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缤系列”于冰城联袂首秀,“A级最强智能驾控CP”驭雪飞驰

2019年01月30日 15:27:28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张天宇


回首2018年,在国内汽车行业出现的高频词非“年轻化”与“车市寒冬”莫属,一个是趋势而另一个则是逆境。如何在把握并追赶趋势的同时,于逆境中迎头而上,是每一个厂商所必须面临的问题和考验。


一样的问题、一样的考验,一年的时间过去了,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作为中国自主品牌车企一哥的吉利汽车,交出令人震惊的答卷,在去年车市整体负增长的大背景下,吉利销量依然逆势稳定增长,取得了150万辆、同比增长20%的成绩,卫冕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位。


而作为吉利针对90后年轻消费群体量身打造的全球战略车型——缤瑞、缤越(双缤),以时尚运动的造型、澎湃的动力性能、越级的L2级智能驾控体验和全面覆盖10万级年轻消费群体的用车需求,在市场中一击即中,上市即热销,双双月销过万,在2018年内销量达到了5.6万辆。


1月23日,“缤纷中国行-吉利双缤冰雪智能驾控高阶挑战”在素有冰城之称的哈尔滨正式举行,同时,这也是缤瑞、缤越两款车型组成的“双缤”首次联袂亮相。在位于呼兰河口湿地公园的试驾基地,【汽车维基APP】驾驶着“双缤”驭雪飞驰,于冰天雪地中感受到了这对“A级最强智能驾控CP”所带来的年轻、运动、智能的驾驶乐趣。



ESP体验之“安全中的乐趣”


此次“缤纷中国行-吉利双缤冰雪智能驾控高阶挑战”共分为三个大环节,分别是缤越ESP体验、缤瑞、缤越综合冰雪赛道体验以及缤越360°全景影响+自动泊车的智能体验。


在第一环节也就是缤越ESP功能的专项体验中,【汽车维基APP】将驾驶着配备雪地胎而非钉胎的缤瑞,在直径80米,宽6米的环形冰面中,深度感受缤瑞除入门版车型外全系标配的博世第九代“11位一体”ESP系统(包括ABS、EBD、TCS、VDC等系统功能)。



在实际驾驶体验中,缤瑞所装配的雪地胎在仅有薄薄一层雪的冰面上几乎毫无抓地力可言,而这也正是ESP系统大显身手的时候。起步时,得益于TCS牵引力控制系统的及时介入,即使是大脚油门起步,驱动轮的空转也能得到最大程度的抑制,缤瑞在冰面上平顺起步不在话下。



当车速逐渐上升到60km/h时,雪地胎的抓地力濒临了极限,缤瑞在环形跑到中已逐渐出现了推头现象(转向不足)。而缤瑞与众不同的驾驶乐趣也在此时体现,得益于VDC车辆行驶动态控制系统的介入点被适当延后,车辆电脑并不会粗暴的直接通过施加制动来纠正车身姿态,而是让你可以再愉快地滑一会儿~



值得一提的是,当滑动范围超出安全限制或者当驾驶者主动修正车身姿态时,VDC能够在第一时间介入来帮助驾驶者修正,以保障行车安全。【汽车维基APP】认为,这样聪明的调教非常符合年轻人的驾驶需求,既能够带来乐趣又不是安全性,所谓“安全中的乐趣”也许就是如此吧。


综合赛道体验之“冰雪驾控”


挑战的第二环节是综合赛道驾驶,如下图所示,【汽车维基APP】将分别驾驶缤瑞和缤越在两条不同的赛道上进行体验。说到综合赛道的冰雪驾驶,保障我们安全的还是双缤所搭载的ESP/ESC车身电子稳定系统,不过话又说回来,无论车辆搭载主被动安全辅助功能多么的丰富,真正能够让我们远离危险的还是减速慢行以及熟练的驾驶技巧。



接下来,【汽车维基APP】将结合此次综合赛道的驾驶体验,来解析一下如何才能在冰雪路面安全行驶。首先我们要做到的就是减速慢行,在本次体验中,由于双缤装配的均为雪地胎,在冰面上行驶的抓地性抓地性极弱,远不如钉胎,因此车辆在两个赛道中的速度极限仅为20-30km/h,而当速度超过极限后,ESP/ESC均会失去作用,车辆将不可避免的失去控制。而这也就表明,驾驶者不能过度依赖电脑,减速慢行才是安全的首位。



其次才是如何纠正车身姿态。当车辆出现推头时,前轮打滑导致车辆行驶方向不受控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迅速松油门并保持方向不动,目光看向要去的正确的方向,让车辆的ESP/ESC系统帮助我们把车辆救回来,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进行点刹并回正方向盘等前轮恢复转动后再转向。如果要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应该在路面湿滑的情况下降低入弯速度,只要速度慢了就不会出现推头现象。


当车辆出现转向过度即甩尾时,我们要迅速反打方向并松开油门,将目光看向要去的正确方向,让ESP/ESC系统帮助我们修正车身姿态,但如果要是车辆已经要原地打转了,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踩死刹车了······因此,减速慢行才是冰雪路面下安全行驶的王道。



360°全景智能体验之“蒙面挑战”


在冰雪赛道中撒欢儿的感觉着实令人回味,愉快的时光往往是过得最快的,还没有尽兴,本次挑战就已来到了最后的环节——智能体验。在这一环节中,【汽车维基APP】将对有着“高智能”这一特点的缤越进行极具趣味的“蒙面挑战”。


首先是仅依靠360°全景影像功能进行蒙面驾驶。为了封闭驾驶者视野,现场的缤越的所有车窗均被黑色贴纸封闭,而驾驶者仅能通过缤越搭载的10.25英寸的中控屏显示的360°全景影像来进行驾驶。



实际体验中,整个中控屏的操作非常流畅,同时,360°全景影像的分辨率也非常高,因此,仅通过一个屏幕来观察车辆周围路况并驾驶车辆按照既定道路行驶并不是难事儿。



其次是自动泊车功能,作为一款顶配仅为11.88万元的A级SUV来说,缤越能够搭载自动泊车功能不可谓不厚道,而实际体验中,其自动泊车功能的便捷性更是值得称赞。按下泊车键、挂D挡寻找到车位后,仅需要长安泊车键,剩下的均能交给缤越,不仅如此,缤越还能够将侧方车位的自己自动泊车。



写在最后


不难发现,针对年轻消费者量身打造的双缤,在颜值、动力、智能、安全等方面真正做到了全面满足消费者需求,因此,分别于去年8月底和10月底上市的两款车型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就能够获得5.6万辆的销量成绩不足为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