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记忆 | 刘经传:鲜为人知的产品规划(上)

2019年01月31日 08:30:23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刘经传,曾任解放联营公司总工程师,一汽总设计师,一汽集团常务董事。

1930年刘经传出生在江苏仪征,在战争年代度过颠沛流离的童年生活。1948年不顾家人劝阻,考取清华大学电机系,后转念机械系。

1951年刘经传到汽车工业筹备组实习,1952年毕业后分到汽车工业筹备组,1953年作为一汽“第零批实习生”被派到苏联斯大林汽车厂实习。

1954年刘经传回国,被分到一汽设计处。他从一名技术员干起,历任设计科副科长、科长,设计处副处长、处长,一汽副总工程师,一汽总设计师,一汽汽研所所长,解放联营公司总工程师和一汽集团常务董事。

一汽三年建厂出车阶段,他在消化吸收苏联设计文件资料、配合零部件生产调试、外协件选点和试验鉴定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担任越野车主管设计师时,对越野车改进并大批量装备部队立下汗马功劳。

此外,他还在解放换型开发、解放变型车开发、延长老解放牌寿命以及制定解放汽车系列产品型谱方面做出努力。

2018年5月26日上午、5月27日上午、5月27日下午,刘经传在其长春寓所接受访谈。

01.坚持上清华大学

1930年我出生在江苏仪征(现在的扬州)。父亲在南京中央大学念商科系,毕业后到上海谋生。第一份工作是在上海兰格木行,后转到永泰和烟草公司,在那里做秘书兼英语翻译。

我是家里独养子,有两个姐姐一个妹妹。从5岁开始,就随姐姐在家对面的时华小学念书。父亲让我考工部局小学,工部局是管理英租界的机构。这所小学在上海很有名气,学校建筑很漂亮,设施现代化,教学质量也不错,冬天还提供暖气。

因为上过一年学,考起来就很顺利。考题很简单,在三种颜色中分辨出蓝色、红色和白色。工部局小学从四年级开始教英语,父亲英语非常好,能直接跟外国人交流,他对我影响较大。

1937年8月13日,日军进攻上海,“八一三”事件爆发。日军强占虹口公共租界,英国人退守到英租界。父亲很有爱国思想,他说,不能在日本人统治之下。因此举家撤到租界,住在法租界,跟英租界隔着一条马路。

我们住在古拔路上的古拔新村,这里有四条弄堂,我们住二弄。工部局小学有好几个校区,我就从在虹口校区转到西摩路(现在的陕西北路)校区。父亲坚持步行上班,每天早上先送我到校,再去上班。

西摩路校舍相对简陋,仍是英国人管,功课教得不错。到我考中学时,省立上海中学已被日本人占领,校长吴瑞年就把老师组织起来,在法租界办了所中学,名叫沪新中学,用的是上海中学原班人马。

我两个姐姐都在上海中学念书。父亲是英国派,或许希望将来我到英国留学,就让我考雷士德工业学校,这是所英国人办的学校。学校里各种制度都沿袭英国,英国人喜欢用棍子鞭笞作为惩罚,学校里放着一排大小棍子。

进去后就学英语,老师用英语讲课。半年后,太平洋战争爆发,不管是法租界,还是英租界,都被日本人侵占。父亲所在公司,也被日本人作为敌产没收。

上学时我每天都要到虹口,经过外白渡桥,日本统治很厉害。坐有轨电车过外白渡桥时,桥中间设有日本岗哨,必须等他放行才能通行。

日本接收后,雷士德工业学校更名为大东亚工业学校,英语课程全改为日语课程。英国老师和英籍华人成为战争对象,学校教学质量下降,老师都逃生去了。

父亲认为,这样下去,孩子一生就可能毁了。他让我念完一年级,利用暑假时间考租界里的学校,租界里有沪新中学。初一功课我几乎没念,姐姐就拼命给我补课,结果还真考上了。

从初二开始,我就到沪新中学念书。家里生活已大不如前,不得不变卖一些家产,比如留声机,衣服等被当到当铺,以此维持生活。直到日本人投降后,永泰和烟草公司恢复营业,父亲复职,生活条件才有所改善。

初中毕业时,省立上海中学已复课,校址在吴家巷,用的是沪新中学原套人马,我们自然升入高中部。学校条件非常好,宿舍还没完全恢复,盖了些木头平房,上面是铁皮。结果有次房子着火,木头从头烧到尾,把我们给吓坏了。

