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冰雪试驾,无非就是在失控中找到操控的乐趣

2019年02月01日 06:37:35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在冰封了的世界第二大火山堰塞湖上行走,对于一个南方人来说已经足够新奇了,更不要说开着两台一汽-大众的SUV在冰面漂移,光是想想就让人激动呢。

镜泊湖水域广阔,冬季结冰后,成为了一块优质的冰雪漂移场地。火山喷发带来的肥沃土壤使得镜泊湖四周密林遍布,正式开始漂移之前,在林海中来一次穿越体验当做热身最好不过。


null


 

穿越林海,探岳表现如何?

在林海雪原的非铺装路面行驶,尤其要注意被雪压倒的枯木、暗坑和石块。在这样的路况下行驶,可以很好地感受到四驱系统的能力和底盘调校的功底,探岳和小兄弟探歌的四驱系统用的都是同一套4MOTION四驱系统,中央差速器的角色由一个多片离合器来完成,而其中的关键部件则是来自博格华纳的第五代扭矩管理器。


null


 

原以为在覆雪的林间穿梭,雪地模式一定是要全程开启的,实际体验下来,探岳的标准模式其实已经可以很好地完成60%的非铺装雪地行驶。在一些天然形成的交叉轴和侧坡组成的复杂路况时,将驾驶模式切换到雪地,4MOTION系统响应十分迅速,如果某一车轮失去抓地力产生空转,系统能够迅速锁死空转车轮,并将动力进行重新分配,让有抓地力的车轮分到更多的扭矩,完成迅速脱困。


null


 

驼峰状的陡坡,由于爬上高点前、后,会有短暂的时间看不到前方路况,这刚好是探岳全系标配的HDC陡坡缓降控制系统发挥能力的时候,放心地控制油门爬上高点后,直接把油门和刹车踏板松开,HDC自动启动,对刹车进行控制,这个时候只需要把注意力放在方向盘上,避免车辆跑偏即可。


null


 

林间道路体验下来,个人感觉扭矩管理器的预加载功能较为亮眼。普通的中央差速器,通常是等前后桥发生转速差时,才会将动力进行重新分配,但探岳的扭矩管理器通过传感器侦测,如果发现车辆停在陡坡路面,就会对动力进行“预加载”,根据路况重新分配,这样在陡坡起步时,能明显地感觉到车子更有力,也更不容易溜车。

失控中的操控乐趣

经过了林海驾驶的热身,终于到了我最期待的冰面漂移环节了,一汽-大众非常用心地设计了很多个体验项目——“蛇形弯道”(Snake Winding Road)、“海螺弯道”(Vortex Road)、“8字绕弯”(Double Winding Road)、“狗骨头”(Dog Bone Road),四条简单的体验赛道各有各的乐趣,经过了以上项目的磨练,就可以进入赛道计时挑战,两条冰雪赛道分别模仿了纽博格林、东望洋两条世界著名赛道的特点,假弯和回头弯的设计都花了一番心思。


null


 

轮胎在冰面抓地力不足柏油路三分之一,更容易做出漂移动作,但对刹车点的选取和车辆的刹车线性、打方向的时机和车辆的转向精度、油门开合的深度和油门响应速度要求更高,同时,这对试驾人员的技术水平和车辆的操控性能也是非常严格的考验,这也是冰雪试驾的精髓所在。作为SUV车型,探歌和探岳两款车型在“蛇形弯道”科目的表现非常不错,底盘的感觉很整,在弯道中的侧倾也控制得很好,转向力度比较轻柔,精准度很不错。


null


 

“海螺弯道”看似简单,只是单方向的螺旋弯道,但其实是非常能够感受到漂移乐趣的科目。在4MOTION智能四驱系统精准的分配下,探歌和探岳的扭矩可按0-100%的范围分配给后轴,最大限度避免弯道中转向不足和转向过度的发生,重心转移和车身姿态调整智能且及时,只需把控好方向和油门,就能轻松做出漂移动作,在失控中感受到操控乐趣。


null


 

高纬度地区的夕阳,总是来得特别快,下午3点多就已经黄昏,驾驶着探岳和探歌在冰封的湖面上漂移了一整天,这种失控中的操控乐趣,让人不舍。

轮到你说:你觉得大众SUV的四驱能力如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