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星途TX终于下线,但奇瑞似乎仍未准备好迎接这个高端品牌

2019年01月24日 16:21:2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null


2016年底,领克WEY两场品牌发布会标志着中国车企向高端品牌发起又一波攻势,随后,广汽传祺长安比亚迪荣威等自主品牌虽未单独成立高端品牌,也相继推出GS8、CS95、、Marvel X等产品,也被认为是一二线自主品牌“冲高”的表现。

 

甚至某些交付数量刚刚达到4位数的造车新势力们都开始冲击高端了,可见中国车企对冲击高端品牌的狂热,本土车企对捅破15万价格天花板是多么的渴望。

 

最早向高端品牌发起冲击的自主品牌应该是奇瑞汽车了。2004年,当长城汽车吉利汽车还在苦苦寻求企业发展方向的时候,彼时的“自主一哥”奇瑞已经发布了首款中级轿车东方之子东风之子失败之后,奇瑞又先后通过瑞麒品牌、观致品牌多次冲击高端品牌,当然结果我们就都知道了。

 

可能是因为奇瑞人骨子里有着“越挫越勇”的优秀品质,所以奇瑞汽车再次跃跃欲试。从EXEED亮相法兰克福车展,奇瑞高端品牌呼之欲出,到EXEED公布中文名,到品牌发布会,再到今天(1月24日)首款车型的TX下线,EXEED星途终于落地。

null


奇瑞不得不走的高端化

“这个世界还需要一个全新的汽车品牌吗?”这是10多年前奇瑞推出观致汽车时,抛出的疑问。同样,10年后的今天,我们仍然会有疑问,这个世界还需要一个叫做“EXEED星途”的全新汽车品牌吗?

 

奇瑞,为什么一定要揪着高端品牌不放呢?不惜一而再再而三地尝试?

 

首先,奇瑞面临着大多数自主品牌溢价能力差的困扰。奇瑞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形成的固有印象,导致它的价格天花板很难突破15万。

 

null


其次,冲击高端是尹同跃和奇瑞人的梦想,就连他在两会的提案中都会提到,中国缺少一批世界级顶级品牌,可见他对冲击高端品牌的决心。

 

哪怕瑞麒品牌连同G5、G6已经被消费者遗忘,哪怕观致汽车亏损挣扎多年后已经易主,这似乎仍然动摇不了奇瑞对打造一个高端品牌的决心。

 


再次,领克和WEY品牌的刺激。看着吉利长城这两个“后生”在高端品牌方向发力,捅破15万元的价格天花板,并且取得不错的成绩(领克和WEY品牌2018年销均超12万辆),曾经的“自主一哥”心里是何种滋味?

 

要知道,奇瑞以工程师文化自居,骨子里很骄傲,奇瑞确实花重金投入到技术开发上。奇瑞是国内第一家通过自主创新掌握发动机、变速箱、底盘、平台技术的自主车企。

 

为了培养人才,奇瑞将招聘来的研究生送到欧洲进修,据说花了8800多万欧元,如今这批人已成为国内动力总成体系的尖端人才。即便今天,当消费者提到奇瑞时,都会将它跟工程师文化、技术基因联系起来。

 

吉利和长城能做到的,奇瑞为何不能?这是来自奇瑞人的内心OS。

 

但,恐怕奇瑞并没有为冲击高端做好准备

 

冲击高端品牌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而不应该是揠苗助长。领克和WEY品牌能够一炮而红,得益于吉利长城在10-15万元消费区间的精耕细作以及多年客户口碑积累,得益于两家公司在资金、技术方向的积累,得益于全新品牌车型的高性价比以及营销公司的努力。

 

反观近两年的奇瑞汽车,一直处在调整中。

 

战略方面,2017年年中,奇瑞将EXEED首款车型带到德国法兰克福车展参展,年底发布“WWWW+全球战略”,并宣布EXEED走向欧洲市场;2017年年底奇瑞终于将凯翼和观致两个烫手山芋成功剥离;2018年年初又搞了一个全新的产品序列——捷途汽车,主打二胎及多人口家庭、假日出行旅游功能的细分市场。

 

销量方面,2017全年累计销量55.2万辆,同比下滑6.5%,轿车和SUV业务双双下滑;2018年奇瑞集团累计销量超过75万辆,大幅增长11%,其中,2018年最新投入市场的瑞虎8、全新艾瑞泽系列、捷途X70单月销量均破万辆。

null


2018年销量逆势上涨,一定程度上市因为定价策略的调整:奇瑞采取更务实的定价策略,将定位中型SUV的瑞虎8的起售价定为9.88万,主打10-12万价位区间,将竞争对手锁定1.5T哈弗H6;同样定位中型SUV的捷途X70起售价只有6.99万,主打价位区间8-10万。

 

从销售数据来看,奇瑞这种以大欺小的越级打法,获得了消费者认可。但其代价也非常大:为了瑞虎8,奇瑞牺牲掉了瑞虎7

 

