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返乡路上骑手雪中送炭!爱心骑士团在路上!

2019年01月29日 01:07:30
分享到:
来源:摩托车杂志

随着春节的临近,2019年春运已渐入高潮。珠三角地区的返乡摩托大军也开始踏上漫漫回家路,共赴这一年一度的阖家团圆节。经过了全社会多年的关注和帮助,返乡摩托大军的回家之旅有了很大改善,沿途的吃喝保暖已经有了充分的保障。

根据本刊前方记者的观察,近两年的返乡摩托车数量呈现了明显的下降趋势,铁路运力的增加,开车、拼车回家的情况更多都是原因。不过,仍然有相当一部分返乡务工人员坚持选择骑摩托车回家,在321国道等主要返乡路线上,仍然可以看到很多携带行李返乡的骑手们,他们的回家路仍然需要光明与温暖……

2019年是爱心骑士团成立的第五个年头,今年有20多位普通摩友加入到由豪爵发起的这一公益活动中来,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已经是多次成为爱心骑士,他们表示,能够为别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是一种快乐,也是一种感恩。1月26日早晨,爱心骑士团分为5个小组,分别赶赴各自负责的路段,进行巡逻救援,为路上需要帮助的返乡人雪中送炭……

可能还是有些不了解情况的读者会问:返乡主干道上有那么多服务站点,还需要这些爱心骑士的流动救援吗?事实上,很多问题和故障是发生在骑行过程中,如爆胎、扎胎、链条故障、电瓶亏电、打火困难等,而这些问题往往无法及时在服务站点解决。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情况下,如果此时能有人及时送上救援服务,那对于返乡骑手来说真的就是“雪中送炭”了。

从这几日的救援情况来看,虽然返乡摩托大军的总量在减少,但路上遇到的困难和故障可一点也没少:遇到爆胎或扎胎的,爱心骑士们赶紧设立警告标示牌,将车辆移至安全的地方进行处理;遇到电瓶故障打不着火的,爱心骑士们就用牵引绳将车辆拖至附近的豪爵商家,由专业的维修师傅提供免费修理服务;遇到骑行事故摔车的,如果伤势较轻,爱心骑士就拿出医疗包进行简单伤口处理,如果伤势较重,就协助伤者呼叫专业急救人员,使伤者得到及时治疗;遇到路面有异物的,爱心骑士们就停下车辆,分工处理路面异物,还返乡摩托大军一条安全的回家之路……

三天以来,爱心骑士团成员帮助路上的返乡骑手近百人,除此之外,他们还在服务站或休息区进行安全驾驶宣教,帮助返乡骑手紧固行李。

据了解,爱心骑士团也只是豪爵2019年春运返乡发起的服务活动之一。在豪爵返乡沿途商家,经常可以看到准备返乡的骑士过来做点检。这是豪爵2019年提出的“主动服务”活动,即邀请返乡骑手在出行前到商家进行免费点检,排除车辆隐患。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经过多年的返乡征途洗礼,绝大部分返乡骑手都已经建立了在出行前点检车辆的意识和习惯,这也在客观上让返乡路上的故障和事故大大减少。

在我们与爱心骑士、商家的沟通中,我们也发现为返乡骑手提供帮助也已经成为了他们的习惯。即便没有人组织,他们表示自己也会去做这些事情。返乡摩托大军,原本是一种略显无奈的社会现象,但随着文明社会、法治社会的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组织和人建立起了真正的社会服务精神。而这种精神,对于经常被推到“风口浪尖”的摩托车群体而言,似乎更为珍贵。


返乡路上,你我同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