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追踪 | 日产正接受调查 联盟未来不可知

2019年01月29日 11:44:20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编译 | 杨玉科 笨笨猫

编辑 | 葛帮宁

来源 | Automotive News 《回声报》 BFMTV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戈恩事件仍牵扯着众人神经。

最新消息是,日产汽车证实其正在接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调查。

据BFMTV报道,由于受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被捕事件影响,日产汽车正接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针对其高管薪酬的调查。

“我们收到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要求,我们正在全力合作。”日产汽车发言人在一份简短的声明中表示,但声明没有透露具体细节。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展开了对美国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的调查,其中第一位调查的就是戈恩。如果SEC发现戈恩有违反美国联邦证券法规的情况,则要制裁日产汽车。

日产汽车因戈恩案件暴露了其治理方面的缺陷。日本法院起诉了日产汽车,因其在2010年至2018年期间对戈恩隐瞒收入一案负有责任。日产汽车作为法人代表被指控违规报告。

另一方面,谁会成为下一任日产汽车董事长正考验着联盟双方的耐心。

据法国回声报报道,按照巴黎方面的意愿,希望由雷诺汽车指定接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的人选。一位法国政府人士指出:“这是两家制造商合同中规定的。”

如果沿用戈恩之前的治理结构,这个职位应该由雷诺汽车新掌门人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o)承担。后者不久将出任联盟荷兰控股有限公司RNBV总裁,并将在2019年4月中旬的一次特别股东大会上加入日产董事会。

但塞纳德并无绝对胜算。日产董事会有9名成员,在雷诺汽车和日产汽车2 0 1 6年修订的合同中, 前者比后者少一个席位。因此,这并不排除其他人选的可能。

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对此则不置可否。他认为,对联盟双方而言,其首要任务是稳定。日产汽车董事长人选将在2019年6月举行。

null


Automotive News2019年1月28日

13年来,雷诺-日产联盟一直倚赖一位毫不退缩且信心十足的汽车沙皇——戈恩的领导,顺利通过日益复杂的全球汽车工业竞争。

如今,随着这位汽车沙皇在日产汽车和雷诺汽车的相继离场,雷诺-日产联盟关系进入一个新时代。但事情并不仅仅是缺少一个掌舵者那么简单。

现年64岁的戈恩,似乎完全靠个人意志力将两家公司维系到一起——包括2016年将三菱汽车纳入联盟旗下——他自己担任这三家公司的董事长,同时也是联盟公司首席执行官。如今,领导力已经支离破碎,接下来将发生什么,恐怕谁都说不准。

戈恩事件无疑震动了联盟关系,并开始影响联盟公司未来4年新车生产的一个巨大项目——共享平台和零部件。

戈恩一直被羁押在日本。他于2019年1月23日晚辞去雷诺汽车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职位。次日,雷诺汽车任命即将离任米其林首席执行官的塞纳德接替戈恩的董事长职位,任命博洛尔(Thierry Bollore)为首席执行官。在戈恩因金融不当行为被控入狱期间,博洛尔一直承担他的工作。

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对雷诺汽车领导层变动表示欢迎。他认为,这是迈向“新篇章”的“举足轻重的一步”,但他也承认,随着戈恩倒台以及卸任日产汽车及三菱汽车董事长后,联盟还有很多修复工作要做。

“必须创建并维护一个稳定的环境,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最大挑战。”西川广人在雷诺汽车新管理层到位后于深夜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希望,在每家公司的董事之间建立信任关系,并且保持良好的沟通,这是当前最优先的问题。”他说。

事实上,雷诺汽车和日产汽车必须解决深层次的相互不信任问题,并且协调好对未来的不同想法。西川广人认为,这次事件是重塑联盟关系的契机,他希望日产汽车在合作中发挥积极的领导作用。

但是在巴黎,法国政府却发出了模糊信号,他们意图扩大作为雷诺汽车最大股东的影响力,从而加强对日产汽车的控制。

null


“这是一场混乱”

外界质疑这个“新时代”会有多稳定?

