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流水的对手,铁打的X5

2019年01月23日 15:25:59
分享到:
来源:百车全说

在去年广州车展的宝马发布会上,全新一代X5正式开启了预售,当一台白色的全新X5缓缓驶入,现场瞬间欢呼雀跃、一顿猛拍,这么说可能有些夸张,但当时我也在人群之中,而周围的气氛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难道这次X5又要继续躺赢下去了?

果然在随后的一个月里,无论是媒体同行也好,还是围观群众也好,一片叫好声充斥着整个网络。至于发布会上的那台车,听说刚露了个脸就被人加价10万开走了,是真是假就不得而知了……


其实,全新一代X5之所以刚一发布就搏得了如此高的热度,首先还要多亏那些“不太争气”的竞争对手们。如果你去任何一家宝马4S店看X5,当你问起GLE和Q7怎么样的时候,那你的销售十有八九都会说:“比不了的,GLE和Q7的销量加在一起都没有X5高”。至少我在试驾X5的时候,销售顾问就是这么说的。

null


这话不假,如果说E70的第二代X5只是让国内消费者了解到有这么一款车,那F15的第三代X5则算是真正打开了国内市场的大门。以销量定成败、论英雄的话,目前在豪华品牌中大型SUV当中好像还真没有哪一款比得上X5。太久远的不说,就看看在去年1-11月的销量榜单,X5以49177辆登顶,几乎是以翻倍的优势甩开了排在第二GLE,当然GLE 27461辆的销量也还不错,排在第三的则是卡宴,25290辆,但是在我看来,卡宴算不上是X5的直接竞争对手,毕竟价格摆在这里。

那X5的直接竞争对手是什么?首当其冲的都是自己的“德国老乡”,也就是GLE还有Q7。GLE的销量暂且不提,Q7就显得有些惨淡了,1-11月18162辆的销量,实在有些说不过去,就算比起并不那么主流的揽胜运动版以及XC90,也好不到哪去。

null


三刀在聊全新A6L的时候提到过,在BBA这三驾马车的内部,有着一个很有意思的规律,那就是在同级别中,他们旗下车型的迭代,每次都会默契地错开,就像是事先约好的一样。这个规律放在5系、E级和A6L上可以,放在X5、GLE和Q7上也同样适用。

null


ML级,也就是现在的GLE,最早在2012年上市;上一代的X5,在2014年正式上市;而这一代的Q7,则是在2015年底完成换代。如今,全新X5直接越过了中期改款,在上一代仅仅上市4年之后就进行了换代。它们的换代时间,永远都是互不干扰,不像是对手,更好似是朋友。

其实道理很简单,换代嘛,换的就是同级别对手没有的东西。12年ML上市的时候,它的豪华感可以说是大幅超越了对手。14年上一代X5上市,“宝马式”的操控显得尤为突出。15年Q7换代上市,卖得就是它的科技感和当家的Quattro全时四驱。它们各自身上的特点,都是对手所没有的。

null


但是放在2019年,ML换汤不换药地变成了GLE,而且奔驰的调性在这,价格一直卡得很死,就算车型再老迈也不会出现太大的优惠幅度,入门即6缸也让它一直下不来台,量也走不上去,更何况7年前的豪华感放在今天也没什么出彩的地方了。而这一代Q7的卖相实在不怎么样,首先品牌力在很多人看来就要弱于奔驰、宝马,虽然2.0T是有了,优惠也有了,但是比科技感,与全新A8和A6L相去甚远;比Quattro现在连Q3上都有;比大气,甚至还比不过老款的自己,卖得不好也是理所当然了。

null


再看看老款X5,宝马这块金字招牌消费者就喜欢,走量的2.0T车型一直以相对诚意的价格开拓市场,自身的产品力也足够满足消费者。这时候官方指导价77.99-86.99万的全新X5上市,虽仅有两款3.0T车型,但一下就让老款的性价比显得更为突出,老款本就卖得火热,现在再添一把火,待到往后新款2.0T上市走量,后期优惠幅度再度放开,很容易再卖出一个高销量来,这种情况有可能会一直持续下去,毕竟已经持续了这么多年了,全新GLE还在路上,充满了未知数,而这一代的Q7嘛,已经不能指望再多了。

