计划的一部分,特斯拉提供有限的免费充电时间。计划原定在3月11日终止,被马斯克提前到了2月1日。特斯拉车主未来将在超级充电站充电将按照每度电来付费,或者在一些不允许直接销售电力的市场按分钟来付费。

 

null


 

随着免费充电政策的终止,特斯拉也开始逐步实施每个地区的电费定价。特斯拉官方表示:“我们正在调整超级充电站的充电价格,以更好地反映当地电力成本和场地使用情况的差异。”根据统计,目前特斯拉全球超级充电站的充电价格平均提高了33%。

 


2018年时,特斯拉已增加了美国市场的充电费用。而再次提价后,纽约市中心地区价格已上涨至0.32美/千瓦时。加州的充电站价格也从每千瓦时0.26美元上涨至每千瓦时0.32美元到0.36美元不等。在中国,超级充电站的费用也已上涨至2元/千瓦时。虽特斯拉充电价格全球范围增长,特斯拉却官方仍坚称:“和以往一样,超级充电站并不是特斯拉的利润中心”。


null


 

提升电费是否是对外开源还有待确认,但停止奖励政策却是明确的对外节流。除此以外,特斯拉对内的动作也同时展开。1月18日,马斯克向员工发送邮件,自去年6月后再度宣布裁员。裁员占特斯拉全球员工比例的7%,约3150个工作岗位。据邮件披露的消息显示,由于特斯拉2018年第4季度利润下降,为了缓和股东的盈利预期,不得不通过裁员的方式控制成本。未来将只保留关键部门的临时工和合同工,同时提高Model 3的生产率,并在制造设计方面进行改进。

 

null


 

马斯克曾透露:“特斯拉面临的首要挑战是:与化石燃料竞争,如何让电池和太阳能产品在成本上保持优势。虽然我们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我们的产品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太贵了。”根据汽势Auto-First的了解,美国电动车购置税补贴将从7500美元减半为3750美元,因而特斯拉最便宜的车型Model 3售价也需4.4万美元。马斯克认为公司需要价格上更亲民的车型才能生存下去,裁员以降低生产成本或是最直接的办法。

 

2019年的特斯拉,仍将面对不断的挑战。紧缩措施积极应对,或能在短期内为特斯拉解燃眉之急,但特斯拉想要实现稳定健康发展,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