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为什么要把裁员消息“卖”给中东土豪?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1月29日 21:54:5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中东主权基金对其持有的有关公司股份进行对冲并不罕见,但数十亿美的对冲并非一天就能完成。种种迹象显示,这次对冲,更像是特斯拉与中东主权基金的一次合幕演出。

私有化闹剧5个月后,特斯拉中东金主悄悄的完成了对特斯拉持股风险的对冲操作。

 

近日,有外媒援引消息人士消息爆料,持有特斯拉4.9%二级市场股份的PIF基金(中东主权基金)已于1月17日收盘后,“用对冲的方式削减了绝大部分敞口”。更为诡异的是,在完成这笔对冲交易后的第二天,特斯拉宣布全球性的裁员计划,股票应声下跌。

 

操作的时间精准直接,这让外界对中东主权基金此次对特斯拉的股份对冲操作产生了更深层次的猜测,众多业内人士将此次的对冲操作解读为一场预谋的“赌局”:马斯克用中东主权基金对于稳定投资的向往,押宝占有4.9%股份的中东主权基金可以持续稳定成为特斯拉的坚定支持者。


[ifeng_video_load]

此次关于中东主权基金完成对所持特斯拉股票的对冲操作消息于北京时间1月28日流传于网络。

 

此后,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一位知情人士消息报道确认,持有特斯拉4.9%二级市场股份的PIF基金已于1月17日收盘后,在摩根大通银行家的帮助下“用对冲的方式削减了绝大部分敞口”。

 

该报道同时指出,此次使用的衍生品称为股权领口(equity collar),与前不久吉利入股戴姆勒使用的金融工具一致。通过这种金融工具,收购方(或持股方)将被收购公司(或所持股公司)的部分股份贷给一家银行以换取资金。这种“股权领口”能让收购方在纸面上依然是股东身份,尽管其不再直接持有相关股票,自然也就不承担一段时间内的金融风险,同时一段时间内也不享有这部分股票买卖处置权益。

 

相关资料显示,目前PIF(中东主权基金)是特斯拉股东构成中持有比例较大的机构之一。2018 年4月,PIF通过二级市场购买特斯拉股票,总计花费近20亿美元,以不足300美元每股的成本收购了特斯拉接近5%左右的股份。

 

随后,各方的报道纷至沓来。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给媒体的邮件回复中对目前外界的报道表示毫不知情:“就我目前所知,公司已经很多个月没跟PIF沟通过了。我认为PIF可能已经卖出股份了,我不知道他们是否还持股特斯拉。”

 

尽管马斯克极力撇清自己和中东主权基金有过联系,但种种迹象并不能将二者完全割裂。

 

1月18日,特斯拉意外宣布削减至多7%的全职员工,并表示“面临着极度困难的挑战”。当日特斯拉重挫13%,创三个多月最大盘中跌幅,一度跌破300美元。而这正是PIF悄悄对冲特斯拉的第二天。

 

行业相关分析人士指出,仅1月18日的盘中动荡,如果不是前一天中东主权基金选择通过对冲规避风险,损失将十分惨重。截止汽车预言家发稿时,特斯拉股票从1月17日收盘至今累跌近15%以上。

 

此外,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类基金对其持有的公司股份进行对冲并不罕见。需要注意的是,数十亿美元的股份并非一天就能完成对冲,不排除特斯拉提前有接触中东主权基金的可能。


稳定是特斯拉和PIF的共同价值观


对于汽车行业而言,中东主权基金不是一个陌生的组织。迄今为止,中东国家主权基金已经成为众多国际跨国企业的幕后投资者。此前吉利入股戴姆勒之前,戴姆勒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就是中东主权基金——科威特投资局(简称KIA)。

 

在现在经济学的主流理论中,主权基金的目标被定义为消除石油价格波动对本国财政及货币政策的潜在影响,平滑外汇收入,同时保证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从目前中东主权基金的投资项目来看,主要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种是有成熟营业模式的老牌企业,比如戴姆勒等传统企业;一种是类似于特斯拉一类的新兴高科技企业。但无论是这其中的哪一种,中东主权基金追求的都是稳定持续向好的长期回报。

