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英菲尼迪-QX30

超低价好车团购

路咖评:宝马和奔驰的合作有什么奇怪的 又不是第一次

2019年01月28日 17:53:5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路咖评:宝马和奔驰的合作有什么奇怪的 又不是第一次


我们即将迎来每年中国最重要的节日,春节。也就在这个阖家团聚的节日中,进入了一年最放松的假期。当然,世界并不会因为中国的春节而变得慢下来,海外的汽车重磅新闻仍然接踵而来。

上周,最能引起大家讨论兴趣的,就是奔驰可能与宝马进行合作,打造一款新车。

我们从几个问题,聊聊关于这件新闻有意思的事儿。

可能要打造什么车?

这是最简单的问题,按照内部人士透露的信息,奔驰和宝马可能会共享紧凑型车的平台,打造一款紧凑级豪华轿车,最终在2025年上市。

路咖评:宝马和奔驰的合作有什么奇怪的 又不是第一次


如果合作能够真正落地,那最终能为双方节省数十亿美的投资成本,包括共享主要零部件、变速箱和电池都是两家公司未来可能拆分的主要组件。这也就意味着双方所有的支出都会减半,如果合作顺利,双方还可进一步考虑在其他领域的扩张,比如说自动驾驶等技术领域。

也就是四个大方向,车型研发平台共享、零部件采购共享、电池技术共享,如果够融洽的话,还会在自动驾驶等技术领域合作。

路咖评:宝马和奔驰的合作有什么奇怪的 又不是第一次



如果一切的一切都发展顺利,那2025年,我们就能见到一个来自奔驰和宝马合作平台的紧凑级轿车。对,就是奔驰A级宝马1系那么大的车,而时间还有7年,变数还有的是。

为什么不带奥迪玩?

很大程度上因为,战略不匹配。奥迪的发展战略,依托于大众集团,并且在销量水平、技术水平上明显是BBA中排名末位的。当然,这也并不意味,奥迪未来没机会与奔驰、宝马合作,只是几率极低。

路咖评:宝马和奔驰的合作有什么奇怪的 又不是第一次



而且,战略层面,奔驰和宝马也更合拍。在2015年,奔驰母公司戴姆勒和宝马、奥迪三方就以25.5亿欧元联手收购了为诺基亚手机提供服务的地图公司HERE。这家公司与荷兰的TomTom以及谷歌地图被称为是当时数字地图市场最具影响力的公司。早在那时,合作就有了苗头,比如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

2016年,戴姆勒又发布了一个CASE战略,针对的领域主要包括有智能互联、自动驾驶、共享出行和电动驱动。而在2017年时,宝马则推出了它的新战略,ACES战略,内容和戴姆勒大致相同。

所以,接下来,我们就见到了2018年3月,宝马和奔驰的合作,在共享出行领域。

2018年3月28日,宝马集团和奔驰母公司戴姆勒集团共同宣布,两家公司将把各自旗下的共享汽车品牌DriveNow和Car2Go等共享出行业务进行整合。两家集团的合作主要涉及DriveNow和Car2Go的共享汽车、叫车、停车、电动车充电和多式联运等业务。

路咖评:宝马和奔驰的合作有什么奇怪的 又不是第一次



这家新公司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共享出行服务商之一,在全球范围内拥有2万辆共享汽车、约14万叫车软件司机,以及超过14.3万个充电桩。

看,在此处,也并没有和奥迪选择牵手。一方面因为奥迪的级别还低一些,另一方面则是战略层面是否匹配的考量。

合作很正常 不必有太多讨论

奔驰和宝马的核心业务,应该是没有什么合作的可能性,毕竟从百年前,两家就一直在推出互相竞争的车型。节奏也很有趣,奔驰推新车,宝马紧接着来砸场子,大概这样。

路咖评:宝马和奔驰的合作有什么奇怪的 又不是第一次



合作很正常,这是看双方究竟如何获利。而且奔驰和宝马其实早就在这些领域做了很多事儿,前几年我们能看到奔驰和另一家豪华品牌合作打造了车型,就是奔驰GLA与英菲尼迪QX30。从动力总成、车内技术等诸多方面的合作,甚至中国市场还出现了英菲尼迪QX30的车钥匙是奔驰GLA的模具,这样尴尬的事儿。

宝马也一样,最新推向市场的车型,宝马Z4丰田Supra一样是双方合作打造的车型,动力总成相同、技术相同,只是调教匹配和一些设计层面不那么相同。

路咖评:宝马和奔驰的合作有什么奇怪的 又不是第一次



而这种情况,我们未来预计会见到的越来越多。因为,市场。

从内燃机发明到现在,经过了130年左右的发展史,现在是准备开始变化的时候,至少在汽车企业看来是准备变化的时候。中外车企都在研究自己要怎么转型,前有大众与福特的牵手,现有奔驰宝马的尝试牵手,中国的车企也是一样,长安琢磨着第三次创业,包括其他车企都在调整自己的战略布局。

所以,最终回头而言,结论是这样的。

奔驰和宝马能不能牵手,尚且存疑,毕竟有很多高管表示了反对之声。

奔驰和宝马的牵手,或许是一种新趋势,这个时间点上,抱团取暖、开源节流,完成过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英菲尼迪QX30
英菲尼迪QX30
指导价:22.78-35.68万元
1.6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2.78-35.68
紧凑型SUV
1.6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