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奔驰-A级

超低价好车团购

奔驰宝马抱团合作,偏偏撇下奥迪?

2019年01月24日 21:48:30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雅斯顿原创文章 | 哈尔


前几日刚吃完大众-福特的联盟“瓜”,这两天又吃到一个奔驰-宝马的合作“瓜”,昔日竞争对手纷纷牵手的消息还真是让人应接不暇。根据德国《商报》(Handelsblatt)报道,内部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此次梅赛德斯-奔驰和宝马可能会联合开发下一代紧凑型汽车,或将涉及宝马1系奔驰A级车型,如果合作成功,第一批联合生产的紧凑型汽车或将在2025年前上市。此外,双方合作的内容还包括共享自动驾驶技术。

 

虽然到目前为止,两家汽车制造商尚未对该计划确定任何官方观点,对此报道也拒绝评论,但却都表示了对合作持开放的态度。可见,未来实现合作的可能性是很高的,只是具体要以哪种形式推进还需要一定时间的沟通与谈判。

1同平台造车变数大

宝马1系和奔驰A级作为双方的入门级车型,因定位、售价的影响,毛利润本身就不高,车型销量也明显不如更高级别的同品牌车型。但为了吸引更多资金不够宽裕的年轻消费者,更好地拓展被不断挤压的目标市场,削减成本的需求变得日益强烈,这也成了促使双方展开合作的重要原因之一。

 


按照内部人士透露的信息,奔驰和宝马如果共享紧凑型车的平台,便能为双方节省数十亿美的投资成本,包括共享主要零部件、变速箱和电池都是两家公司未来可能拆分的主要组件。这也就意味着双方所有的支出都会减半,如果合作顺利,双方还可进一步考虑在其他领域的扩张,无论怎么看似乎都是一个互利共赢的好生意,但偏偏现实情况并不如想象中那么美好。

 

多年来德国汽车制造商之间的激烈竞争关系是客观存在的,想要双方在共同擅长的领域让彼此满意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更不要说在技术上毫无保留地交流了,且报道称,双方内部的一些高层管理人员也对在一个平台上合作的想法并不赞同。

 


再加上基于合作共享基础的车型最早要到2025年才会上市,离现在还有7年之久,而汽车市场向来瞬息万变,7年间能发生的事情太多了,双方能否经受住考验、能否磨合成功也未可知。反而在共享自动驾驶技术方面,双方展开合作的可行性要更高些,因为在这一相关领域他们早前就已经有过合作了。

 

2CASE的战略布局全面铺开

早在2015年,奔驰母公司戴姆勒和宝马、奥迪三方就以25.5亿欧元联手收购了为诺基亚手机提供服务的地图公司HERE。这家公司与荷兰的TomTom以及谷歌地图被称为是当时数字地图市场最具影响力的公司,即便现在也是。而数字地图对自动驾驶汽车定位、导航与控制,以及数据的实时更新又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见在几年前奔驰宝马双方就已在为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做准备了。

 


次年,戴姆勒又发布了一个CASE战略,针对的领域主要包括有智能互联、自动驾驶、共享出行和电动驱动。而在2017年时,宝马非常有意思的把这几个字母顺序调换了一下,提出ACES战略,内容和戴姆勒大致相同。在类似战略的指导下,奔驰和宝马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加码。

 

2016年7月1日,宝马与英特尔、Mobileye公司在自动驾驶领域达成合作意愿,后来陆续又有麦格纳、安波福、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等公司的加入,它们计划到2021年将一个全新的自动驾驶平台推向汽车市场。近日也有外媒报道称,宝马组建的这一自动驾驶联盟正在招募新的“成员”,宝马目前至少正在同两家竞争对手秘密接洽。虽然外媒并没有提及具体的意向合作伙伴,但与宝马同属豪华品牌阵容的奔驰、奥迪被外界视为概率最大者。

 


同时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迅速升温,2017年,宝马与戴姆勒以及大众等汽车制造商又一起组建了Lonity联盟,致力于打造覆盖全欧洲的充电网络。到去年该联盟已经建了100多家充电站,根据此前Lonity的计划,到2020年将在“欧洲主要公路”上安装400座快速充电站,且该充电站将提供高达350kW的充电功率,而这个输出功率数值大约是特斯拉超级充电站120kW的3倍。

 

在动力电池布局上,宝马集团除了与中国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展开合作外,三星SDI也是其官方战略合作伙伴。在2018年,宝马向宁德时代下了一份约40亿欧元的动力电池采购单。同时,宝马还出巨资邀请宁德时代在德国图灵根州建设动力电池工厂,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的研发和生产,将分两期建设,计划于2021年投产,2022年达产后将形成14GWh的产能。

 


而戴姆勒奔驰也表示在准备大规模生产动力电池之际,将在2030年前采购价值超过200亿欧元的电池。虽然戴姆勒拒绝透露哪些供应商将获得合同,但目前已知的是,该公司已与韩国SK创新(SK Innovation)、LG化学和中国宁德时代签订了电池采购协议,在三大洲也筹建了六个电动车工厂。如果将来奔驰能够与宝马携手,那动力电池的市场格局又会明显不同。

 

在共享出行方面,去年3月底,宝马集团和奔驰母公司戴姆勒集团共同宣布,将把各自旗下的共享汽车品牌DriveNow和Car2Go的共享汽车业务进行整合,并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各自掌握合资企业50%的股份。但在各自的核心业务领域中,双方的竞争关系将保持不变。

 


其中,DriveNow是宝马集团和Sixt汽车租赁公司在2011年时,联合推出的一项即时用车服务。数据显示,宝马的DriveNow目前共有100万用户,除提供各种宝马传统车型之外,还提供宝马i3和Mini等车型。Car2Go历史就更早了,2008年10月,戴姆勒集团和Europcar公司在欧洲、北美等市场推出的汽车共享项目。戴姆勒Car2Go目前共有200万用户,运营车辆包括两座Smart、奔驰A级、CLA和GLA等车型。

 

最终这家新的合资公司——BOZUO博座共享汽车,便成为了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共享出行服务商之一,在全球范围内拥有2万辆共享汽车、约14万叫车软件司机,以及超过14.3万个充电桩。它也将进一步挑战Uber在汽车服务领域的地位,如果发展的好,未来也不排除进军国内的可能。

 

雅斯顿小结


从全球范围来看,目前许多巨头包括通用、丰田、福特、大众、宝马、戴姆勒等都在进行抱团发展,以应对未来的各种不确定性。不过它们更多的是在自动驾驶、共享出行服务和新能源车型等新兴领域探寻潜在合作机会。毕竟对于现阶段的汽车工业而言,合纵连横才能更好地实现转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奔驰A级
奔驰A级
指导价:23.8-27.8万元
1.3T 1.5L 1.8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3.8-27.8
紧凑型车
1.3T 1.5L 1.8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