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猪年变身铁公鸡:裁员、充电涨价、取消免费福利

2019年01月22日 19:53:47
分享到:



null



钢铁侠也要直面惨淡的人生啊。

文▍砂糖兔

一向以反传统形象示人的特斯拉,如今却越活越像传统车企。

null


上周五特斯拉CEO马斯克发了一封全员邮件,告诉大家日子不好过啊,未来的路很难走啊,所以我们又要裁员了啊。

而就在发这封裁员邮件之前,他才刚发了推特,宣布针对老车主推荐新用户能享受到的免费半年充电福利,也取消了。

不光免费的福利没了,全球范围内的特斯拉超级充电站也涨价了。

null


看来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即便是潇洒任性的钢铁侠马斯克,也不得不直面惨淡的车市。

裁员!Again!

为啥说特斯拉越来越像传统车企了,因为去年下半年开始传统车企们就纷纷使出了裁员大招,以应对市场的不景气。

除了我们熟知的通用和福特大裁员,就在上周四日产美国也宣布裁员700人,日产墨西哥上个月还裁员1000人。

null


特斯拉这也不是第一次裁员了,去年6月为了实现公司的“扁平化管理”,他们就宣布裁员9%。不过很快为了突击Model 3的产能,特斯拉又狂招生产线工人,一下子多招了30%的人。

现在产能也提上来了,特斯拉也感觉用不着多养这么多工人了,所以马斯克在邮件中表示,去年招人太猛,咱负担不起了。

所以今年要裁掉7%的全职员工,按照目前特斯拉全球4万多人的员工总数来计算,差不多有三千多人会因此失业。

null


不过马斯克强调,这真的是无奈之举啊,咱们一个新造车企业,要和那些上百年历史的老牌车企们去抗衡,hin不容易啊,除了裁员真是没别的法子了。

免费的取消了,收费的涨价了

除了裁员,特斯拉还将提高Model 3的生产效率,进行多项工程改进,这样才能实现更大的规模效益,以便尽早推出真正的廉价版Model 3。

之所以这样,也是因为目前电动车市场竞争太激烈,奔驰奥迪的电动新车都上市了,特斯拉之前为了提高利润只能造高配版的Model 3。

null


可是随着对手多了起来,而且政府补贴减少,特斯拉必须吸引更多普通老百姓而非豪车车主,所以3.5万美的廉价版Model 3就要尽早交付市场才行。

但是造廉价车型势必会影响收入啊,所以特斯拉就要从其他方面减少成本。之前针对老客户推荐新车主可以获得免费充电6个月的福利,将在2月1日结束。

不仅如此,全球的超级充电站的充电价格也在提高。去年特斯拉已经提高过美国地区超级充电站的价格了,现在范围拓展到了全球。

null


根据调查,全球的特斯拉超级充电站充电价格平均上涨了33%,每千瓦时的费用要2.2元-2.5元人民币了。当然这不会对车主用车成本带来太大影响,毕竟大家平时都是在家里充电为主,用超充也就是为了跑长途应急。

特斯拉强调,虽然涨价了,可并不是要靠这个赚钱,而是为了筹集资金建更多的充电站,而且不管咋说,这充电也比你们加油便宜多了不是。

特斯拉股票还是跌了

虽然裁员、调价都有不可辩驳的理由,但是消息发布后特斯拉股价还是下跌了13%,毕竟华尔街不喜欢看到裁员这样的字眼。

更重要的是,在去年第三季度实现了创纪录了3.12亿美元盈利之后,特斯拉第四季度的表现远不如第三季度,具体的财报数据要到2月才会发布。

null


尽管马斯克强调第四季度还是会盈利而非亏损的,可是市场对这个盈利程度不乐观。

不管怎么说,进入大规模量产阶段之后的特斯拉,不得不面临它的传统车企对手们一样的人生了,永远要在规模、利润和成本面前左右平衡,而且永远难以让资本市场满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