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四季度实现连续盈利 马斯克透露皮卡、中国工厂规划

2019年02月01日 12:07:43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北京时间 1 月 31 日凌晨消息,特斯拉发布了 2018 财年第四财季及全年财报。报告显示,特斯拉第四财季营业利润为 4.14 亿美元,基本持平第三季度,毛利为 5.7%。现金流较第三季度有所好转,达到 9.1 亿美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到第四季度末增长 7.18 亿,达到 37 亿。

null


null


虽然特斯拉四季度财报仍然不及分析师的预期,但是连续两个季度的盈利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特斯拉已经走向了正轨。而相比这些冷冰冰的数字,“钢铁侠”马斯克以及公司透露出的某些其他信息似乎对我们更具吸引力。

重点关注:

2019 年计划继续按最大速率生产 Model 3,预计今年一季度继续盈利

今年年底前上海超级工厂通过完整的生产线生产 Model 3,周产量 3000 辆

特斯拉今年年底能实现安全的完全自动驾驶

服务中心开始两班倒,库存更多备件,提高服务的吞吐量

特斯拉希望于今年夏天推出皮卡


null



Model 3:此前是、现在是、未来仍是核心

特斯拉表示,预计今年将大幅提高其产量和交付量,目标是交付 36 万至 40 万辆汽车,比 2018 年的交付量高出约 45%-65%,而 Model 3 仍会其中最重要的贡献力量。

null


投资者们也一直密切关注特斯拉汽车盈利的情况,特别是 Model 3。今年年初,购买特斯拉汽车的联邦税收补贴从 7500 美元减至 3750  美元。这会对特斯拉造成怎样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而针对中国消费者最关心的特斯拉国产计划,特斯拉预计今年年底之前,上海的超级工厂将通过完整的生产线生产 Model 3。初步目标是,上海工厂每周生产 3000 辆 Model 3。剔除上海工厂面临的挑战,特斯拉目标是 2019 年四季度至 2020 年第二季度期间实现 Model 3 的年产量超过 50 万辆。

null


本季度特斯拉也将开始在全球销售 Model 3,这很可能会造成北美的 Model 3 本季度交付量少于 2018 年四季度。目前 Model 3 已经开始生产运往欧洲和中国,不过由于海外运输时间较长,特斯拉预计今年的交付速度将赶不上生产速度,就 2019 年第一季度而言,其交付的车辆将比生产的数量少约 1 万辆。


年底实现安全的完全自动驾驶?


在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强调,特斯拉目前的半自动驾驶司机辅助系统 Autopilot,在高速公路上已然具备完全自动驾驶能力,“从进高速公路匝道到出高速公路,包括超车和从一个立体交叉道进入另一条高速等,完全自动驾驶均可以实现。”他预期到 2019 年底,特斯拉汽车能够在无人协助的情况下,实现安全的自动驾驶。

null


特斯拉推广 Autopilot 的方式一直被指过于激进,涉及该功能的致命事故也让人们怀疑司机是否过于信赖 Autopilot,以至于未能在驾驶中专注道路。十月份,《消费者报告》发布四款半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排名。特斯拉的 Autopilot 虽排在第二,但其功能、表现与易使用程度都排在第一,而保持司机专注则排在末位。应该说特斯拉具有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的基础条件,但是如今的这个时机是否成熟还有待讨论。

null


不过马斯克的“大嘴”之名由来已久,尤其是在对汽车驾驶技术的预测方面:2015 年,马斯克曾称,特斯拉有望在未来两年拥有完全自动驾驶技术;马斯克计划在美国推出自动驾驶汽车的最后期限,也多次未能兑现。期待这一次“大嘴”马斯克可以说到做到。


流程简化,服务能力翻番


近期一些客户在社交媒体上对特斯拉提出投诉,称需要等很长时间在能完成服务预约和汽车修理。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特斯拉高管表示,他们将在服务中心库存更多备件,解决这个问题。特斯拉特别提到,计划库存常用颜色的前后保险杠,从而在 15 到 20 分钟内完成车身的相关修理。

null


特斯拉还谈到了名为“Rangers”的流动服务,该服务将机械师派往用户家中,修理他们的汽车。特斯拉在网站上说,80% 的维修工作可通过这项服务来完成,因此该公司不需要仅仅依靠投资实体店服务中心来加强服务能力。它们还表示在有需要的情况下,其服务中心会开始两班倒,从而将服务能力快速翻番。“我们正在简化流程,以提高服务的吞吐量。”一位特斯拉高管表示。


皮卡推出时间——今年夏天


埃隆·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还透露,特斯拉希望于今年夏天推出皮卡,他还补充道:“它将会是……独特的”,可以说吊足了观众胃口。

null


但值得注意的是,“推出”并不意味着“发货”。从推出到正式发货肯定要经历一段时间。毕竟,他们目前既要应对 Model 3 的产能问题,还要加快上海建设超级工厂建设进度,还要开发半挂卡车和 Model Y SUV 车型,能够留给电动皮卡的内部资源相当有限,即使今年夏天这台车得以亮相,上市也要等待不短的时光。


编辑总结 /

2018 年是特斯拉的多事之秋,在众多的争议声中,马斯克带领着这家企业实现了二、三两个季度的盈利,以实际行动给予做空者反击。而已经到来的 2019 年对于特斯拉而言将是意义更加重要的一年,Model 3 的全球销售、海外工厂的建成投产,不仅会加强这家电动车企业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传统燃油车的固有地位也会在这一浪潮下被进一步削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