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就为一个家!十万摩托军,千里回家路!

2019年01月25日 10:08:14
分享到:

随着新春佳节的越来越近,“回家”成为平时听到最多的一个词了,正所谓“金窝银窝不如自家的草窝”,无论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家,总是最温暖的归宿。对于春节回家,大多人都是迫不及待的,手机上疯狂的抢票热潮,火车站人山人海的人群,大包小包的拖家带口,就为了或许一年才回一次的那个家,说一句:爸妈,我们回来了!

null


然而每年都有这样一群人,独立自主不受春运高峰期的影响,并且返乡的方式非常独特,骑着摩托车回几千里外的老家过年,因为人数众多,数以十万计,所以被称为摩托大军!同样是满满的行李,加上心爱的家人,不同的是他们需要裹上厚厚的骑行装备,一路风餐露宿,也正因为如此,他们汇成了春运路上一道别样的风景

null


其实说起“摩托军团”,最早可以追溯到2000年的春运,当时许多在珠三角打工的广西籍外来工买了摩托车,平时用于上下班,而在春节回家时买不到票,就直接将摩托车骑回家,那时候更多的还是“单枪匹马”。而大军真正开始形成,大约是在2005年左右,由于网络聊天工具的普及,开始出现了三五成群结伴骑摩托车回家。

null


不过虽然骑摩托车回家,可以免去一票难求的困扰,又节约了路费,但其实这条路真是不好走,浑身上下冻僵了自然不用说了,各种安全隐患也是层出不穷,一旦发生了事故就是整个家庭的破灭,这种心酸或许只有他们经历过的才能真正体验到。可能有很多人非常不理解,现在早已经不同往日了,为什么他们不坐舒适温暖的火车、汽车,却要冒着危险、盯着雨雪开摩托车回家呢?

null


我觉得你可能过惯了锦衣玉食的生活,对于艰辛的日子你的体验还不够。因为在农民工的思想里,在外面挣点钱不容易,能省一点就省一点,这样就可以给老人和孩子多买点东西了,哪怕自己苦点、累点也无所谓,只要家人们开心、快乐就好。

null


而且在他们眼中,在发动机启动的那一刻,早就穿越了一年的悲喜辛酸,即将迎来的是新的一春。而这一切都源于那个根深蒂固的中国年风俗,对这些常年在外拼搏的中国人来说,一年一度依旧还是那么“原汁原味”,看一下家乡的鞭炮,喝一口家乡的小酒,吃了家乡的饭菜,这甚至于是他们全年的一个期盼!

null


好在从2008年起,“摩托军团”的图片开始在网络上曝光,政府机构、知名企业、社会力量都逐渐介入其中,原先的春运检查站,升级为春运服务站。管理部门的态度也由强制性检查,变为服务性引导,热水、暖炉等服务,开始成为了标配;简单的餐饮,也慢慢加入到了服务站内;摩托车企业也会在服务站投入维修技师,免费为回乡农民工保驾护航。

null


此外,早些年由于返乡车流过大,交警不得不通过警车,控速行驶,摩托大军延绵数百米的画面让任何人看了都印象深刻,人心都是肉做的,这一刻谁还会数落交警的执法苛刻?不过从2018年开始,随着两广地区高铁的开通,更多跨省高速公路的修通,返乡务工人员收入水平的提升,摩托返乡不再成为刚需,返乡车流也随之回落,那么谁还在服务站坚守?

null


很快,时间来到了2019年春运,为了让今年的摩托大军回家之路更有保障,广东和广西两地交警在肇庆举行 “温暖回家路”主题宣传活动,除了往年的暖心行动之外,今年还将沿途服务站位置信息录入高德地图,用户搜索“暖心地图”即可找到身边的服务站。并且在用摩托车导航时,通过“交警+科技”结合,可避开禁限地区,助力人民群众安全返乡。

null


除此之外,今年中国石化公司携手广东共青团开展了“情暖驿站,满爱回家”大型公益活动,为身份证户籍位于广西、贵州、云南、四川、湖南、江西六省的员工,且春运期间准备骑摩托车返乡的,送出一万份免费加油礼包。而这所有的一切,都只是为了让大家平安到家过年,可见往家的方向从不缺少温暖!

null


此时春运还在继续,所以如果你在路上遇到他们,可以的话,请为他们让一让路,他们的家人时时刻刻都在盼望这他们平安到家,不要让这浓浓的回家味变了质!其实贫穷并没有什么过错,至少他们是在靠自己的汗水生活,任何人都无权去指指点点。有人问:摩托返乡有一天会全面消失吗?我们无法回答这个问题,但可以肯定是,返乡路上的爱不会停止,让我们一起祝福他们一路平安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