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戈恩的退场,会不会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2019年01月25日 19:05:1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创造的辉煌越显著,离开时的背影就越落寞。

戈恩事件到底是利益的争斗还是阴谋论,这对于已经退场的戈恩来说,似乎已经不重要了。那戈恩的退场,是不是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null


1月24日,雷诺已经正式任命法国轮胎制造商米其林集团CEO塞纳德出任雷诺新董事长,任命雷诺首席运营官博洛雷担任首席执行官,正式取代前董事长兼CEO戈恩。自此,戈恩正式退场。而对于时年64岁的戈恩来说,以这样的方式退场,未免有些过于悲凉了。

null


但是好在,雷诺方面一直坚持戈恩是无罪的,并一直为其保留职务,之所以选择换下戈恩,也是因为戈恩提出的第二次保释申请已经于1月22日被驳回,才不得不考虑替代戈恩的人选。

null


戈恩一直被视为日产的"救世主",素有"成本杀手"的戈恩,1999年对于日产的收购,让这个濒临破产的日本企业重新回到了霸主的地位,并且仅仅用了两年的时间,就实现了从亏损到盈利27亿的转变。这是一项足以震撼全球的成就,甚至成为了美国哈佛MBA的经典案例。

null


截止到今,雷诺和日产结盟已长达19年,双方交叉持股,雷诺公司持有日产公司43%的股份,而日产公司仅持有雷诺15%的股份,日产收购三菱汽车公司34%的股份。虽然股份分比并不公平,但是一直相安无事。

null


但是事情是从戈恩公开场合多次表示有想让雷诺日产合并之意。这个合并是无论从公司文化、还是管理体制方面的完全合并。戈恩的野心昭然揭示。但是很显然,日产对这一切却并不认同,所以就有了西川广人在接着记者招待会上的公开声明:"戈恩被捕,是日产内部举报所致",一张逮捕令,毁掉了戈恩一切幻想。

null


戈恩的退场,或许会标识着一个时代的结束,或许对全球汽车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涌动,但是他们所建立的大方向却是不会变的。毕竟从根本上,日产也是不希望联盟的关系被破坏的,毕竟,日产、雷诺、三菱的联盟已经压倒了大众集团,成为全球第一。

null


写在最后

没有了戈恩的日产,在未来或许会险阻颇多。虽然照现在的情况来说,日产并不缺技术,但是背靠"雷诺"好乘凉的便利是有目共睹的。总而言之,成王败寇,戈恩直至现在仍然坚称自己无罪,甭管最后指控是否成立,"戈恩时代"都已结束。就像法国回声报对于此事的评价——"一个时代正式结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