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原创|影响2019车市的七大关键词

2019年01月29日 09:10:5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沈天香

2019年的一个月已经接近了尾声,这一个月里,汽车厂商们多半都在辞旧迎新,忙着总结2018年成果,发布2019的新目标。事实上,在过去2018年中,国内车市在高速发展的进程中急转直下,产业结构变革周期已然到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无论是技术的发展还是政策的风吹草动,都会对行业的发展造成影响。结合2018年的汽车行业发生的一些变化,不妨来看看2019年车市的这些关键词。

01自动驾驶L3


近年来,自动驾驶技术的兴起越来越快,专家也猜测它将在多个方面变革汽车市场,它将彻底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目前,国内市场上量产车的自动驾驶基本在L1或者L2级别,甚至有的车企把自家的技术称为L2.5。

随着技术不断升级变革,目前汽车已经不满足于在L2级别的普及,不少量产车其实已经可以实现L3级别的自动驾驶。进入2019年,车企的研发重点必然会转向自动驾驶更高等级。

02新能源退补

自新能源补贴政策出台以来,迎来了大大小小的补贴退坡,这一切的改革都将是在为新能源补贴政策的退出做准备。其中2017年的补贴相比2016年下降了20%。目前,根据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多个部委的决定,2019年到2010年的补贴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直到2020年补贴完全退出。

近期有新能源购车意向的消费者最关心的就是2019年的补贴政策将是如何变化。结合最近的消息,2019年的新能源补贴较2018年将会有明显缩减,最大降幅达50%,并且对续航里程、电池能量密度、电耗节能水平要求进一步严苛,250km以下的电动车或将没有补贴。

虽然新能源补贴政策的退坡走向早已确定的,但是具体的补贴细节、地方补贴政策的发布还未发布,这段过渡期或将迎来购买电动车的小高潮。

03增持股比


去年,国家发改委宣布我国将分类型实行汽车行业外资股比开放,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宝马成为第一家吃螃蟹的车企,增持华晨宝马股比至75%。

宝马成功改股,无疑是给其他外资车企打了一针强心剂,于是坊间传言即将有第二家跨国汽车公司增持合资公司股比。有人猜测会是豪华品牌也会是主流合资品牌中的一家,或许在2019年这个谜底就会揭开。

04AR与VR

随着AR技术的成熟,AR与行业的融合越来越深入,AR正在重新定义汽各产业的思维方式和运行方式,汽车行业也不例外。看似高深莫测,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常见的倒车影像就是AR技术在汽车领域的最为常见的应用之一。去年上市的荣威MARVELX就搭载了“AR增强现实技术”,图标直接出现在实景中,让导航更精准更直观未来,以后AR增强现实技术或将会在更多汽车上出现。

此外,在刚刚举办的CES展上,奥迪利用AR首次展示了能够根据车辆移动情况实时匹配虚拟娱乐内容的前沿技术,为体验者提供“场景式旅途娱乐模式”体验,未来还将推出这种全新的娱乐形式。

05汽车下乡

1月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今年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汽车已经从城市进入乡村,现在也在考虑制定这个相关政策鼓励农民的消费”,宁吉喆表示。他认为,尽管汽车年销量已经接近3000万辆的规模,但还是很有潜力。


根据宁吉喆此次的表述,时隔十年之后“汽车下乡”政策或将重启,十年前后两次施以该政策的背景有所类似,此前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下,国内汽车产业连续两年产销量超20%的高增长戛然而止,所以2009年-2010年针对农村市场,对部分车型“以旧换新”给予财政补贴,希望刺激购买欲。

06国六排放


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红头文件”,最早出现在国务院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规定中,自2019年7月1日起,重点区域、珠三角、成渝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推广使用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燃气车辆。

自2019年1月1日起,全面供应“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同时停售低于该标准的车用汽柴油。随着国六标准的正式推行,二手车市场或将迎来国四、国五标准车型的大贬值。

07兼并重组

去年,国内车市遇到28年来首次负增长,车企中马太效应显现的更加严重。不少企业经历了2018年下半年的车市“寒冬”已经逐渐暴露出市场经营的短处和痛点,或收购、或转让、或淘汰,行业洗牌正在加速。

据了解,在2018年进行股权转让的车企有近十家,其中宝沃重庆力帆一汽华利、西虎汽车、野马汽车分别找到了“新欢”,而昌河铃木哈飞汽车等企业的接盘者目前暂未落定。对于弱势品牌来说,2019年将真的会是生死存亡的一年。近日,也有专家称,“2019年开始中国汽车企业倒闭、兼并或将成为主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