1948年参加高考,我填报了三所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武汉大学,这三所大学都录取了。父母不希望我去清华大学,因为解放前夕,社会动荡不安,当时京沪铁路已中断,他们认为离家后,将来联系会有问题。

但我向往清华大学,向往北方,觉得清华大学空气自由。两个姐姐中,一个在保险公司工作,是地下党。另一个结婚后,跟着家人去了台湾。妹妹还在上海上学。父母虽然舍不得,但我坚持要去清华大学,他们也没办法。

大姐送我到黄浦江坐轮船,当时从上海到北京的交通只有海运。国民党用驱逐舰改造了三条船:锡麟号(原名大统)、秋瑾号(原名大经)、元培号(原名大纯)。

第一天遇到大风,船不能启航。第二天又去,登船后,船经过黄海、渤海,进入天津大沽港,然后进入海河。我上岸坐火车到北京

我考的是清华大学电机系。一段时间后,感觉电机系功课很重,得肺病的同学较多。就想转系,便申请转到机械系。

null


null


null


02.战乱学生生涯

清华大学确实比较自由,有民主墙,也有社团活动。社团很活跃,基本都由地下党组织。起初,我还能和家里保持通信,到了1948年11月,国民党强行进入清华大学,架起三尊炮,其中一尊以我们宿舍为掩体。交通和通信完全中断。

解放军包围北京城后,双方进行谈判。我们住在清华大学善斋,能听到外面的枪声。炮兵撤掉后,以机械系教授钱伟长为首组织护校队,其实是地下党彭佩云在组织活动,但当时我们都不知道。

护校队夜里轮流巡视,围着清华园绕一圈。上海几个同学在交通中断前都回去了,我不想回去,就留在清华大学。当时思想很简单,也没见过世面,就想见识见识。

护校时我们在机械系一楼打地铺住。晚上起来巡逻,天气很冷,包括钱伟长在内的教授,轮到哪家接待我们,就煮一锅粥给我们喝,再吃些点心。

到钱伟长家里时,他是个火箭专家,就跟我们讲火箭。他讲得很起劲,那时候火箭还叫rocket,他就讲rocket怎么怎么样。钱伟长还教我们材料力学,我成绩非常好,他们都说我是钱伟长的得意门生。

北平解放前,双方交战,打得很激烈,我们也不太害怕。后来枪声渐渐小了,清华大学解放,国民党退守城内。

我比较好奇,翻到墙外去看战场。解放军接管清华大学后,他们不进校。护校结束后,我们就在校园里自由自在地活动。

解放后我们回到善斋住。老师走了不少,课也停了。去墙外的同学从战场上捡回好多枪支弹药,还有一箱一箱的迫击炮弹。按规定,解放军要回收这些武器。他们回收后,堆放在大操场上烧掉。

校委会组织宣传解放军进城,包括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段时间后,有个解放军团长带着警卫员,骑马来到清华园,同学们都很好奇,想看看解放军长什么样。

团长戴着东北大皮帽子,借机发表演讲,讲国内形势,也讲共产党的方针政策。我当时也不太明白,只觉得解放军很亲近,给我们留下很好的印象。

有一天,我们得到消息,中央领导要来清华大学,就聚集在操场上席地而坐。领导来得可真不少,包括叶剑英、彭真、艾思奇等。艾思奇给我们讲辩证唯物主义,讲社会发展史。陈毅也来过,他在大操场上给我们讲全国形势。

吃什么?先把美国面粉仓库打开,食堂用来做饭,做主食。美国面粉吃完后,还吃过高粱米。虽然我跟家里失去联系,但离家时父母让我带了个金戒指,我拿金戒指兑换了些钱。

学校地下党组织学生进城宣传,给老百姓讲党的政策,每个人手里都拿一面旗帜。我也跟着进城,随解放军的装甲车和坦克游行,经过前门进行检阅。当时叶剑英是军管会主任,他站在城楼上。解放军队伍非常威武,一些同学和老百姓就爬到坦克上写字。

清华大学的老师都非常有名,除钱伟长外,还有材料课老师王遵明,他夹杂着英文,讲得既生动,又深入浅出,让人印象非常深刻。

教授们都很活跃。我记得有个夏天的夜晚,哲学家冯友兰把同学们聚集到操场上,讲蟾宫折桂的故事,他实际是在讲哲学。还有机械系教授宋镜瀛、物理学家钱三强都来讲课。钱三强讲原子能,华罗庚讲统筹法等。我们受益匪浅。

大概是1950年暑假,周恩来总理到清华大学做演讲。学校没多少人,也不知道周总理要来。他带着一个警卫员,没有前呼后拥,汽车停在大礼堂前。他在大礼堂演讲,我们在外面可以通过嗽叭听。

恢复秩序后,彭佩云代表清华大学校委会讲话,宣布学校复课,但宣传活动还是很多,我参加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1951年抗美援朝,同学们纷纷报名。

在农村做宣传时,我被查出得了肝炎。大夫说没有好办法,只有老清华留下来的一些药粉,可以溶解成针剂,但都过期了,打不打?

