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车路上,这些驾驶礼仪你知道几个?老司机都不一定全懂

2019年01月30日 18:40:33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与爱同行-晒出后备箱里的年味,车载空气净化器抱回家!

随着经济的进步,现在购车这件事儿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了。于是,汽车的数量就渐渐多起来了,而且在人口密集的大城市数量就更多了。数量多起来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很容易碰见拥堵,比如节假日的高速公路与高峰期的城市主干道,几乎可以用“滴水不漏”来形容路面上的空间。拥堵的心情大家都一样,但是就是在这个时候,最容易发生意外。而本文今天想讨论的话题,就是几项驾驶礼仪,希望能对大家有一点启发!

我们首先介绍一下高速公路的基本礼仪:按照车速规范行驶。简单来说就是什么车速就在什么车道走,超车道留给速度快的车辆,匀速行驶的车辆走中间车道,行驶速度慢的车辆就走慢车道。当碰上减少车道而造成堵车的情况,最快的通过方法其实是“拉链式通行”。具体来说就是两车道的汇聚点,采用交叉式通行汇入同一条车道。这么一来既保证了通过效率,也能减少意外的发生几率。

第二点要讲的就是碰上不得不加塞的情况。在日常驾驶中,我们会碰上各式各样的情况而不得不进行加塞,下面要举一个特别常见的例子,就是在一个同向双车道的桥上,其中有一个车道出现了坏车,那么在这个无法前进的车道上的车辆,就不得不加塞到另外一条道上了。在这里想跟大家倡议一下,在主干道的车辆能让加塞的,就让一下,而要加塞的车辆也不要突然别过去,而是摇下你的车窗,跟后车打一手势示意你准备加塞了。这个做法的意义,是让加塞的司机能有效离开无法行驶的车道,并且被加塞的司机也不会觉得被别车而觉得很不舒服。

第三点就是环岛驾驶的礼仪了。环岛是一个会车很频繁的地方,如果稍不注意,很容易就会出现不必要的意外。那么正确的环岛行驶方法应该是:准备驶出环岛的车辆,尽可能不要跨越多车道驶离,提前驶到外侧车道才能更快驶出。另外,要规范使用转向灯,当你不得不跨越多车道时,要及时打开转向灯示意后车。那么准备驶入的车辆或在环岛中行驶中的车辆,都需要注意前车的转向灯提示,做到及时让行,在临近出口的情况下要提前做好准备。要做到“先出后入”,才能更快地通行。

第四点就是最常见的礼让行人了。目前我国已经开始了对不礼让行人的车辆进行扣分并且罚款,但是我比较希望各位不要把这件事当作是被强迫的,因为在其他发达国家中,礼让行人是每个司机都必须要做的。下面我想举个海外的例子:日本是一个特别注重礼仪的国家。当司机驾驶车辆看到前面有斑马线且有行人、有小孩在等待过马路的时候,没有信号灯,他也会停下来让行人先过。接着当小孩或者大人通过后,都会转身微微一鞠躬向司机表示感谢。当然,这其中与日本人的个人习惯有关系,不过其中司机的礼让行人礼仪,值得我们去学习。

春节期间,各位司机朋友有可能会碰上各种各样的情况,但是各位千万不要慌乱,如果需要加塞你可以尝试与后车打一声招呼示意一下。如果你觉得赶时间的话也要努力去让自己冷静下来,因为路怒只会让意外加快发生而不是加快回家的速度。最后要讲的一点是,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在任何情况下司机都不能去占用这条车道。同时,也希望在春节期间大家伙们都能平平安安回家,开开心心的过大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