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九区 | 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2019年01月25日 10:36:05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这个世界对年龄总是有一套相对应的苛刻行为准则考核标准。

活了大半辈子,跟姑娘的聊天话题从如家渐渐转为儒家的老王,觉得他应该有发言权。

“你看这里面的水,它的温度是随着我年龄一块儿往上蹿的。”老王握着忘了什么时候开始盘上的,现在已接近出浆的保温杯如是说。

至于蹿的过程,他已经想不起来了,就是不知道在生命中的哪一天,轨道突然出现了偏差,握冰啤酒的手里被悄悄塞上了热水。

被迫也好,半推半就也罢,仿佛只有这样才能和他的年龄达成和解,以及成就别人眼里“什么年纪该有什么年纪的样子”。

null


老王也仍有对抗。他年轻的时候喜欢崔健,现在也会听,不过方式从攻放walkman变成了站在广场带着耳塞偷偷听,手上还要跟着领舞划拉一些动作。

崔健的那块红布,放佛蒙上了他的躁动,还试图在上面压上一块石头以封印。

生活要稳、行事要稳、工作要稳,是他的行为准则KPI。多穿一条秋裤,多喝一口热水,保温杯里多放一粒枸杞是他的养生方式。

然后呢?

“然后?然后就静静地用最稳的姿势接受衰老啊。”老王双脚踩住踏板,用力拧了拧车把上的油门,试图翘头。

但轰鸣呜咽过后,他还是松开了手和脚,将身体往前压,试图按住即将爆发的踏板摩托,也按住了自己短暂躁动的灵魂,而后以20迈的速度远去。

黑夜于他而言,是选择也是被选择。

但就像硬币有两面,虽然生活按住你的手,让你翻出另一面成为小概率事件,可也总有一些人在挣扎反抗,拒绝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null


董阿姨是这里面比较硬核例子。

进入2019年,年满65周岁,在退休的边缘试探百八回的董明珠,再次将自己扶上了岸。

1月16日,格力电器发布第十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公告,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董事长的议案》、《关于续聘公司经营管理人员的议案》等,选举董明珠为公司董事长获全票通过。

这也是董明珠第二次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自2012年起执掌格力电器,她担任董事长已6年有余。

我们无法定义她的陀螺人生,究竟是被迫选择还是掌控欲使然。

但其连任后的三句话,仿佛让我们更愿意相信后者:

一是,“对于格力的接班人,我心目中还是有评估的。谁能对格力的未来发展负起责任,谁就是‘接班人’”。

二是,“格力手机,我相信一定会成功的”。

三是,“我希望通过银隆帮格力打开汽车空调市场,这不是利益输送,是为国家的发展做贡献”。

简单解读一下,意思大概就是对于格力接班人,董事会说了不算,股东说了不算,评估标准都得看我董明珠的意思;

另外,关于投资,我不会失败的,不就是格力手机吗,赔钱是暂时的,反正我会成功的;

造车?我要搞的事情是关乎国家利益的,与魏银仓的互撕大家请先忘记;

null


我们可以允许她先飘一会儿,因为接下来的剧情比较精彩。

同样是连任当天,或许是等不及要邀功,董明珠在格力电器2019年第一届临时股东大会上回答股东提问时,她就迫不及待地表示:“2018年格力电器预计营收将达2000亿,税后利润预计超过260亿元。”

要知道,在此之前,该消息并没有进行公示。

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在指定媒体上公告之前不得以新闻发布或答记者问等任何其他方式透露、泄漏未公开重大信息。

null


因此,深交所就对董明珠乃至格力电器发出了关注函。

并表示,格力电器在1月16日晚间才对外披露业绩预告公告,而其董事长却在此之前的股东大会上发布了有关260亿元利润的公司业绩。

一个常识:上市公司的核心财务数据等重要信息,是可以引发公司股票起伏乃至引发整个股市波动的。

在格力电器工作了超过28年、并担任过多年公司高管的董明珠应该非常清楚必须按既定程序和流程公布,这是股票市场起码的规矩。

只是为什么如此口无遮拦,或许只有长期的“格力是我家”使然。

当然,有的人把企业当家是在家里肆无忌惮,希望掌控更多的话语权。有的人把企业当家,则是先在家做好技术宅男,再谈改变世界。

null


年长董明珠几岁,同样从事电器行业现年70岁的戴森创始人詹姆斯·戴森(James Dyson),近期也公布了其业绩消息。

1月22日,英国家用电器生产商戴森公司表示,2018年其收益达到11亿英镑、约合14亿美元,高于2017年的10亿美元。公司表示,利润的提升主要是受到新发产品需求的推动。

