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轻重无所谓!车评人口中的好转向到底是什么样?

2019年01月30日 10:22:59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如果你常看科技类评测便会发现,每当到了评价音质的环节,通常视频弹幕里都会出现这样一句话:“又到了玄学时间”。其实只要是看不见摸不着,或者评价标准很难量化的东西,都会被归为玄学。 音响的音质如此,车辆的转向手感也是如此!

术业有专攻,我虽然不能给大家讲明白什么是好音质,但作为一名车评人,我还是可以给大家普及一下:车评人口中的好转向到底是什么样的!

转向手感是什么

null


如果说驾驶是一种沟通,那油门、刹车、方向盘、座椅......这些都是架设在人与车之间的桥梁。驾车时,人通过方向盘控制车头指向,而转向手感则是车辆回馈给驾驶员的重要信息!既然重要,那驾驶员该如何解读这些信息呢?别着急,往下看!

转向轻重

null


对于普通人来说,转向轻重是最容易感知到的信息,完全不需要任何知识就能判断出一辆车的转向到底是轻是重。不过呢,很多人认为转向重就等于车身重,车辆跑高速就稳,定位就运动;转向轻就等于车身轻,车辆跑高速就飘,定位就居家。划重点:以上说法全都是误解!转向轻重并不能代表车辆的操控性,更不能反映车身重量。

null


转向的轻重其实只能代表转动方向盘究竟需要多大力,完全取决于车厂如何调校。早期的车辆没有转向助力,因此方向盘很沉,而现在绝大部分车型都配备了助力系统,转向助力越大,方向盘就越轻。

此外,另一个能决定转向轻重的因素是转向比,如果转向比越小,方向盘就越重。举个大家都知道的例子,卡丁车的转向非常沉就是因为转向比很小,仅有1:1。

null


其实,转向轻重衡量标准非常主观,就同一辆车而言,往往人高马大的男性司机会认为方向盘轻重适中,甚至偏轻;但对于身材娇小的女司机来说,可能就会有些沉了。

转向虚位

null


在形容一辆车的转向手感时,转向虚位算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标准,那么什么是转向虚位呢?通俗来说,当你围绕方向盘中心位置,稍向左右两边轻微打方向时,前轮完全没有受方向盘控制,依旧保持向前的姿态,这就是转向虚位。

那么转向虚位是坏事吗?其实并不是,如果没有转向虚位的话,在高速行驶过程中,驾驶员很难维持车辆直线行驶。只要轻轻一动方向盘,车辆就会随着方向盘的方向而跑偏,也就是大家所说的“方向贼”。这在驾驶舒适性上绝对是个超级减分项,因为你要无时无刻保证两条胳膊给予方向盘相同的力才能维持直线行驶。

null


也就是说,转向虚位是普遍存在的,只是虚位大小的问题。而决定虚位大小的主要因素就是车型定位!通常来说,居家的车型为了保证高速行驶的稳定性,会有较大的转向虚位,从而让车辆易于驾驶。而运动车型的转向虚位则比较小,从而营造出指哪打哪的感觉,但弊端就是开起来比较累,并且会觉得轻飘飘。

转向中心感

null


说完了转向虚位就不得不说方向盘的转向中心感了,也有人称它为回正力矩。转向中心感就是转向过程中,车辆通过方向盘把前轮姿态回馈给驾驶员的过程,它能让你分辨出此时方向盘的旋转位置。

虽说听起来似乎没什么diao用,但千万不要小看转向中心感在转向手感中的重要性。如果一辆车的转向中心感不好,那在转向和掉头时,驾驶员总会感觉方向盘与前轮是脱节的,甚至会搞不清前轮到底处于什么方向。如此一来,驾驶员就必须经常修正方向盘,开车时的疲劳感也会急剧增加。

null


主销后倾、主销外倾

影响一辆车转向中心感的主要数据叫做:主销倾角!不过,要想把主销倾角讲明白就比较费劲了,本着不给读者在春节之前添堵的原则,就不在这里介绍了。大家只需要记住结论:悬挂的主销外倾角和后倾角越大,车辆的回正力矩越强,转向中心感越明显!

路感

null


路感应该算是转向手感中相对容易理解的词汇了!当车辆驶过路面坑洼时,车轮会根据路面走势而运动,这个运动会通过齿条给予齿轮反作用力,最终这股力量传达到方向盘后,就是车评人常说的路感。

null


早期因为都是液压助力或无助力车型,路面上的所有信息几乎都能够传达到驾驶员手上。后来电子助力出现,电机会过滤掉车轮的部分反作用力,这也就是为什么车评人普遍都会说电子助力转向路感不清晰的原因。

虽然路感清晰可以让驾驶员全面掌握路面情况,但路感可不是越多越好。首先路感过多会严重影响驾驶平稳性,其次方向盘还会出现“抢轮”的现象,也就是方向盘拉着你手一起动。所以一般民用车是不需要太多路感的,而跑车、越野车则需要路感足够清晰,便于驾驶员对路面做出判断。

随速随角度增益

null


随速随角度增益是转向手感调教的难点。首先咱们来说随角度增益。如果你注意观察,能发现方向盘会随着转向角度增大而变得越来越沉,这个就是车评人常说的转向阻尼随角度增益

null


转向阻尼随角度增益很简单就能做到,但难就难在了对增益幅度的控制上,因为增益幅度并不像一次函数那样直线上升,而是一个很缓地由轻到重的过渡,所以在调教方面非常考验主机厂功底。如果你将所有角度都做了适配,那么转向阻尼整体的随角度增益应该是一条非常平缓的曲线。如果匹配较差的话则会出现锯齿形增益,这对于一辆车的转向手感来说绝对是一场灾难!为什么这么说呢?你想想,如果你在打方向的时候,突然转向变重了是个什么感觉?!

随速增益也是如此,并且带来的影响会更为严重。在个别车型上,由于随速转向增益设计得过于粗糙,使得车辆在某些速度区间内会出现转向突然变沉或变轻的现象。这种现象在匝道和盘桥的时候尤为明显,会直接影响到整车的驾驶感受!

电子感

null


相比于上述那些名词来说,电子感是个非常虚无缥缈的东西。在车辆行驶时,助力电机虽然会使你在转向时省一些力气,但是转向阻尼的随速随角度变化还会出来帮“倒忙”。调教相对好的助力电机能够尽量还原出机械感,让你感觉不到它正在和你较劲;而调教不好的话,驾驶员会感觉在玩模拟器而不是开真车。

总结

null


了解完这么多转向手感的专业名词,那么到底什么是车评人口中好的转向手感呢?首先第一点,要满足车型定位,家用车允许有一定的虚位,转向中心感适中就好,路感不能太清晰,而转向阻尼随速随角度增益也要足够优秀。

null


偏运动型的车,首先虚位要尽可能小,转向中心感也要非常明显,同时路感清晰也是必须的。而最最主要的,方向盘重一些会带来更好的运动氛围。

总体来说,一辆车首先要拥有完整的转向阻尼增益,然后是在虚位和中心感之间找到符合车型定位的平衡点,最后才是路感!按照这个思路,一套好的转向系统才能孕育而生!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