除了瑞虎8和艾瑞泽系列,奇瑞的销售主力瑞虎3x和瑞虎5x同样是依靠低价换销量,这两款SUV分别主打5-6万、7-8万元售价区间。与瑞虎3、瑞虎5、瑞虎7时代的产品相比,SUV售价越来越便宜了,但奇瑞品牌的溢价能力也更差了。

 

资金方面,奇瑞相继砍掉了没有造血能力的观致汽车、凯翼汽车,出售给宝能和五粮液,今年9月份正式在长江产权交易中心发布公告,计划以增资扩股的形式引入162亿资金;几乎同期高端品牌EXEED中文名为“星途”,奇瑞一系列的操作,足以证明奇瑞现在非常缺钱,需要为全新高端品牌筹措资金。

 

坏消息是,从今年的9月份开始,截止目前,奇瑞的增资扩股之路在经过4轮延期后,仍未成交。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奇瑞给投资方开出的条件非常“苛刻”:外资和整车企业都不符合条件,而且奇瑞控股和奇瑞的新增投资方需为同一投资方。有消息称,包括华夏幸福、五粮液、正道集团、普拓资本、恒大、复星、神州租车等在内的7家公司有意投资,但奇瑞方面只希望是财务投资,不参与实际运作,投资方不是很认同。

 

另一方面,2018年车市寒冬,虽然奇瑞逆势增长,却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现象。根据奇瑞2018年三季报显示,营收178.29亿元,同比下滑4.3%;净利润为-14.43亿元。在新车销量下行压力非常大的背景下,资本方相对更谨慎。增资扩股不顺利,EXEED星途品牌的研发和推广都会直接受到影响。

 

产品力不出彩,高端车型TX也要靠低价和大空间取胜?

null


新车采用名为“Life in motion”的家族式设计,最先吸引大量目光的是车头大面积横向镀铬条,其次是熏黑中网的陪衬以及汽配城运动风格的前杠,再加上细长的大灯组,总体感觉不是那么协调。

与WEY家族的惊艳和领克家族的耐看相比,星途的家族式设计,似乎要多几分争议了。

EXEED星途首款产品将包含标轴版TX和长轴版TXL,车身尺寸分别为4690*1885*1706mm和4750*1885*1706mm,轴距分别为2715mm和2800mm。与竞品相比,TX/TXL与瑞虎8(4700*1860*1746mm,轴距2710mm)尺寸相当,比定位紧凑型SUV的VV5和领克01都要大一圈,但是要比定位中型SUV的VV7(4765/1931/1655mm,轴距2950mm)和唐(4870/1940/1720mm,轴距2820mm)小一些。

null

 

动力方面,星途TX/TXL搭载奇瑞自主研发的1.6T发动机,最大功率197马力,峰值扭矩290牛米,传统系统发面匹配手动变速箱和来自格特拉克的7速湿式双离合,同时提供两驱和四驱车型。

  


从目前的宣传来看,星途TX/TXL将主打“高端、智能”,所以它的售价肯定会比瑞虎8要更上一层楼,应该会主打12-15万元的价位区间,将竞品锁定为尺寸更小的VV5和领克01,仍然采用奇瑞惯用的以大欺小越级打法。

 

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要怪只能怪奇瑞的品牌溢价能力太差。

 

除此之外,星途TX/TXL还将主打“智能”,配备雄狮智云系统、10余项ADAS驾驶辅助功能、全景影像、盲点监测、感应式尾门等智能与科技配置。但这些在擅长营造高科技配置的竞品面前,似乎并没有出彩的地方。

 

小结:

 

回顾2018年的奇瑞汽车,能够在逆势中实现超10%的增长实属不易,但销量增长的同时却付出了品牌溢价能力变差、增收不增利的代价。

 

回望观致汽车,产品定位和渠道拓展是其难以挥去的痛。TX/TXL的定价方面,经历过多次挫折的奇瑞应该会变得更务实,估计不会再向观致那样不切实际;但关于星途的渠道拓展,仍然是个谜,目前找不到关于星途的官网和线下销售渠道相关的信息。

 

奇瑞增资扩股,将直接影响到星途TX的前景,因为种种迹象表明,奇瑞在财务方面依然捉襟见肘,回顾WEY和领克品牌发布时、渠道拓展时,长城和吉利早早便为其准备了充足的启动资金,不知道此次陷入僵局的奇瑞会如何破局。

星途TX可能会把部分销路放到欧洲市场,因为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不只一次地表示,奇瑞需要进军欧洲。这可能也是EXEED最先亮相法兰克福车展的原因吧。但众所周知,欧洲汽车市场各个品牌份额相对稳定,留给全新汽车品牌的空间非常小。假如还没在国内站稳脚就想着跑到铁板一块的欧洲市场抢市场,似乎并不明智。

null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