而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当天的实时数据显示,这也意味着其企业创始人、詹姆斯·戴森的财富增加了约30亿美元,至138亿美元,使其成为英国首富。

成为首富之后的詹姆斯·戴森,也希望离自己的另一个梦更近一点,即将自己所掌握的的核心技术运用到汽车上。

null


近期,他将离职的英菲尼迪全球总裁罗兰·克鲁格(Roland Krueger)引入了戴森,后者未来将带领公司汽车业务。

同时戴森的电动汽车制造环节也在稳步推进,公司董事会已批准于新加坡建设其第一座汽车制造工厂,预计2020年完工。

看上去是要认真开始造车了。

不过我们还是想提醒一句,中国市场已经有很多曾经的“超级富豪”在造车上栽过跟头了,有些鼻青脸肿,有些至今还未翻身。

有些虽然翻过了身,但是前期投入以及已经立下的flag,又让它在造车上不得不持续加码。

例如,1月24日,从FF中刚刚缓过神、又用收购NEVS让自己安心的许家印,又通过旗下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将斥资10.6亿元收购动力电池企业卡耐新能源58.07%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这证明了第一造车并非易事,第二这是个极重资产的项目。况且,电器和汽车还有千差万别,无论是董明珠的失利还是任正非的几许否认造车,都意味着跨行业的生意并不简单。

除非你有很好的产品,或者一套全新的商业模式。

null


56岁的丁磊,从乐视失意退场后,就试图从后者入手再次进攻汽车行业。

或许是从乐视的PPT哲学中,学到了经验也吸取了教训。这一次,作为华人运通董事长的他,暂时先放弃对车的畅谈,而是从另一个概念入手,谈路、谈生态、谈整个城市。

他要做的事是让智能汽车、智捷交通、智慧城市三者协同发展。

是不是听上去有些熟悉?就差如何化反了。

null


1月20日,华人运通与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同于江苏盐城正式宣布,全球首条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智能化城市道路——”智路“示范项目开通试运行。

据介绍,这是华人运通“三智”战略中“智捷交通”首个落地项目,其终极演进目标,是实现由车端的单体智能到车路的混合智能,直至城市的群体智能的演进,从而达到全场景L5自动驾驶。

虽然,丁磊一再强调,这条智路是一个经济适用的成本方案,因为它将集中在车辆上的自动驾驶高昂的成本,用到了路边进行成本的分摊。并且可复制性很高。

null


但是具体成本到底节约了多少他不谈,复制成本又是多少他也闭口不谈。

并且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一个需要多方协助的方案,除了华人运通输出技术、盐城经济开发区输出资源外还需要社会很多方面资源的合作,最后谁来运营,谁来买单,又如何盈利?

目前我们都看不到一个清晰的规划。

同时,还有个问题,不知道丁磊是否有想过,如果我偏要开我价值100万元的自动驾驶汽车,拒绝你的成本节约方案。

那么如果我开上你的路,是否还要帮你分摊你的造路钱?想要这里,我觉得我的摩拜单车,不,美团单车其实挺好的。

Tips:“第九区”为帮宁工作室开辟的新栏目,主要针对每周新出行领域事件进行点评,将于每周五不准时放送。至于为什么叫“第九区”,两个很重要的原因,一是纯属集体拍脑袋。二是,某一天领导看了部科幻电影《第九区》,里面讲述了主人公维库斯感染了某种神秘病毒,正逐渐变成一个外星人,为了不沦为研究的对象遭受非人的实验,他只有逃往唯一安全之地——第九区。在领导看来这也是中国汽车新势力的现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