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铃“商转乘”战略布局受挫 年净利预降八成七

2019年01月25日 22:57:08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1月22日,江铃汽车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江铃汽车实现归母净利润9183万,同比下滑87%。基本每股收益预计为0.11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69元。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江铃汽车在公告中将之解释为“主要是销量下降及销售结构变坏,以及在新产品和技术方面的密集投资。”

 

关于利润的下降,与汽车销量下滑密不可分。江铃汽车此前公布的产销快报显示,2018年共销售新车28.5万辆,同比下滑8%。其中,SUV板块的销量下滑作为严重,驭胜品牌SUV今年仅售出6892辆,销量同比下滑了76%;福特品牌SUV销量为5699辆,同比跌幅近43%。而SUV车型表现力下降的背后,则是表示江铃汽车的转型之路走的并不顺畅。



null


 

众所周知,江铃汽车是以制造商用车为主的轻型卡车制造商,但也涉及乘用车领域。目前,江铃汽车生产的汽车涵盖福特、JMC和驭胜三大品牌,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持有江铃汽车32%股份。

 

汽势Auto-First了解到,江铃汽车从2006年便开始酝酿转型乘用车领域,提出“商乘并举”战略,并把SUV车型作为进军乘用车市场的首要战略车型。而2016年,国内SUV市场迎来蓝海,借着这股“东风”,江铃汽车旗下驭胜S350驭胜S330两款车型全年实现销量37346辆,同比增长超90%。但由于近两年来我国车市发展迅速,吉利长城比亚迪等自主品牌强势崛起,江铃汽车的乘用车销量又开始走向低迷。数据显示,2017年江铃汽车销售了31万辆整车,同比增长10.32%,但驭胜品牌SUV的销量仅为29151辆,较上年同期下降21.94%。

 


null



除了江铃汽车,福田汽车中兴汽车、以至于厦门金龙和青年汽车等,都在“商转乘”的布局中主要涉足SUV。而随着MPV的风潮兴起,又受上汽通用五菱转型成功的启发近两年,包括东风柳汽、长安商用车、东风小康等在内的企业又纷纷加码MPV。但纵观几次“商转乘”的浪潮,其中实现成功转型中仅有长安汽车长城汽车以及上汽通用五菱几家屈指可数的企业。由此可知,“商转乘”虽为近十多年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主题。但其实这条路并不好走。



null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此曾表示:“商用车和乘用车所面向的消费群体决定两者有根本区别,如果企业内部商用车管理思维浓厚,从产品研发起就没有遵循乘用车的玩法,品牌和渠道等方面甚至与市场脱节,就可能导致转型失败。”

 

对于江铃汽车的“商转乘”战略而言,2019年的市场环境也并不乐观。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2019中国汽车市场预测报告来看,2019年全年汽车销量为2800万辆,与2018年持平,这也意味着今年国内汽车市场将停止增长,增速为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