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下滑后,日子也不好过,2018年江淮、海马均大幅亏损

2019年02月01日 10:39:56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null


2018年,中国车市出现28年来首次负增长,不少自主车企都受到了影响,比如江淮汽车,2018年全年销售汽车46.2万辆,同比下滑9.5%;比如海马汽车,2018年全年销售汽车67570辆,同比下降51.9%。

作为汽车企业,销售新车无疑是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在如此关键领域失守,江淮海马等自主车企的经营状况也不容乐观,2018年均出现大幅亏损。

江淮汽车预计亏损7.7亿元

null


近日,江淮汽车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公告显示,预计公司2018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具体来看,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7亿元左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亿元左右。

在2018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中,江淮汽车明确指出,2018年公司乘用车和客车销量下滑明显,致使公司整体盈利能力下降,是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

null


另外,江淮汽车还表示,以下方面也是重要原因:因应收账款、存货等因素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较去年同期增加4亿元左右;部分项目处于投入阶段,尚未见收益;公司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新车型平台等领域的研发投入持续加大,研发费用同比增加;汇率波动和融资成本上升,导致财务费用同比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2018年的财务报告不太好看,但在新能源方面,江淮汽车表现喜人。数据显示,2018年江淮汽车生产电动车63720辆,同比增124.8%;销售电动车63670辆,同比增125.3%,产销量增长幅度均超过100%。

海马汽车预计亏损12亿-18亿元

null


没有任何意外,销量大幅下滑的海马汽车,2018年年度亏损进一步扩大。海马汽车官方表示,公司预计2018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2亿-18亿元,亏损预计同比增长20.68%-81.02%。

null


对于亏损原因,海马汽车表示,公司汽车产销量同比大幅下滑是重要原因。另外,还包括这些原因:2018年新能源补贴大幅退坡,公司将受政策影响毛利大幅下滑的部分纯电动汽车产品予以停产;受国际形势变化影响,公司海外出口项目应收账款出现重大风险,公司对该部分的应收账款进行单项减值测试,并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净利润亏损9.94亿元,海马汽车已经把过去近五年的所有盈利赔了进去。2018年净利润亏损进一步扩大,海马汽车将面临“活下去”的难题,整体状况不容乐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