 

“对于马斯克而言,他希望特斯拉目前的各方股东保持稳定,以免因为大股东的抽身引发市场的剧烈变化,”行业人士分析,不排除马斯克在特斯拉目前的危机之时选择与中东主权基金联手稳定特斯拉的外部投资环境。

 

事实上,特斯拉目前正在遭遇着前所未有的危机。


资料显示,目前在美国最便宜的特斯拉Model车型售价为4.4万美元,尚未实现3.5万美元廉价车型目标,该价格在市场中缺乏竞争力。

 

另外一方面,由于特朗普政府对财政的进一步优化,特斯拉车主享受的购置税补贴正在减少。众多人士分析认为,无论是生产补贴,还是出口关税成本,种种成本加成,特斯拉竞争力堪忧。

 

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市场变化,特斯拉以价格换销量,宣布所有型号汽车降价2000美元。行业机构普遍认为,尽管降价措施可能短期提振特斯拉的销量,但长期而言将影响其利润率。如果继续以目前的速度交付汽车,那么降价则意味着特斯拉在2019年将损失7亿美元。

 

此外,相关媒体分析认为,2019年特斯拉的债务将迎来集中的偿还期。资料显示,目前特斯拉有约9.2亿美元的可转换优先票据将在3月1日到期,转换价为每股359.87美元。但特斯拉的股价已经跌至300美元左右。如果不能稳定推动股票价格向上,特斯拉可能会为兑付这部分票据,将损失近三分之一的现金。

 

在此危急时刻,马斯克必须竭尽全力保证特斯拉股价受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在可控范围,锁定大股东份额,不让其抽身,稳定市场信心,这是或许是此次中东主权基金选择对冲股票背后,马斯克为什么选择透露信息的一个原因。


[ifeng_video_load]

在美深陷泥潭无法自拔,于是特斯拉远渡重洋将宝押在了中国。

 

1月19日,相关媒体报道,在上海两会之上,相关人透露,特斯拉目前正以银团形式寻求银行贷款,多家国内银行机构都在积极争取,目前招标仍在进行当中,贷款条件等尚未确定。

 

该报道同时指出,多名银行地方负责人已经对外表示,他们已针对特斯拉的流动资金和固定资产出具了不同方案,招标已进入中后期,银团的牵头行尚未确定。银团是指由一家或数家银行牵头,多家银行采用同一贷款协议而形成的银行集团。

 

“对银行来说,特斯拉肯定是好客户,一方面目前地方政府比较支持,另一方面也代表先进的绿色科技企业,所以大家都在争取。”行业内人士这样评论。

 

2019年1月7日,特斯拉上海工厂正式启动建设。特斯拉身披开放的外衣,高速推进生产落地建设,地方政府在新能源生产所需的各种审批等方面几乎特事特办……种种的一切,让马斯克对中国充满了期待。

 

在当时的开工仪式上,马斯克宣称工厂预计在2019年夏天初步完工,并在2019年年底实现Model 3的生产,2020年实现大规模交付。有行业人士坦言,目前中国能够给到特斯拉的各种便捷已经超出了马斯克的预期,以特斯拉现在的处境,在新车落地等方面,特斯拉的速度可能还将超出预期。

 

相关资料显示,上海工厂将专门为中国市场生产Model 3电动车和未来的新车型。工厂计划在2019年年底试产Model 3,在初始阶段每周生产约3000辆Model 3,2020年实现量产。

 

Model 3是特斯拉最便宜的车型。根据目前Model 3系列车型的价格,国产后将进一步降低,会在国内市场形成竞争力,如果能抢占市场,将可能挽救特斯拉目前遭遇的危机,行业人士认为。

 

“特斯拉是全球新能源造车的一个标杆性企业,其在中国发展是具有潜力的,”在汽车预言家采访中,多位行业专家表达了共同的观点,认为中国资本支持特斯拉在华发展没有问题,但应该警惕特斯拉在全球新市场遭遇的危机对中国的传导效应,尤其提防资本外流隐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