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首席设计师: EXEED星途是“道家弟子”

2019年02月01日 04:18:26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后,似乎自主汽车品牌,至少是过的还不错的自主汽车品牌近两年都在说一件事:向上,这其中包含了产品向上与品牌向上两个层面的含义。举例来说,吉利拥有了更对年轻人胃口的领克,长城也打造了更高端的WEY,奇瑞的动作似乎晚了一点点,但也踩在了步点上,EXEED星途是奇瑞意在向上的节骨眼上,打出的一张牌。


不久前,我参加了一场EXEED星途的设计workshop,“道家弟子”是我对EXEED星途设计层面个人的一种戏说总结,因为奇瑞汽车造型副总监兼全球首席设计师 Kevin Rice对EXEED星途的设计,直接引用了一个道家的词语:大道至简,意在用简单、纯粹的设计来表达丰富品牌内涵。


null


 

诚然,对于一个全新品牌来说,设计是让人们记住的最关键要素,没有之一。在这样,没有底蕴,消费者如何买我的账?在一张白纸上挥毫泼墨,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机遇在于没有过去,没有老师傅留下的必须去传承的经典线条,当然,一个从零开始的品牌,也很难讲出很多故事。


在这场workshop中,EXEED星途以实物和图片展示并行的方式,和我们分享了EXEED星途的设计理念和实践。Kevin Rice依次为大家介绍了去年在北京车展亮相的LX、量产下线的TX、计划面世的一款紧凑型SUV和一款中大型SUV、以及一款全新概念车。需要说明的是,全场禁止拍照,所以有些图将使用其他官图(若有)替代。


null


 

2018年,LX亮相北京车展。从它的造型,我们已经可以看出简约这一品牌基因,尤其是它贯穿左右、强调横向水平的散热格栅。除了横向格栅这一家族设计,TXL这款量产车的另一突出特点,是横向贯穿左右大灯的品牌条。强有力的水平横向线条,成为了车头方向上很明显的视觉重心。


null


 

接下来是一款即将上市的紧凑型SUV。饱满的前脸设计、贯穿左右大灯的横向品牌条,和强调水平流动的腰线搭配和谐。这款车的设计更加年轻化,也更靠近现代审美。现场还有一款配置更高、尺寸、空间更大的SUV,预计明年上市。这款车保持了一贯的简洁前脸、横向散热格栅和流线型侧身腰线。同时在靠近车轮的部分,适当融合了传统的圆弧突起元素。


null


 

最后展示的,是预计在今年上海车展展出的概念车,还处于油泥模型阶段,造型十分大胆,不过车辆本尊,只能等到上海车展现场看了。


静止拍照当然遗憾,不过在绕车讲解后,我们与Kevin Rice先生也有机会进行了QA沟通,对EXEED星途的设计,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Q&A

Q:EXEED星途如何通过产品设计语言更好的支持品牌目标?

Kevin Rice:所有成功的公司,不论是汽车公司还是诸如苹果之类的科技公司,都有一个核心品牌价值。他们通过品牌价值,向消费者传递品牌想要做的事情以及品牌故事。EXEED星途希望能够通过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让车和消费者之间产生强烈的情感关联。年轻消费者可能不愿意或没有更多时间去选择或去思考我们此前提到的经典、老套的设计元素。像我们所展示的概念车身上就不会有之前传统元素的存在。EXEED星途的设计理念会被具体拆分到最简单的步骤,然后基于细节的打磨和沉淀,实现EXEED星途整体的设计目标。


Q:您怎么看电动车的设计?如果纯电动车要取代内燃机汽车,那纯电动车的造型设计,还像现在传统汽车的样子,还是说应该有全新的造型?

Kevin Rice:通过概念车,我们可以看到传统内燃机车型的设计理念。消费者也反馈称希望车的内饰设计能够给予消费者家的舒适感。对纯电动车型来说,如果单纯立足设计视角,我认为车的内饰设计应该与整车造型,以及品牌未来发展方向达成和谐统一。在广州车展,我也看到了各种不同类别的电动车设计,以散热格栅为例,有大有小,也有车型直接取消了散热格栅。所以从整个汽车工业发展来说,大家对于电动车未来发展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设计认知。我个人认为,这实际上应该立足不同车企品牌自身,由车企品牌自身去决定品牌未来的设计方向和趋势。


null


 

Q:您此前在宝马马自达曾经有过任职经历,很多时候我们觉得消费者之所以喜欢一款车的设计更多是源于品牌驱动。那么对EXEED星途来说,您希望能够达成一种怎样的设计状态?

Kevin Rice:我觉得这是一个好问题。很多时候消费者购买车辆,更多是出于品牌驱动。其实在一些时尚奢侈品牌举办新品秀的时候,我们也会质疑,这到底是什么?但即便不理解,很多人也会觉得是好看的。这就是品牌力,就是号召消费者去购买他们本身没有预期到的产品。在我之前的工作中,品牌会推出一些特别针对中国消费者的产品,但实际上,有一些设计人员其实并不完全认同产品的设计元素。对于EXEED星途品牌而言,我们目前可能还不具备非常强大的品牌号召力。正因为这样,市场对我们的产品本身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我们更加关注质量、设计,同时也要传达品牌内涵。实际上这是EXEED星途的优势。作为一个崭新的品牌,我们希望通过崭新设计来进行品牌概念和理念的传达。


Q:刚才我们听了很多设计风格,像纯粹、简约、年轻化等等。我想了解一下,未来EXEED星途与奇瑞品牌之间设计风格的异同表现?

Kevin Rice:二者所秉承的设计理念都是年轻、活力、精致,EXEED星途会坚持“纯粹简约传递出丰富品牌内涵”的方向,品牌整体给人一种智能、新鲜、年轻的感觉,产品设计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要想达成EXEED星途品牌个性化品牌特质的构建,也需要时间的沉淀,需要一步步完成的耐心。


Q: 记者:从品牌的辨识度来讲,EXEED星途作为奇瑞的高端品牌,内部是有一种关联的。Kevin先生在今后的设计当中,会通过什么样的设计元素体现内在的联系?谢谢。

Kevin Rice:单从设计角度而言,我不认为二者之间有必然关联。EXEED星途希望通过简约、纯粹的设计,满足现代消费者的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更出色的产品和驾乘感受。对中国消费者而言,奇瑞和EXEED星途同属一脉,来自同一个大家庭,但设计的内在联系,并不必要。


轮到你说:你怎么看待EXEED星途的设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