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本田-雅阁

超低价好车团购

工信部《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公示解读!

2019年01月26日 14:16:00
分享到:



null



工信部官网于今日发布了对《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和《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征求意见稿)的公开征求意见公示。

文▍白杨

今天,工信部官网发布了对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和《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征求意见稿)的公开征求意见公示,相对于“上一杯CAFE”,主要进一步扩展了标准的适用范围,加严了车型排放目标值,调整了新能源汽车核算时的优惠倍数,可谓是一杯更浓的“CAFE”,某些车企可能要更睡不着了,在这里友情提示一下:截止2019年年底,如果积分还是负的,就没有在华生产销售新车的资格了

null


范围调整

首先,新《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以下简称《指标》,在范围上进行了调整,将使用醇醚类燃料的车辆纳入到考量范围内,在政策层面首次将醇醚类燃料进行规范并计算排放,《指标》要求和电动车一样,将醇醚类燃料按照“甲醇汽车燃料消耗量试验方法”测定甲醇燃料消耗量,并换算成汽油燃料消耗量。

null


醇醚类燃料是由煤(包括原煤、煤层气、焦炉煤气等)通过气化合成的低碳含氧燃料——甲醇、二甲醚等车用清洁替代汽油、柴油的燃料,包括甲醇燃料、二甲醚燃料。甲醇燃料是理化性能接近汽柴油的液体燃料,辛烷值高,相当于112号汽油,燃烧后主要形成水和二氧化碳,排放的氮气化合物远低于汽柴油,尾气中常规排放的一氧化碳、碳化氢均比汽柴油低30%以上。二甲醚的燃油性能和机械能更好,爆发力大,燃料尾气排放中的一氧化碳、碳化氢比汽油分别低55%和86%,二者均能满足并提高发动机的热效率和功率。由于二者来源较为方便,成本较低,终端市场的价格也会低于汽油,本次《指标》将醇醚类燃料纳入考量范围,意味着以醇醚类燃料为动力来源的汽车正式进入新能源汽车的范畴,但具体如何换算成汽油排量,以及具体的积分比例尚不得而知。

null


醇醚类燃料纳入《指标》的考量范围,除了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的排放计算,也符合了我国“产煤大国”的能源结构。

调整新能源汽车核算时的优惠倍数

在CAFA法则计算过程中,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纯电续航里程超过50km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在核算时拥有优惠倍数,新《指标》补充了2021至2025年的计算倍数,可见到2025年,便是一个官方定下的时间截点了。

null


2021- 2025纯电动汽车等计算倍数

null


2016-2020纯电动汽车等计算倍数

此外,《规定》还调整了低排放燃油车加倍的标准值,从2014年的2.4L/100km调整为3.2L/100km,补充了2021年至2025年的计算倍数,同样,时间截点也在2025年。

null


2021-2025燃油排放在3.2L/100km以下的计算倍数

从数据来看,车企在2020年之后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当2025年时必须要实现国家规定的平均燃料消耗量水平下降至4 L/100km 左右(对应二氧化碳排放约为95 g/km)。从低排放燃油车的积分加倍标准来看,国家适当加大了对混合动力车、增程式混动车及天然气、醇醚类燃料的内燃车的扶持,至于HEV依然还是被拦在了门外,因为就百公里3.2L的油耗而言,经过换算后的增程式混动、以天然气、醇醚类燃料为能量来源的内燃车可以过线获取积分加倍,但对HEV而言,即使现阶段市面技术最成熟的丰田凯美瑞混动,本田雅阁混动想达标,依然很困难。

加严了车型排放目标值

车型排放目标值就是一道门槛,新《指标》根据车辆的整车装备质量分为三档,在这里我们仅取大部分乘用车的装备质量区间来探讨,即整车装备质量大于1090kg小于2510kg,T =0.0018*(CM-1415) +4.60,我们以一辆大众朗逸为例,装备质量为1225,计算得出的排放标准值为4.258L/100km,而现版本朗逸的工信部综合油耗为5.6L/km,而按照上版本计算,朗逸的排放标准值为4.9L/100km,相比较而言,新《指标》着实在排放目标值上更加严苛。而这个严苛的目标,以现阶段内燃机的技术而言,如三缸、闭缸,可变压缩比等等,即使再有燃油经济性上的进步,也是很难完成的,主机厂必须依靠发展新能源汽车来平衡企业的平均燃料消耗量。

null


众所周知,“CAFE”法则得出的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将和国家设定的达标值对比,低于标准计正数,超出标准计负数,这个值加上新能源车积分就就组了“双积分”,更加严苛的车型排放目标值必然让本就负分的车企变得“负上加负”,当然,负负得正是不可能的。

本次公式的《指标》在循环外技术/装置的具体选项、测试评价方法、燃料消耗量削减额度及实施日期并未公布,请留意Autolab后续报道。

null


2018年数据 (非最新统计数据)

2019的大限即将到来,在年初发布一杯更浓的“CAFE”,让想临时抱佛脚的几家主机厂压力更大,连“头铁”的马自达也计划要开发纯电动汽车(人见光夫发来真香警告!),目前而言,最让大家担心的就是困难户是长安福特长城汽车,留给你们的时间不多了,亚麻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雅阁
雅阁
指导价:17.98-22.88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8-22.88
中型车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