我同意打。当时营养品很少,天天吃白薯和红山芋,不能吃油,所以食堂不敢进,就到饭店要一碗没有油的鸡蛋面条,慢慢养好身体。

我跟家里也恢复了联系。上海还没解放时,大姐去了苏北解放区,她给我写过信,之后我们恢复通信。我把大姐寄来的信,封在我的信里寄回家。后来才知道,这样寄信很危险,大姐原来在上海,正为将来接管上海做准备,解放前上海对共产党防范严密。

1952年父亲因车祸去世,有一天他着急过马路,被公共汽车撞倒。后来有很多人问父亲情况,其实我知道得并不多。

03.到天津汽车制配厂实习

1951年我念大三,开始上像内燃机这样的专业课。我成绩一直比较好,还给别人辅导功课。有个地下党,他被派到解放区,回来后课程跟不上,我就辅导他。

这年夏天,我们开始专业精工实习,在机械系工厂里学车床操作。当时教学已出现一些变化,还没学专业知识时,就要上机床实践,磨床什么都自己操作。这种教学办法让人印象深刻。

这就要讲到汽车。毛主席跟斯大林签订148项援助协议,其中要建一个汽车厂。1950年,在重工业部下设汽车工业筹备组(简称筹备组),当时重工业部代部长是何长工,筹备组主任是郭力,副主任是孟少农,

孟少农大家都很熟悉,他是汽车技术权威。他认为,汽车工业相当复杂,需要大量人才,所以筹备组的第一件事就是培养人才。

筹备组下设汽车试验室。汽车试验室在南池子76号,有个两层半楼的办公室。试验室主任是吴敬业,还有杨南生、支德瑜等老专家。

筹备组就提出,要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洋大学、山东工学院和东北工学院等学校招人,1950年和1951年的毕业生来了一批,如沈永言来自浙江大学,王汝湜来自上海交通大学。

1951年7月,筹备组到上面这些大学里去动员大三学生,表示学校实行教育改革,可以先到筹备组实习一年,下工厂锻炼,再回来念大四。

我们被作为未来汽车工程技术人员培养,为将来建一汽做准备。我所在班级有80多人,其中2/3的同学被抽调到筹备组。接着筹备组把我们分别派到上海、天津、北京等较大的工厂里实习。

我被派到天津汽车制配厂(天津拖拉机厂前身)实习,这个厂有800人。当时李刚就在车工部当主任,厂长是个解放军团长,大家都叫他李麻子。

我在这里实习了3个月,各个工种都学,铸造、钳工、车床、机床等。这时我就认识了李刚,知道他也是清华大学毕业。实习到车工组时,他教我们车床,还有工具、刀具,让我加工一个双拐小曲轴,老师傅带着我做。加工到最后,曲轴中间一下就断了,这是实训。

这时天津制配厂独立做出一款小发动机,铸造缸体、曲轴、连杆,这些它都能做,唯独不能做分电盘。这个厂知道中国将来要造汽车,而且要建一个大汽车厂。他们认为,能做发动机就能造汽车,因此要造中国第一辆汽车。

汽车怎么造?先设计图纸,让钣金工按照图样,敲出一个车壳子。设计图样的是吕彦斌,他后来去了一汽。他们拿来美制吉普车,底盘原封未动,配上自己做的四缸发动机,做出两辆样车。一辆是钣金工敲的,一辆相当于小旅行车。

这两辆车引起了轰动。他们装出3辆车,到北京献礼,受到朱德总司令接见,报纸上做了宣传。

这辆车我也做了贡献。齿轮本来应该用机器加工,但当时机器质量不好,只好用手工做。做出来的齿轮齿子肥大,我们就把它锉瘦些,一个一个锉,直到检查通过。

要生产汽车,就得做底盘。底盘就涉及到螺旋伞齿轮。这机器哪里有?筹备组有两台螺旋伞齿轮,还有一台直齿轮插齿机。这三台机器是南池子试验室的宝贝,掌管它的是杨南生、李龙天和张学孟,还有个姓蔡师傅。

