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李收拾好只待开车回家 千万别学这位“三新”姐!

2019年01月31日 17:52:36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帝

    前几天,浙江金华出现了这一幕——司机吴女士一家5口人返乡,她在高速上倒车又变道,差一点点就被大货车碰撞。原来,这是一名“三新”女司机(刚考取驾驶证的新手、刚买的新车、第一次上高速),吴女士被罚200元记12分。

    春运已经开始了一段时间,返乡的人群中,是否有你?如果自己开车回家,以下的一些细节千万千万要注意。家人不求你赚多少钱,也不在乎你有没有集全五福,平安到家,才是最大的福气。

出发前好好看看车

    自驾回家,路程短的话百把公里,远则上千公里,因此一定要对自己的车做一个全面的检查,最好去专门的4S店去做个“体检”。最重要的是,是汽车的制动系统,跑高速时,制动系统与你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上高速之前,一定要认真检查刹车片的磨损程度,刹车油的颜色是否变色等等。

    其次,要看看汽车的轮胎是否存在缺陷,胎压是否正常,胎壁是否有裂缝或者是破损以及鼓包等,以防在高速上行驶时发生爆胎的现象;发动机油也需要检查,看看是否在标准刻度上,防冻液是否有缺失或者是漏油的现象,检查一下发动机和其他的地方是否有渗油的现象,避免车辆在行驶的过程中出现拉缸的状况。

    此外,出行前一定要休息好,确保有足够的精力驾驶。长途行车,最好先规划好行驶路线,不要上了高速以后再“临时抱佛脚”。要是和同样会开车的老乡搭伴同行最好,可以轮流开车,这样不容易疲劳驾驶,只有你自己开车的情况下,在连续行驶两个小时后,一定要去服务区休息一会。

应急物品多带一些

    长途回家,还需要在车上配备灭火器、拖车带、反光平安背心、平安三角警示牌、手套、保险丝、安全锤、电瓶充电线和手电筒等应急装备;此外,还要带一些常备药物,如:退烧药、拉肚子药、晕车药以及体温计和创可贴之类,最好多带一些食物、矿泉水和御寒的衣物。

    春节回家,对于身份证、驾驶证、车辆行驶证等重要证件,需贴身携带,对于初次长途驾驶的车主朋友来说,最好出发前开开高速,尤其是新手司机与女司机,毕竟高速行驶与日常驾驶还是有很大的区别。同时,提前了解一下高速上的指示牌。

    如果遇到雨雪等特殊天气,一定要打开前后雾灯和双闪,控制好车速和车距。如果距离太近,轻轻的点刹车几下,用刹车灯提示后车留意。一定要保持适中行驶,正常行驶中不要猛踩油门和急踩刹车。

这几类违章要注意

    过年回家,安全最重要,像吴女士那样的违章行为千万不能有。首先,就是不能超载,被查到扣分罚款是不可避免的。特别提醒,即使是5座车,乘坐5个人后,大人抱一婴儿也属于超载行为,千万不能抱有侥幸心理。

    此外,高速公路上不能超速驾驶,很多车主可能归家心切,一脚油门下去就超速驾驶了。高速公路提倡高速行驶,但是坚决反对和禁止超速驾驶,毕竟这是危险他人和自己的生命安全的违法违章行为。

    还要强调的是,高速上用车,无论高速多么拥堵,都不能占用应急车道。每年春运期间,高速公路拥堵已成为常态,但是一些车主喜欢不走寻常路。看见前方路段拥堵,立刻把车驾到应急车道上,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因为前方可能发生生交通事故,而应急车道是给救援车专门使用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