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汽车-EP9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大神说车丨盘点2018年,新势力造车领域过的如何(上)

2019年01月29日 12:45:49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当我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时间已经来到了2019年。在2018年,新势力造车领域开始迎来了第一个密集的产品爆发年。于是,在这样的一个日子里,做一个小小的盘点是再合适不过的了。不过考虑到新势力造车实在太多,所以这一个小盘点我们分两期来进行。

在很大程度上,特斯拉成功刺激了新势力造车的发展。

特斯拉在全球市场的成功盘活了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以及投资圈对于新能源车辆这一全新领域的兴趣。从2014年开始,随着国家对于新能源产业相关扶持政策的出台,以及中欧就纯电动车型接口标准统一的细则出台,使得2014年成为了我国新势力造车爆发的年。当然,这其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推动因素在于,特斯拉在2014年正式宣布放开所有电动车的技术专利,使得国内的新势力造车领域有了重要的产品技术来源。 

于是,被市场戏称为PPT造车的新势力造车企业如雨后春笋一样的诞生出来,我还依稀记得,在那一段时间里,几乎每个月都会诞生一个全新的电动车品牌。而涉足这一领域的企业也不再局限于互联网企业,包括零部件企业、设计公司都加入进来。至此,一个生机勃勃的新势力造车行业开始以破局者的形象开始构建各自所设想的未来汽车时代。

2018年,活下来的新势力造车也开始推出量产车了。

随着时间进入到2018年,不少新势力造车企业似乎已经淡出了公众的视野。按照整车38个月到43个月的开发周期,2018年也成为了新势力造车企业陆续推出首款量产化产品的开局之年。那么,在2018年,都有哪些新势力造车企业推出了成品呢?

蔚来汽车

蔚来汽车是国内众多新势力造车领域中名气最大的一家,也是第一批涉足新势力造车领域的企业。从2014年11月发布到2016年11月首款非量产车型蔚来EP9的发布,再到2017年年末首款量产车型蔚来ES8的发布,蔚来汽车从来都没有离开过公众的视野。当然,这其中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蔚来的投资方就自带明星效应,比如说李斌、李想以及刘强东。

2018年,蔚来ES8正式交付用户

在2018年,蔚来旗下的首款量产车型蔚来ES8正式交付用户,成为了新势力造车领域中第一家实现大规模交付的企业。根据目前掌握的最新数据显示,在2018年11月,蔚来ES8当月完成销量3089辆,单纯的从数据上来看,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水平。据此推算,在2018年全年,蔚来汽车的表现不会太难看。

不过,伴随着蔚来ES8首批车型的交付,相关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其中最让蔚来头疼的恐怕就是用燃油清障车拉着蔚来的纯电动服务车满世界的为蔚来ES8提供充电服务这事了。的确,在现阶段来看,这的确有些脱裤子放屁的嫌疑。不错在我看来,这样的情况出现至少说明蔚来已经意识到了续航里程焦虑的这个短板问题,应该算得上是一个相比于传统汽车企业想得更远的一个解决方案——虽然它并不算好用。

蔚来汽车2018年遭受了不少质疑

而此前由特斯拉所提出,但是又在后续被否定的换电模式,在蔚来汽车上却被发扬光大了。从2018年开始,随着蔚来汽车的持续交付,布局在主要几条高速公路上的蔚来换电站也正式投入使用。这同样是国内的首创,而在特斯拉否定了这一技术路线之后,蔚来的换电站也成为了全球硕果仅存的纯电动车换电模式的践行者。

实际上,从2018年所出现的针对蔚来ES8的质疑,根本的问题并不是出在纯电动动力本身上,问题是出在蔚来ES8的中大型SUV定位和300公里的续航里程之间所存在的矛盾上。如果ES8是一辆定位于都市通勤用途的小车,那么这些质疑都会随着定位的变化而烟消云散。现阶段,短途的且有固定行驶区间的产品才是固态电池纯电动动力车型的最匹配场景。

至少这已经说明了蔚来在努力的去改变固态电池的纯电动模式所带来的里程焦虑问题

当然,处于技术铺垫的初期,蔚来汽车的纯电模式还存在着这样或者是那样的问题,但是还是那句话,至少这已经说明了蔚来在努力的去改变固态电池的纯电动模式所带来的里程焦虑问题。

车和家理想智造ONE

说到改变新能源车的里程焦虑改变的路线,就不得不提到另一家新势力造车企业——车和家以及它的品牌理想智造。车和家的创始人同样来头不小——汽车之家的创始人李想。在2015年7月,车和家正式成立。在2018年即将结束的时候,车和家的首款量产车型理想智造ONE正式发布。

理想智造ONE采用的是一套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

不同于蔚来ES8的是,车和家的理想智造ONE在应对续航焦虑的问题上采用了一种相对变通的处理方式,通过一台小排量的汽油发动机来为电池组提供电力,形成了增程式电动车的架构。这从本质上来看是串联式混合动力的一种变形,它进一步强化了电动机和锂离子电池组在车辆驱动时所起到的作用。也正是因为这台小排量汽油发动机的运用,理想智造ONE从理论上具备了消除里程焦虑的可能。

这样一来,通过充电或者是燃油补充,理想智造ONE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基础设施建设来适应汽车社会的需求,另一方面也使得其中大型SUV的定位得以落地。按照车和家的计划,理想智造ONE会在2019年正式交付。而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这样一个问题,混合动力或许会在随后的时间里成为一种重要的动力形式去和传统的内燃机动力同台竞技。这是后话,有机会我们重新开一个选题细聊。

小鹏汽车G3

小鹏汽车同样是第一批进入到这一领域的新势力造车企业。不同于蔚来和车和家的是,小鹏从诞生那一天开始就把大部分的精力放在了自动驾驶的领域。在小鹏汽车成立伊始,就有一辆基于雷克萨斯NX打造而来的自动驾驶试验车出现在了国内的各大试验场上,成为彼时业界关注的焦点。

小鹏汽车的亮点在于自动驾驶

在2017年10月,小鹏汽车的首款量产车型G3正式下线并先期交付员工评测。在2018年下半年,小鹏汽车才实现大规模的交付。相比于蔚来ES8的大规模交付略晚。单纯的从新能源动力的技术先进性以及续航里程上来看,小鹏汽车G3与蔚来大同小异,续航里程360公里左右。不同的是,小鹏G3的定位会更加贴近于城市,以紧凑型SUV的形象示人。而就如一开始讲到的那样,小鹏G3的主打亮点是智能化。

根据小鹏官方所发布的信息显示,小鹏G3基本上实现了介于L2和L3之间的一种自动驾驶方式,官方称为L2.5。在这样一套略高于我们熟悉的L2自动驾驶的主动式驾驶辅助系统的作用下,小鹏G3可以实现有条件下的自动驾驶。这相当于是搭了一个自动驾驶的平台,要上马更高阶的自动驾驶,还有待于法律法规以及技术的进一步完善。不过,这已经足够有创意了。

写在最后

除了蔚来、车和家、小鹏等等汽车企业之外,在2018年有亮点的新势力造车企业还有很多。只不过相比于这三家企业,它们就要低调了一些,但是低调不代表不作为,所以在接下来的第二期推送里,我们着重来聊一聊这些企业的故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蔚来EP9
蔚来EP9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跑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