天津汽车制造配厂就希望调这些机器,他们怎么沟通的我不清楚。天津打算做中吉普车,第一步先画图,然后找样车,拆散后,一个一个零件编好号,整齐地摆放在架子上。我学过制图,同其他人一起做测绘。

我们不知道做什么格式。图纸有尺寸,就拿卡尺测量,尺寸有公差,公差怎么算?后来告诉我们,只要把图纸尺寸测出来,公差让天津制配厂设计室一个姓胡的工程师定。不知道是什么材料,就让做材料化验的人来定。

我们就照猫画虎。3个月后,图纸画出来,实习期结束。之后我又到上海闵行的通用机械厂实习3个月,实习焊接和加工等。

null


null


04.“你们别走了,都留下”

实习后回来,我被安排到南池子试验室。南池子试验室隶属于筹备组,聚集着全国有名的机械业专家。实习生分别来自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以及山东工学院、河北工学院、沈阳工学院等,加起来有近百人。

汽车试验室有设计室、加工车间、精工、材料等科室。试验室主任是吴敬业,他热情地接待我们,并勉励我们说,别看我们现在人少,也没有太多装备,你们在这里好好学习,将来汽车工业就要靠你们这批人了。

我被分设计室,负责人是张世英。王汝湜、张曰骞、周亿俭、赵正理等都在设计室。干什么?为天津汽车制配厂制图,也就是测绘苏联嘎斯69。这次测绘比较正规,一个一个零件测绘。分工时把我分到底盘后桥,包括设计后桥伞齿轮,也就是格力森这一套机器。

这时蔡传平要求加入设计组,蔡1951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他认为螺旋伞齿轮是高级技术活,他很有兴趣。张士英就让他代替我的位置。

我被调去测绘嘎斯69的车架大梁。大梁怎么测?自己想办法。我就在试验室找到一块水磨石地,把它作为平板,拿线一点一点地吊。大梁是三维,弯弯曲曲的形状,我就根据尺寸画出大梁。

实习的最后一个项目是汽车解体。1951年夏天,我们100多位大学生被集中到位于东四北大街的北京中法大学(1950年其本部及数理化等院系并入北京工业学院,1988年更名为北京理工大学)大操场上,筹备组提供了两辆车,一辆吉斯150,一辆美国中吉普。

筹备组安排比我们高两届的学长,以及开这两辆车的老师傅作为导师,让我们对汽车进行解体,有不懂的地方就向他们请教。

拆变速箱里的同步器时,我还问这零件干什么用?沈同文(后来到二汽)说,你自己琢磨,琢磨完了再解答。当时的教学方法就这样,他不告诉你,让你自己琢磨。我还真琢磨出来了,同步器是起同步的作用。沈同文说,对了。

我们把汽车拆完,又再组装起来,大概用了一个月时间。老师傅帮着调整,一启动,汽车还能开。拆散、组装、启动、开走,这堂课太有意义,比学校里学汽车构造要深刻得多。

最后老师傅还教我们开中吉普车。共学了4小时,半小时一次,共8次。学的地方在老天安门广场,正对着紫禁城的地方,当时只有大红墙,人民大会堂还没建。我们就从一点都不会,从来没开过车,到能钻杆,能开车。这同样也是实践教学法。

一年实习完后,我们等着回校继续念大四。期间有一天,筹备组的老江泽民通知我们到中法大学礼堂开会。老江泽民胳膊下经常夹着一个皮包,说一口四川话,他上来讲的第一句就是,你们别走了,都留下。

我们听得莫名其妙。他接着讲,你们不回学校了,就留在筹备组。当时也没觉得太震惊,一切听从组织安排。

后来,学校为我们颁发了毕业证书。同学们被分到全国各地,如洛阳轴承厂、洛阳拖拉机厂,还有到机车厂的。筹备组留下了七八十人,接着再分配,我和另外7人被分到教育处。

我们住在崇文门的一个四合院里,开会和吃饭都在扁担厂,交通工具是一辆中吉普。速成班的讲义,人手一份。干什么?上面安排我们先学俄语。没有学校,也没有老师,教材是清华大学俄文速成课本。

