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六项政策刺激汽车消费,主要是表态次要是效果

2019年01月31日 08:41:04
分享到:


null


划一划关键词:农村、皮卡、二手车。

文▍砂糖兔

2018年中国车市出现了十几年来首次销量下滑,而后大家开始盼望利好政策的出台,比如传了很久的小排量购置税优惠政策,不过最终我们在2018年并未等到补贴的到来。

就在2019年春节即将到来前,我们终于看到了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出台。1月28日发改委等十部门印发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其中促进汽车消费是重点。

null


为什么会选择此时推出促进汽车消费的方案,这些举措又会如何影响我们的汽车消费?下面就重点给大家解读一下这个新政,赶紧掏出小本本做个笔记吧。

2018消费增速下滑,汽车占大头儿

2018年经济环境整体不好,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增长了6.5%,比2017年下降了0.8%,所以消费倾向也在下降。

国家统计局給出的数据显示,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同比回落了1.2%,这里面汽车类商品就造成了0.8%的增速落差,也就是说汽车消费对整个居民消费影响最大,要想推动整体消费的增长,就要先搞定汽车这一块儿。

null


而目前我国的千人汽车保有量只有170辆,美国是800辆,日本欧洲是500-600辆,所以汽车市场的潜力还是有的,就看如何挖掘。

对于一二线城市来说,本身保有量就很高了,再加上限购限行政策影响,新车消费的潜力可能相对较小,但是农村还是有广大市场的,所以想继续推进中国的汽车消费,不是不计可施,关键是要找准下针的点。

促进汽车消费要从六个领域下手

这次出台的方案中,涉及促进汽车消费的措施有六条: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优化新能源汽车补贴结构,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促进二手车交易,优化限购城市车辆限购管理措施。

可以看出,相比之前大家希望看到的直接对小排量车给予购置税优惠这种简单直接的刺激政策,这次出台的促进汽车消费措施属于比较缓和的药方,并非能够直接扩大汽车销量,重要的还是在于优化结构和引导消费方向。

null


对于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来说,可以关注一下老旧车报废更新和限购管理措施优化。比如报废国三及以下排放的旧车同时买新车,能享受到一定的补贴。已经限购的地方,可能会适度盘活历年废弃的购车指标,对于还在等待号牌的人来说是个好消息。

null


对于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来说,皮卡进城和农村汽车更新换代是重点。报废三轮汽车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或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农村居民能享受到补贴,类似之前的汽车下乡。

null


而皮卡进城则会在河北、辽宁、河南、云南、湖北和新疆6省区的基础上继续扩大放开范围,这不但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利好,对于皮卡企业来说也是好消息。

null


另外两条措施则是企业需要重点关注的,一个是二手车经销企业,能够享受到增值税从3%减到2%的优惠政策;另一方面则是针对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推出的产品综合性能越先进,能够享受到的补贴越多。

当然,上述这六条措施都只是提供了一种政策方向,具体的还要看各地区自己的落实情况。

不过对于汽车企业来说,这应该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产品和销售策略规划方向,比如针对农村市场的有竞争力的中低端车型,就可以是接下来重点布局的细分市场。

而自主品牌则需要想出对策,如何与价格下探的合资产品争夺市场,像一汽-大众今年就要推出新品牌捷达,定位就在大众品牌之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