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年春节高速免费时间表,不想堵在路上的要看看

2019年02月01日 08:47:32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随着汽车的快速普及,现在春节期间选择自驾返家的人越来越多了,以往挤火车的情形开始向着高速公路转移,每年十一、春节假期期间,高速公路和服务区的"汽车洪流"简直是蔚为壮观。同时,对于在外打拼了一年准备开车回家的车主来说,高速公路通行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接下来小编就对车主们特别关心的春节假期高速免费时间和避免拥堵的注意事项分享给大家,为车主们出行提供一些便利。

2019年春节假期:

2月4日至10日放假调休,共7天。2月2日(星期六)、2月3日(星期日)上班。

null



2019年春节高速通行免费时间表:

2019年春节假期将实施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具体免费时间是:2月4日零时至2月10日24时。这里要特别注意的是,免费通行政策只针对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免费时段以驶离收费站出口时间为准。同时,春节假期期间所有ETC车道也将调整为免费模式。

躲避拥堵攻略:

节前返乡高峰期:

1、预计2月2日(星期六)、3日(星期日)两天会有一些返乡的车主选择提前请假回家,预计在2月3日19:00~22:00就会迎来一拨出城小高潮。

2、预计2月4日放假当天会是车主返乡的一个高峰期,会有不少车主选择在放假当天回家。高速公路高峰流量将会集中在2月4日的9:00~13:00。

null



节后返程高峰:

2月9日、10日是假期的最后两天,会有一部分车主提前两天返程,所以这两天的高速上都会比较堵,预计最堵的时间段会是2月9日、10日的15:00~19:00。

null



高速公路行车注意事项:

1、 不占用应急车道

在道路拥堵比较厉害的时候很多车主会忍不住选择走应急车道。现在高速路上也因此设置了很多的应急车道监控,如果占用应急车道被拍到会面临处罚。同时,更为重要的是,每年的高速路上都会遇到各种事故,此时让开应急车道,让救援、消防和交通管理等车辆能及时赶到,能很好地疏通交通,也能在关键时刻救人一命。

2、服务区不长时间逗留

每年的重大节假日期间高速路上的车辆通行压力都会比较大,这也给服务区带来不小的接待压力。由于很多高速路服务区场地面积有限,甚至出现停车难问题。建议各位司机尽量缩短在服务区逗留时间,让服务区流通效率更高一些。

3、检查备胎和准备工具

按照以往经验,节假日期间的事故发生率比平时要高,交警建议车主在车里准备好备胎和修车、简单救护工具。一旦遭遇交通拥堵或前方事故时,你准备的工具也许能帮自己也能帮别人。

4、变道要打灯避免追尾

按照往年经验,免费高速期间,最常见的交通事故是追尾,也是造成高速大堵塞的祸首,而这类事故几乎都是由于车主随意变更车道而引发的。因此,司机在高速公路上变道时,一定要提前开启转向灯,然后看一下左右两边的后视镜,确认安全的情况下再变道。

5、保持车辆间安全距离

高速路全程行车比较快,如果车辆间距太近,前方车辆突然刹车,后方车辆反应时间不及时就容易造成追尾。因此,高速路上要时刻让自己与前车保持好安全车距,车间距要保持在100米之间。

6、拥堵严重时可以考虑及时改行程

如果遭遇节假日期间的高速路大面积的堵车,可以及时通过网络、交警部门和交通广播确定堵车情况,非常严重时,建议适当改变行程,从就近出口下高速,通过走国道或者附近暂时休整,避免长时间堵在高速上影响后面的行程安排。

2019年"春运"期间天气影响

报告显示,2019年"春运"期间,天气气候条件总体上对公路交通的影响偏小,但阶段性、局地性的高影响天气较易引发公路交通拥堵、阻断或交通事故。

"春运"前期,正值春节前返乡高峰期,我国西南、东北等地区的交通干线需重点防范路面结冰的影响。黑龙江、内蒙古东北部、新疆北部、甘肃西北部、青海东部、贵州西部、四川西部等地境内的京昆(G5)、绥满(G10)、鹤大(G11)、珲乌(G12)、连霍(G30)、杭瑞(G56)、沪昆(G60)、兰海(G75)、厦蓉(G76)等高速的部分路段出现路面结冰和积雪灾害的风险较高,易导致公路交通阻断和交通事故。

预计2019年"春运"中后期,气象条件对全国公路交通的影响较"春运"前期有所增大。东北、华北北部、黄淮、新疆北部、青藏高原东部等地境内的京哈(G1)、京台(G3)、京藏(G6)、绥满(G10)、鹤大(G11)、珲乌(G12)、长深(G25)、连霍(G30)、大广(G45)、二广(G55)等高速的部分路段出现路面结冰和积雪灾害的风险高,易导致公路交通阻断和交通事故,可能会对春运返程造成一定影响。

春节假期全国最拥堵高速及十大拥堵收费站

null



据报告显示,G60沪昆高速(衢州段)是春运期间最易发生事故路段,位于全国高速公路事故高发路段TOP10的榜首。G15沈海高速(深圳段)和G4201成都绕城高速(成都段)分别位于全国第二、三名。

基于近三年春运期间公路交通量增长趋势、出行者行为分析、机动车保有量、路网里程扩容量、旅游市场形势分析,预计春运期间车流量较大路段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南地区的主干高速及春节期间的热门景区周边路段。春节后期返程阶段,预计北京、广州、成都、上海、深圳等大中城市周边高速公路易出现拥堵情况。

另外,基于历史数据分析,预计春节假期期间北京莲花滩收费站、呼和浩特十七沟收费站、佛山罗格收费站等最容易出现拥堵缓行,车主朋友尽量提前做好规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