教材没有讲发音。当时俄文老师非常紧张,工业筹备组有个老工程师,名叫江朝西,他说他懂八国语言,可以教我们俄语。其实他对俄语不太懂,做了本俄文字典,把俄语分成前缀、中间、后缀,以及主体。他发音蹩脚透顶,文法也不通。

我们很失望。筹备组有俄语翻译,还有苏联专家,我们就跟筹备组教育处反映情况,停止让江朝西授课。没人教怎么办?那就自己学,我们就稀里糊涂地背俄文单词,发音乱七八糟的。

1951年筹备组主任郭力宣布中央文件,要在长春建652厂。大家第一次知道建厂地点,都非常兴奋。当年底,我们8人有调整,组长换成陈善述。这时告知我们,学俄语是为去苏联,而且我们将来都要分到652厂。

年末开始置装,每人一套西装,一套中山装,外面有羊皮呢子大衣,一个貂皮帽子,一个普通帽子,还有手套。给我们置装的都是上海师傅。

null


null


null


05.翻译苏联图纸

1952年2月,我们被派到苏联实习,一年后回到一汽,受到饶斌厂长的接待。他热情地跟我们介绍一汽情况,让我们把从苏联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大家。在一汽的资料里,我们被称为最早的实习生,后来有文章说我们是“第零批实习生”。

我被分到设计处,底下有设计科。处长是两个老干部,邹就正和胡求真,还有个代培的处长郑以纯。邹后来被调到汽车局,郑是老二汽派来实习的。老二汽不是现在的二汽,当时老二汽还没定地方。

设计处共有百人左右,下有设计科、试验室、试制车间、文件科、行政科等。设计科和试验室的骨干大多是从南池子试验室调过来的,比如叶智、王汝湜、沈同文、蔡传平等,还有从天津调来的吕彦斌、胡同勋等,我都熟悉。

这时一汽已破土动工。我们刚到时,没有宿舍,没有办公室。设计处在西安大路的黄楼里,我们住在绿园,当年日本人留下来的一些砖瓦平房。没有地板,土地潮湿,箱子放在地上会发霉。夏天还好,冬天得烧火墙,用水得打水井。

我的工作内容,一方面给大家讲课。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对设计处的工作并不太懂,我就给他们讲苏联设计处的组织结构、组织分工、工作程序以及管理工作等。我先在设计处科室讲,然后到一汽其他处室讲。再后来,也到外面其他单位和学校讲。他们对苏联的了解大都来自书本,听着都很新鲜。

另一方面翻译带回来的文件。设计处里30多个设计师全部投入到图纸翻译中,其实在此之前,苏联就提供了1952年版图纸让我们练兵。

翻译这些新蓝图时,出现大量问题。这看不懂的,那看不懂的,我就给解释。苏联图纸上有错误,我就按照苏联的程序,给他们发信,由他们更正。

这期间,我建立了设计处流程管理。

在苏联实习时,我们都攒了些钱,准备买些东西回去。我经常到红场附近的书店买书,主要是产品设计、产品试验方面书籍。结果到一汽时,我带回来都是书。我们就在设计处成立一个图书馆,朱德照把这些书全部编号,谁要借谁就登记。这些书大家都很喜欢,针对专业看内容。

翻译图纸要抓紧时间,大家都工作得很晚。晚上累了,有时就在单位打地铺,或者把办公室桌子拼起来睡觉。那时绿园离得远,很荒凉,路上没有灯,晚上不敢一个人走。远处有野狼,有时能听到狼嚎。

生活虽然艰苦,但我们都专注工作,也一点都不在乎。1953年末,设计处从西安大路搬到老皇宫,有个小四方带天井的地方,就是我们的办公室。苏联专家专门有间办公室,后来知道是溥仪登基的地方。

产品设计图纸非常神秘,被称为绝密文件,在孟家屯时有保卫部专门站岗守卫。到老皇宫后,这里很偏僻,北面基本没什么人。为保卫图纸,夜里我们都出来巡逻,每两个钟头换一次人。睡觉前分配房间,我们抽签,我抽到的是婉容寝室里的小套间,大约有五六平方米。

null


1955年苏联专家到一汽援建。设计处来了一位专家,叫费思达(音译),他是吉斯150总设计师。在苏联实习时,我就跟费思达认识,也在他那里实习过。

一汽对苏联专家非常尊重,派专人负责每个专家的工作。我被指定为费思达的工作人员,相当于他的助手。别人要找他,得由我安排,向他请教的问题,我得做好记录。这些记录还要复印上报,作为正式文件存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