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三强,车市寒冬里的一股暖流

2019年01月25日 17:45:1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周刊

《新约·马太福音》中说道,“凡有的,还要加倍给他;没有的,连他拥有的也要夺过来。”这强者恒强,弱者出局的马太效应,也本是最客观直白的市场规律。

站在2019年年初,回首望去,中国车市在2018年遭遇的这场寒冬,更像是市场伸出了一只无形的大手,在极速发展的中国车市中淘沙一般。而当SUV这剂强心针的效果都开始减弱时,劣币驱良币的荒事,也就不再继续上演。无论死亡还是沉默,中国车市都再次回到了优胜劣汰的正确轨道之上,重新变得残酷起来。

面对28年来首次负增长的中国车市,当“寒冬”二字成为圈内人士口中最常见的字眼时,却可以发现,这场寒冬摧毁的,不过是那些只会做表面文章的参与者,以及根基不牢的产品。

正像卫金桥老师在《经验主义使不得∣温故2018》文章中写道, “不是SUV不行了,是你的SUV不行了!” 一样,不是这场寒冬太冷,而是你的衣服不够厚,过冬的手段不够丰富。而2018年的这场寒冬,对于日系三强来说,更像是一场暖冬。

 稳健丰田,TNGA的胜利

丰田是一家值得尊敬的伟大企业。不仅是因为它创造了改变汽车行业的“精益生产”方式,更重要的是它一向以稳健、理性和务实著称,无论取得了多么傲人的成绩,始终对市场保持着敬畏之心。因为这个特点,丰田在2018年的寒冬中,收获了中国市场上的最好销售成绩,销量达到147万辆,同比增长14.3%。

显然,丰田是今年在华表现最好的外资汽车品牌之一。在它丰富的产品线中,除了卡罗拉/雷凌汉兰达等一批各自细分市场的领导车型之外,在全新TNGA架构的加持下,更是涌现出了一批以年轻化、运动化为主打的新产品。

比如第八代凯美瑞,比如C-HR和奕泽,比如亚洲龙。这些产品颠覆了丰田以前保守稳健的传统形象,充分契合了消费年轻化的新趋势。

当然,更本质的在于,TNGA架构不同于传统的模块化平台,它涵盖了从底盘、发动机,到通用零部件的研发,再到进一步的精益化管理的全面生产架构,从而确保了产品力的提升。

此外,丰田还采用了内部公司制,工程与设计在初始阶段便能交互协同,使得量产车能够最大限度的保留概念车的新奇设计。

也正是得益于TNGA架构的魅力,丰田成为了中国2018年车市寒冬中的逆袭者之一。

 技术Honda,跨越里程碑

2018年,是Honda在中国启动整车生产的第二十年,也是其在华累计销量突破1000万辆的一年。所以,对于Honda来说,2018年不是寒冬,而是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数据显示,2018年,Honda在中国的发车量超过了上个年度,两家合作伙伴广汽Honda和东风Honda分别增长5%和0.9%,同时终端销量达到143万辆,与上个年度持平。

这其中,广受好评的第十代雅阁以及第十代思域,以技术的力量和卓越的口碑,成为了Honda在中国的双子星。前者上市不足一年销量便突破10万,后者更是成为Honda在中国首款年销量超过20万的车型。除此之外,Honda全年销量突破超过10万辆的车型也达到了7款,包括思域、雅阁、XR-V、CR-V、缤智飞度以及凌派

Honda作为汽车行业的技术领导者,2018年还在电动化上取得了极大的突破。其中承袭Honda独有运动DNA的首款电动汽车“理念VE-1”,拉开了Honda电动车时代的帷幕。同时广受好评的i-MMD混合动力系统,更是成为了继i-VTEC之后,Honda的又一个技术标签。

采用了i-MMD混合动力系统的锐·混动车型们,目前受到了广泛的市场好评,比如CR-V,其锐·混动版本的销售比例已经超过了20%,与此同时,雅阁的锐·混动版本年销量也达到了17,476辆,都呈现出明显的增长趋势。

毫无疑问,Honda在中国取得了这些成就,都缘于2013年发布的“FUNTEC计划”。正因为过去的5年中,Honda一步步地努力推进FUNTEC技术的落地,才让这个以技术见长的品牌重回荣耀,才让原本疯狂的粉丝们更加为之疯狂,才让Honda可以放心大胆去实现那个充满乐趣的“FUNTEC WORLD”。

 智能日产,屹立百万之巅

尽管日产汽车前会长卡洛斯·戈恩被捕,让业界对日产的未来产生了动摇。但日产在中国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数据显示,2018年,日产在华累计销量达到156万辆,同比增长2.9%,与此同时,在华的合作伙伴东风日产,销量也达到了116.7万辆,同比增长3.9%,连续四年突破百万。

和丰田与本田各有两家合资伙伴不同,东风日产几乎一力承担着日产在中国的一切。但经过了15年的成长,东风日产已经成为了一家年产销量突破100万辆,累计产销量突破1000万辆的车企。

纵览东风日产的2018年,其发展路劲非常清晰,就是坚持“技术创新”和“文化传承”的双核驱动发展路线。“文化传承”自然指的是东风日产发展15 年积累下来了诸多优秀的企业文化,而“技术创新”则是以日产智行为核心,积极布局智能动力、智能驾驶、智能互联,致力于成为“智能汽车生活引领者”。

于是,2018年成为了东风日产正式进入日产智行行动的年。它发布了中国主流合资车企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行+”车联系统,在智能动力、智能驾驶和智能互联三个方向全面发力,开始了自己的智能化转型。

目前,包括NISSAN i-SAFETY智能主动安全系统、ProPILOT智控领航、VC-TURBO智控引擎、日产Zero Emission等日产智行核心技术都开始全面导入。2018年底发布的第七代天籁,便是集这些最新技术于一体的大成之作,轩逸纯电动的导入,更是标志着全球领先的日产EV技术正式进入中国,而这些都为东风日产接下来的“五年计划”,开了一个好头。

 周刊观点:

2018年,是日系蓬勃复苏的一年。以丰田、本田和日产为首的日系阵营,在后半程展现出了极为稳健的步伐。同时,新技术和新产品的不断导入,更是引领了行业一波又一波的高潮,这不禁让人回想了90年代日本汽车百花齐放的辉煌。可以说,在市场马太效应加剧的情况下,日系品牌过硬的基础产品力和苦修内功的心态,才是能将寒冬过成暖冬的重要原因之一。而这也说明了一个最根本的问题,隶属制造业的汽车行业,终究还是产品为王。

汽車周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