里昂证券驻东京亚太市场高级汽车分析师里希特(Christopher Richter)认为:“这是一场混乱。”

“你不能预测这些激进的脚步,因为日产汽车已经做出了激进的行为——把他们的董事长送进监狱,让联盟关系陷入混乱。至于联盟关系如何运作,目前有两个完全相反的观点。但联盟要想成功,必须有重要人物负责。从根本上说,这不是一个民主的事情。”

在联盟尝试主打产品融合之际,不确定因素仍挥之不去。

根据一项截至2022年的商业计划显示,联盟计划将全球总销量由2017年的1060万辆提升到1400万辆,其中900万辆将在4个共用平台上生产,包含一个新的共享电动汽车架构。

这些车辆中,75%将使用传统动力,对比当前数据提升1/3。此外还包含12款新型电动汽车。

日产汽车全球产品规划主管克雷恩(Philippe Klein)承认,面临的挑战不会比戈恩在任时容易,但他仍坚持各方应致力于实现共同目标。

“我们不会改变产品规划进程。”他告诉Automotive News,“很多事情都在变化,还需要不断调整,但我们会努力。”

null


会是塞纳德吗?

现在我们把焦点转向联盟的未来。在公开场合,雷诺汽车、日产汽车和三菱汽车都支持继续联盟。

“我们互相尊重,平等对待对方,所有合作方都确信这一点。”西川广人说道。

雷诺汽车和日产汽车都表示愿意审视公司管理问题且共同合作,雷诺汽车认为,塞纳德将成为核心人物,他将代表联盟与日产汽车和三菱汽车进行互动。

日产汽车则表示,他们将于2019年4月中旬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正式解除戈恩和凯利的股东身份。“塞纳德将在会议上被任命为新董事。”西川广人说。凯利是日产汽车美国高管,曾被指控为戈恩的同谋。

此举为选择塞纳德作为下一届日产汽车董事长的可能性打开大门。日产汽车尚未任命戈恩的继任者为董事长,西川广人已委托三位独立董事从日产汽车当前董事中提名一名董事长。

但如果决策延伸到2019年4月,塞纳德将会出现在申请者中。

西川广人表示,他希望塞纳德能参与日产汽车管理层的变革。这项变革将于2019年6月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投票决定。

“我希望他尽快参与到进程中来,监督治理日产汽车改革。”西川广人补充道,“把接力棒传给下一位领导人。”

null


完全合并?

尽管如此,其背后动机仍然让人不安。

日本日经新闻一篇报道加剧了这种不安。该报道认为,法国政府——作为雷诺汽车控股股东,希望将雷诺汽车和日产汽车合并为一家控股公司。

对日产汽车来说,全面合并不可能。西川广人希望日产汽车在联盟中有更大的发言权,并且占据领导角色,而不是作为子公司被吞并。

日经新闻称,由法国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在访问东京期间,把法国政府的意图传达给了日本官员。但西川广人表示,日产汽车没有收到任何这样的提议。

按照西川广人的说法,现在还不是讨论改变资本合作关系的时候。“这不是我们目前应该讨论的议程。当务之急是重建双方的信任关系。”雷诺汽车拥有日产汽车43.4%股份,而日产汽车拥有雷诺汽车15%的股份。

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试图回到重建联盟的话题上。“目前没有公开的雷诺汽车和日产汽车股权调整或者交叉持股变更。”他告诉法国一家媒体。

之后,在宣布戈恩的辞呈时,勒梅尔说:“我坚信联盟将会继续。”

null


保释失败

2019年1月22日,戈恩又一次保释失败,这场联盟危机便成定局。

东京法院最新判决可能会使这位四面楚歌的汽车沙皇面临更长时间的监禁。目前,他仍被羁押在监狱里,等待在日产汽车期间因财务不当行为所导致的三个指控的审判。

戈恩当时仍是雷诺汽车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亦一直在维护自己的清白。但雷诺汽车意识到,他们需要一位随时可以参加会议并查看邮件的领导人。

尽管戈恩表示接受“任何条件”,包括一个电子脚镯监视器,同时保证交出护照,把自己关在东京一套私人公寓,并雇佣一位私人保安来监视他。但他的保释请求仍以失败告终。

当戈恩的保释请求被拒绝后,他提出一系列严格条件。由其家人代表提交一份声明概述,强调戈恩留在日本等待被审判的承诺。

他说:“我将出席我的审判,不仅仅因为我有这样做的法律义务,更因为我急切盼望最终能有机会为自己澄清针对我的指控,同时我期待在法庭上为我的名誉辩护。”

戈恩补充道,他愿意支付保释费用,无论法院要求多少。即时这意味着他得卖掉在日产汽车的股份来承担这笔费用。

但日本法院认为戈恩有逃跑的危险,同时也有可能篡改证据,因此不为所动。戈恩的律师承认,对于一个坚称自己无罪的人来说,在审判前被保释的可能性非常小。

戈恩案件可能还要等待几个月时间才能开始审判。

(董苏华对本文亦有贡献,文中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