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化如此残酷?大众CEO说车价会涨,工人也会失业

2019年01月26日 14:17:48
分享到:


null



在环保和经济之间,真是很难权衡啊。

文▍砂糖兔

2019年准备买车的朋友,可能和我一样纠结。

今年能够排到电动车号牌的我打算入手一辆,可是因为新的补贴政策还没出台,而网传补贴至少降30%,让我有点儿焦虑。因为一旦补贴确定下调,我可能要比去年买车的人多花三四万。

null


买汽油车的人也焦虑,因为国六标准出台了,到底现在买国六还是国五呢,国六的车比国五更贵,提车还要等……

null


其实买车多花钱,可能是今年的车市主题之一,而且不光是国内市场,全球市场都面临一样的问题。

新排放标准影响深远

去年底经过一轮轮磋商,欧盟最终确认了2030年将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量相比2021年减少37.5%的目标,这可让汽车行业炸了锅。

null


要实现这个目标,意味着一方面要加大燃油车减排力度,另一方面还是要提高电动车的比例,不然根本实现不了。

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博士也在各种场合表达过对于目标的不满,他们原本预计最高也就是降低30%,也做了相应的生产重组计划。可是最终确定的目标高达37.5%,远远超出了他们的预期。

null


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博士

不久前在底特律车展上,迪斯再次重申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他说按照欧盟这份新目标,大众到2030年的电动车份额必须达到45%-50%才行,这就要再次加大现有产品和生产的重组力度。

null


为此大众必须推出更多电动汽车,消费者买车的成本就要增加,毕竟现阶段电动车的价格更高。而燃油车要达到减排目标的话,成本势必也会增加。

迪斯举了个例子,要满足2030年排放标准的话,大众微型车Up就要为此涨价3500欧,小型车Polo的价格可能要上涨4000欧元,对于入门级车购买者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了。

null


另一大影响就是就业,另一个影响就是就业,如果大众今后一半车型都是电动车,那就不得不把目前内燃机工厂数量减少一半。虽然此前他们已经与工会讨论过生产重组问题了,但是这个新的排放目标让他们的重组力度比预期的大得多。

去年11月大众负责人力资源的主管Karlheinz Blessing就透露过,未来几年公司要裁员1万多人,因为电动车比燃油车零部件少,长期来看需要的员工数也就更少。

大众扛不住,准备涨价了

要达到2030年的排放目标,车辆制造和材料成本都要上涨,而车企们已经在电动车和自动驾驶上投了不少钱了,也拿不出更多钱来消化这部分上涨的成本,所以涨价在所难免。

大众集团负责销售的主管Christian Dahlheim已经表示,年中的时候会提高车辆售价,尤其是针对便宜的车型,涨幅最大。

null


同时Christian Dahlheim也强调,这绝不是大众一家面临的难题,是整个汽车行业共同的问题。换句话说,其他车企可能也扛不住要调整价格了。

燃油车更贵,电动汽车也贵,直接的影响就是消费者们买车的需求下降。大众预计今年中国和欧洲的需求量也就和去年持平,美国可能还会下降。

null


所以,一方面是加大节能减排让生活环境更美好,另一方面就要面对上涨的汽车价格和汽车行业的裁员问题,环保和经济如何权衡,真是难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