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铁“超车”进行时 春运大潮下流动的中国人

2019年01月24日 10:13:59
分享到:

近日,一则和谐号与复兴号“飙车”的视频在各大社交网站/APP引发网友广泛讨论。在上海回北京的复兴号上,后面突然追上来个和谐号,齐头并进了两分钟。

然后,复兴号“迅速”完成超车。

于是乎,大批戏精网友开始各展其才。

有脑补的:

null


有调侃的:

null


还有弘扬正能量的:

null

null


最sao的还是有人@了交警部门,“有人“飙车”,你们不管管吗?”

null


@警民直通车-上海的小编也是调皮,很快予以回复。

null


●专业人士:不存在“飙车”

近日,这台高铁“飙车”引发了官媒关注,《中国青年报》、《人民日报》相继刊文阐述了事件前因后果。

null


铁路局工作人员做出解释,两辆车可能是南京南开出,复兴号走京沪线限速350公里每小时,和谐号开往合肥方向限速250公里每小时,这一段路刚好是两个线路并线,可能复兴号启动晚,或者是在等加速信号,一开始速度慢,加速后自然就超过和谐号了。

null


直白点说,高铁加/减速都是需要调度员指令的,不存在“司机”主观飙车的情况。

另外,还有“学霸”指出了视频中的疑点

null


很显然,复兴号不可能跑到417公里每小时,结论不言而喻,这个视频是经过后期处理的,速度被加快了,所以看起来复兴号“超车”才会如此迅速。

●哪些情况会出现“超车行为”

null


和谐号&复兴号

实际上,铁路上的超车行为还是比较常见的,除了各车例行出站、进站、加速、减速导致的“超车行为”外,也有调度员主动要求“超车”的情况。

null


复兴号“凤凰涂装”

以视频为例,有可能是两条路线上的交通状况不同。比如复兴号前方出现限速情况,如线路拥堵,调度员就会让复兴号先慢下来,当线路限速情况消除之后,复兴号恢复原速,肯定就会超过和谐号。

null


复兴号“红海豚涂装”

另外,其实火车高速并行其实是比较危险的事情,会因为空气动力学让两车有相互靠拢的倾向,速度越快、距离越近,也就越危险,早期的火车会尽量避免高速并行,轮船也是一样。不过,视频中复兴号和和谐号之间的距离还很远,不存在这种情况。

●春运大潮下“流动的中国”

null


复兴号车厢

带着对7-23事故敬畏之心,时隔8年,中国动车组的最高车速再次提高到了300km/h+,完成了高效出行的使命,同时从和谐号CRH1到复兴号CR,动车组在安全、经济、舒适、节能、人性化等方面也有全面优化,久经打磨的、当之无愧的“国之重器”。更值得欣喜的是,虽然此次“飙车”事件部分评论内容有误导性,但并没有负面新闻发酵出来,也从侧面折射出了人民对中国动车组的信心。

null


null


复兴号220V电源插口&USB插口

null


复兴号车载WiFi

由引进的1,2,3,5系列发展到380A/B/C/D系列,再发展到标准动车组,这是中国铁路交通极速发展的十年。虽然有时阻力比较大,但是总体上发展得还是很迅速的,我们用十年基本走完了其他国家50年的路,切实解决了中国节假日超大流量人口流动的交通压力,这份荣誉值得每一位同胞为之热血沸腾。未来,中国复兴号还将在印度尼西亚高铁项目中使用,也将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主力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