null


但是话说回来,卖得火热是一回事,能否延续那就是另外一个故事了,说到底,还是得看全新X5究竟如何。全新X5的变化说大也大,说不大也不大,车身尺寸加大至4930/2004/1776mm,宽度总算突破了2米大关,轴距也加长到了2975mm,但再具体点的变化无非就三点:一是更具运动风格的外观,二是更加豪华的内饰,三是更为出彩的动力以及操控。

null


首先在外观上,标志性的“双肾”依然在这里,只不过这一次进气格栅变得更大了,同是标志性的“鹰眼”也被保留了下来,只是褒贬不一的“开眼角”没了,还换成了激光大灯。先期引进的只有运动风格的M运动套件,豪华取向的xLine套件什么时候来还不清楚。

null


从车身侧面看,线条变得更为突出了,加上了20寸、甚至是21寸轮圈,前275、后315的胎宽有些唬人,不过略有夸张的胎宽一直是X5的特色,也算是出于公路和越野需求的考虑。从车尾看,上窄下宽的轮廓依然在,只不过L型尾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眯眯眼”尾灯。由于目前只有3.0T车型,所以依旧是矩形的单边双出排气,这点没有多大变化,但后续的2.0T车型是否会保留老款的圆形排气,从目前来说有这个可能性。

不过话说到底,全新X5的外观变化依然算不上大,我就不过多赘述了,运动肯定是更运动了的,就算设计语言换了一次又一次,仍然一眼就能看出它是一台X5。这也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不像GLE、Q7那些同级别的竞争对手们,X系列车型这么多年来都没有大刀阔斧地变过造型,到底是节省设计费,还是传承经典,大家觉得呢?

null


现在轮到内饰,老款X5的内饰实在是太过老掉牙了,问题尤其集中在低配车型上,坐进去,满眼全是塑料,闻一闻,感觉鼻子里也有了塑料味。不过喷归喷,全新X5的内饰还是有不少值得去说一说的地方。

null


家族化的内饰猜也能猜到,中控区域的整体布局还是那个经典的偏向驾驶一侧的设计,这也是宝马取悦驾驶者最直接的体现。顶配的尊享型上看的见、摸的着的地方也基本都有真皮包覆,同时也多了一些金属饰条的点缀,但是一旦换成低配车型,仍旧是那熟悉的塑料感,就像见到了老朋友一样“亲切”。

null


宝马在“用屏”方面一向谨慎,在同级别中Q7率先用上了虚拟座舱,并且下一代很可能会采用全新A8和A6L上的三块大屏,下一代GLE则是照搬了S级上面的双联屏。而全新X5,也只是在12.3寸悬浮式中控屏幕的基础上,保守地加入了液晶仪表,系统也换成了最新的iDrive 7.0,不过中控屏幕变得更加靠向驾驶者了,在造型上与仪表台几乎连为一体,还是有点意思的。

null


水晶挡把是全新X5在内饰上最为值得称道的地方了,看起来漂亮,摸上去也舒服,里面还有一个小小的“X”,格调是有了。以目前关于X7的资料来看,水晶挡把应该是宝马下一代高端SUV车型的标志了。

null


除此之外,接近0.9平米的大尺寸全景天窗,在顶配车型上还有星空车顶,点亮之后的视觉效果很出色,如果是低配车型的话,就只能去选装了。

null


再简短地说说空间吧,和老款区别不大。轴距上来了,但乘坐起来说不上宽敞,不过已经足够,后排中间的突起算不上碍事,容得下三个成年人挤一挤了。650-1860升的后备箱空间对于长途旅行来说也已经绰绰有余了,只是车高在这里,搬东西上去可能有些费劲,但是在选装空气悬挂的顶配车型上面,这些都不是问题,毕竟后备箱里多了一个降低车身高度的按键。

