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车内暖风出得慢?一个纸板全搞定! | 穷玩车

2019年01月23日 13:10:47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null


这期穷玩车按道理应该是讲如何利用蚂蚁花呗+信用卡将我的GK5大换血。可是随着北京入冬,换不换血已经显得没那么重要了,买件棉袄活过冬天才是首要任务!

null


“我们这些坐地铁、坐公交的都没说冷,你这个开车的还好意思说冷?!”

不好意思,我开GK5还真有资格说冷!自从两年前我被一辆哈弗H6撞了以后,就出现了车门漏风的问题。以至于我在车里睡觉丝毫不用担心自己会被憋死,反而需要担心自己被冻死。

null


同时也正是由于车门出现漏风,这也才让我意识到GK5的暖风到底是有多么不给力!

null


众所周知,传统内燃机车的暖风都是由车辆水箱内部来提供温度来源。可是GK5这车的水温要想要上来那真是得等一阵子。如果是堵车工况至少需要10分钟左右的蠕行才能冒点热气。但如果换成快速路的话,那这一路甭管多长,都基本就告别暖风了!

null


为了让GK5的水温能快速升高,我每次上车都会先把空调完全关闭,来增加热量堆积的速度。同时还会调整成内循环模式,避免内外热量交换带走水箱里本应该属于我的暖风。

如此一来,我这个GK5穷车主便在冬天通过不开空调的方式,体验了一把尊贵的电动车主生活。

更让人感到绝望的是,当我好不容易通过堵车将水温堵到70度,准备打开空调享受暖风时,这台GK5自身夸张的散热效率,又会让车辆的水温迅速下滑到50度左右!这样算下来,基本上我只能拥有3分钟的正常暖风时间…要知道我这台车可没有进行任何散热组件的升级啊!

null


此外,低水温除了人在车里遭罪外,钱包同样也会跟着遭罪。因为车辆水温过低会导致发动机始终要多喷油才能提高发动机温度;并且由于水温低,机油也始终无法达到正常的工作温度,这样一来油耗自然就比原来要高出不少。

null


由于钱包、身体的双重打击,我便开始尝试各种可以快速提高并保持水温的方法,比如使用手动模式强制高转速巡航、哪里堵车开哪里,甚至是原地挂着D挡拉手刹热车。

但无一例外的是,这几种方法均治标不治本,不仅上下班时间增加了将近一倍,同时油耗也更加离谱了!再加上长时间怠速的关系,“地球梦”也秒变成了“积碳梦”!

null


让人蛋疼的是,我最后琢磨的都斑秃了......也没能想出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

null


直到有一天上班,我看见隔壁土豪小区出来一辆奔驰C级立标版,我瞬间就茅塞顿开了!主动式进气格栅不正是我所需要的吗!

所以,在常规挨冻一个小时开到公司后,我赶紧打开电脑,开始琢磨起了GK5的“主动进气格栅”。

null


首先老套路!第一步我还是先翻遍了马云家所有关于本田的店铺,然而并没有发现任何线索!

null


黄色区域为GK5所有通风口

不过没关系!俗话说的好: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我于泽潭自己动手也能风衣足食!

首先,我下楼给GK5的前脸拍了张照,确定水箱散热器到底位于保险杠内何处后,便开始计算封住多少散热,可以在冬季不开锅的情况下保住水箱温度。至于计算公式大家就别问了,挺复杂的说出来你们也看不懂。总之,最后根据科学的测算得出,我只需将GK5的下格栅完全封住,便可以完美地平衡散热和水温二者之间的关系!

接下来就是选择用什么材料来封了。在跟同事探讨过后,他们都建议我去定做一款亚克力的塑料板,这样一来在封死下格栅的基础上还能保证美观度。

对于一个环(qiong)保(guang)人士(dan)来说,我果断拒绝了这个方案,转而选择了可以循环使用,废物利用的环保材料--废纸箱!

null


环保材料自然得用环保的方式来收集,考虑到了材料的特殊性,我最终把寻觅地点锁定在了垃圾楼。

同时为了延续我一贯低调的做事风格,我把寻觅材料的时间定在了夜深人静的凌晨。虽然夜晚光线不好,但在这种地,你只需要打开嗅觉便能找到属于你的宝藏。

null


这次寻宝的运气比以往要好很多,在距离垃圾楼很远的地方,我就看见了被遗落在地上的“宝藏”!成色似乎还很新!

null


在反复确认附近没有其他“同行”后,我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快速把纸箱揽入进了怀中,并扬长而去…

null


固定方式我选择了一种极为结实且容易拆装的材料:铁丝。前期准备基本是全了,剪线钳子、刀、铁丝和纸箱,由于工具都是借来的,铁丝、纸箱都是捡的,所以这次为GK5升级改造将“穷玩”精神发挥到了极致的零成本!就等明天到公司安装了!

null


null


null


null


安装步骤非常简单!首先我们把纸箱铺平,然后与下格栅进行比对确定裁剪面积。为了不遮挡牌照,最后还需要对牌照位置进行修剪。

null


null


null


将纸箱裁剪成形状正好的纸板后就需要固定铁丝了。由于是在车辆前端固定,考虑到风压会起到一定固定作用,所以我只设定了四个固定点,这样在天气转暖的时候也可以更加方便地将其拆下。

null


null


只可惜在固定了铁丝时发生了一桩惨案,直接将0的制作成本提高到了2块钱,冬天的铁丝还是太锋利了!

null


null


null


null


花费将近20分钟的时间终于将GK5的“冬天版格栅”做好了,在这里简单地说明一下原理。

null


由于GK5的进气格栅分为上下两个部分,所以我将面积较大的下格栅进行了全范围覆盖,从而降低了水箱的撞风面积,并保留了上半部分的通风空间。

null


最终,经过实际测试,这台GK5的热车时间比原来降低了大约一倍时间!高速巡航时的水温也从原来不到60°提高了85°左右。机油温度也从60°提高到了80°,并且温度稳定,基本不会受到高速撞风影响。同时,拥堵工况时发动机终于可以切入大循环的模式工作,且电子扇也可以正常工作辅助散热了。

null


更让人感到欣慰的事,这次改造不仅拯救了我的身体,减缓了斑秃的速度,同时还减缓了我钱包的干瘪速度,油耗比改造前百公里降低了1升还多!


如果你也跟我一样遇到了空调热得慢、水温太低的问题不妨来试试我这套零成本改装方案,不仅能够促进环保事业发展,同时还能让这些废纸箱继续发光发热!然而我看了一下最近的天气预报后,感觉斑秃瞬间又变大了一块,这是用不了多少天就要开锅的节奏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