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报废实施新标准,回收价格有望提高

2019年02月01日 13:05:15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在30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修订草案)》(以下简称 《办法》)正式通过。该《办法》打破了此前实行数量控制的垄断管理,符合规定的企业经批准均可从事报废机动车回收;同时,允许了报废机动车发动机总成等部件的再制造。

而根据此前发布的《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来看,与老版“管理办法”相比,最新修订的“管理办法”在准入门槛、五大总成再制造解禁、回收价格解禁等方面做出修订。

其中,老版“管理办法”当中明确规定了从事汽车报废回收行业企业的标准,包括:注册资本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拆解场地面积不低于5000平方米;年回收拆解能力不低于500辆;正式从业人员不少于20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不少于5人。

而新版“管理办法”当中不再强调具体的入门标准,也就是说在准入门槛方面大大降低,汽车报废回收不再是“特种行业”。

第二是五大总成再制造解禁,老版“管理办法”当中规定报废包括发动机、变速箱、前桥、后桥和车架在内汽车五大总成只能作为废金属交售给钢铁企业用作冶炼原料,不允许“五大总成再制造”。

但新版“管理办法”这一规定得到解禁。允许将具备再制造条件的报废机动车发动机、变速器、前后桥等“五大总成”出售给再制造企业,并对回收、拆解等环节规定了更严格的环保要求。

第三是回收价格解禁,此前,包括“五大总成”在内的汽车废旧金属被作为“废金属”销售给冶炼厂,价格仅在1290元/吨左右,也就间接导致报废回收企业的回收价格不高、消费者不愿进行汽车报废等不良循环。

而在新版“管理办法”当中,报废车辆不再按照报废金属价格回收,可以按照市场价格进行交易,有利于提高汽车报废回收企业回收价格,从而提升消费者进行汽车报废的意愿,盘活整个汽车报废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