大体上看,全新X5的内饰走的还是老路子,豪华是豪华一点了,但还算不上突出,相比老款的提升,更多的还是体现在全新家族化内饰的设计感上,还有像按键和旋钮阻尼这样的小细节上。

null


有些车,只看外观和内饰,是看不出什么的,这句话放在全新X5身上再切合不过了,换装B系列发动机的全新X5开起来到底怎么样,是我想重点说一说的,不过遗憾的是,条件所限,并没能将它开上越野场放肆一把。

null


先报数据,在发动机方面,全新X5搭载的是一台代号为B58的3.0升直列6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340马力,最大扭矩450牛·米,相比老款的N55发动机有着34马力和50牛·米的提高。在变速箱方面,匹配的一定是那台ZF 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这点和老款是一样的。官方给出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为5.5秒,提升了整整一秒,这还是在整备质量多出70公斤的情况下取得的。

干瘪的数据说完了,说一说我的试驾感受吧。“开宝马,坐奔驰”这句话放在今天已经过时了,现在奔驰也往运动上靠,宝马也往舒适上走,而全新X5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全新X5变得更加舒适了。

在平顺性上,六缸发动机有天生的优势,ZF变速箱也有良好的口碑,这俩放在一起搭一台戏,自然不会掉链子。在静音上,全新X5拿出了这个级别应有的表现,在市区行驶,仅有的声音来源于那台六缸发动机,和那四条标配的防爆胎,发动机的声音听上去不错,而防爆胎的胎噪确实有些恼人,可能我在这方面有些敏感,但除此之外,都说得上优秀。而在悬挂上,由于我试驾的顶配车型选装有空气悬挂,所以在该舒适的时候,悬挂的表现会显得尤为细腻,虽然老款上也有空气悬挂,但这种更加细腻的感受相较于老款,是很容易就能察觉的。

null


当然,舒适归舒适,该给你的,宝马还是会给你,全新X5的操控性在同级别中依然是可以的。50:50的前后分配听上去有些玄学,但是转向的指向性、刹车的线性、悬挂的路感,依然还是那个味道,这点倒是没怎么变。说直白点,当我开着它的时候,并没有那种开着一台大车的感受,然而实际上,它就是一台大车。

null


一旦想躁动起来,切入S挡、运动模式,全油门到底,变速箱在很短的时间内连降数挡,发动机的声浪逐渐传进车中,这些都在我的意料之中。然而有些出乎意料的是,随之而来的不是那种开闸放水般的推背感,但这时候低头一看仪表,表针已经过百了。仔细一想,毕竟这是一台中大型SUV,给不了轿车上的那种刺激感,不过说实话,这的确是一台很快的车,它的快不是那种刺激的快,更像是一种稳妥的快,不知不觉,速度就飞跃上去了。以我个人的感觉,全新X5全油门下的感觉,和百公里加速7、8秒左右的轿车差不多,但它的5.5秒,并没有什么水分,也许这就是舒适的一部分吧。

说到底,我试驾的是一台装有空气悬挂和差速锁的顶配车型,多了点舒适和越野的取向,但如果换成公路取向的整体主动转向,或者换成一台什么都没有的低配车型,甚至换成以后的2.0T车型,那开起来又是另外一番感受了。当然以上只是我个人的感觉,还得各位亲自去开一开。

null


最后,我想用一个绝对真实的小故事结束这篇文章。我们的“买百车”业务曾经碰到一位客户,一个刚从美国留学回来的年轻人,他的父亲可就厉害了,是一位专利发明人,据说石油开采的机器里面有一个核心部件就是他父亲发明的,世界上开采石油的机器只要还在运转,父亲的公司就能赚钱。

这位父亲有一个说不上来的偏好,那就是无论家里、还是公司的车,全部认准奥迪这一个牌子,光是父亲就有两台A8L,迫于无奈,这个年轻人回国后只得买了一台A5代步。但是这个年轻人一心只求宝马,一眼就相中了X5,担惊受怕地向父亲提出了这一要求,不出意外地被臭骂了一顿。

后来,年轻人终于“死皮赖脸”拉着父亲走进了宝马 4S店,开着X5兜了两圈,结果,父亲几十年来第一次破天荒地同意了。再后来,三刀受邀去老爷子的公司做客,在地库里看见的是满满一排奥迪,在最旁边停着一台孤零零的X5……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