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博瑞

超低价好车团购

全年增长12月销量腰斩只是一种偶然吗?吉利的隐忧已经开始展现

2019年01月30日 10:23:26
分享到:

随着2018年的结束,各个厂商开始了年终总结大考,对于中国品牌来说,吉利汽车今年的销量水平无疑是非常优秀的,尽管吉利汽车并没有完成年初的销量计划,但是超过20%的增长率依然让这个品牌在车市寒冬中熠熠发光,这是非常难得的,因此也奠定了至少目前为止,吉利汽车当之无愧的国产一哥地位。


null



之前我们曾推出一篇内容,大意便是,吉利汽车差点在2018年的最后一月“晚节不保”,12月吉利汽车全线下滑,只要是2017年同期有的车型,全部大幅度下滑,最低下滑幅度31%,最高下滑幅度82%,可以说,即使是大环境不佳,吉利汽车在12月的销量下滑也确实令我们非常吃惊。


null



当然,随着销量下滑,资本市场对于吉利汽车的评价自然也就随之下降,1月2日,摩根士丹利将吉利汽车的评级从中型下调至减持;目标价从15港币下降至8港币,下调幅度47%,花旗将吉利的目标价调低至12.7港币,保持中性;摩通则将将吉利目标价调至10美,截止1月14日收盘,吉利汽车估价仅为10.76港币,相比于2017年11月的历史高点,市值蒸发超过1700亿港币,下跌近60%。如果说12月的销量低迷可能和市场大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那么资本市场的一致看空则似乎预示着吉利汽车其实已经蕴含着某种危机,亦或是这将是整个中国品牌的危机。


null



其实吉利汽车的下滑,代表着一个时代的过去,也就是说,在吉利汽车的创业时期,中国汽车市场是合资和海外品牌的天下,从价格维度来看,基本都处在中端水平,那么其实就给廉价车留下了一个空子,吉利汽车就是从那时候崛起的,这么多年以来吉利汽车用极致的低价和形成的性价比逐渐夯实了自己的市场地位。


null



但是显然,最近几年随着更多的自主品牌开始进入市场,甚至连很多合资品牌也开始用低价车切入低端车市场,那么实际上以前吉利起家并且倚重的低端车市场就成了一片红海,我们要看到的是,连丰田、通用这样量级的合资品牌都开始推出几万块钱的小车,似乎就意味着这个红海的参与者已经过多,油水自然就更少了,所以现在我们再来看2018年中国品牌大面积的品牌败退,其实也就是低端车市场的份额被压缩而成,这对于吉利的很多车型来说,都是一种压力。


null



我们从不否认吉利是一个充满上进和远见的品牌,在获得市场销量之后,适时地开始将产品级别往上拔高,所以我们看到了后来的吉利博瑞以及当下的领克品牌产品,不得不说,吉利博瑞是一款颇具诚意的产品,我们作为车主,在开了两年之后,评价依然很高,但是这种车型的弊端在于销量并不高,单车利润也不高,所以很难成功的形成营收,这也是事实。


null



再说领克,我们一直在强调,领克品牌的定位问题,厂商定位为高端,但是我们只能说领克品牌或者产品只是比本品牌稍高一点的中端品牌,而我们判断的标准是价格,而不是所谓的平台之类的东西,诚然,领克品牌在产品设计、动力等方面有很强的产品力,但是显然在十几万的价格,并不足以支撑这个品牌成为一个高端品牌,从而引领吉利品牌整体向上。


null



除了低端品牌和中端品牌,我们现在可能也有必要重新认识吉利收购沃尔沃这件事,从当年的效果来看,吉利收购了沃尔沃,彰显了吉利品牌的价值,并且有限的拔高了吉利汽车品牌格调,但是却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沃尔沃作为豪华品牌的价值,现在来看,沃尔沃的豪华品牌属性正在被稀释,当然这不是吉利汽车的本意,吉利汽车本质上是想把沃尔沃经营好的,但是沃尔沃从收购之初,位列除BBA之外第四位的豪华品牌,到了如今在中国市场,也被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挤在了身后,沃尔沃也更像是一个小众且情怀的品牌,所以其实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对于沃尔沃来说,现在看来也未必是一个双赢的选择,只是在当时,吉利的底气很足罢了。


null



所以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可能吉利汽车作为国产最畅销品牌,也要面临内外两方面的副作用影响,现在看来,进入2019年,中国车市的低迷可能还要继续,同时上述吉利汽车在各个产品层面的本质问题也依然存在,尽管相比于其他国产品牌的伤筋动骨,吉利的问题可能只是擦破点皮,但是问题依然是存在的,值得吉利汽车去思考一番,现在的高歌猛进,是不是也有可能是蒙眼狂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博瑞
博瑞
指导价:13.18-14.38万元
1.8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3.18-14.38
中型车
1.8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