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喝酒后多久才不算酒驾?

2019年02月02日 13:48:55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新年将至,很多人已经兴致满满地准备参加应酬了,而中国人的酒席文化里,酒水自然是少不了的一环。但喝酒往往又牵扯到酒驾的问题上去了,酒壮人胆后,很多司机往往都对自己的车技格外有自信,这也是酒后驾车屡禁不止的一大原因。

不过也有一类司机,酒后老老实实休息解酒,隔了一段时间开车后却还是被交警抓到酒驾。究竟喝酒以后多久开车才安全,才不会被定义为酒驾呢,今天我们好好聊聊酒驾这一话题。

相关案例

2018年6月16日,淄博周村民警对一辆小型汽车检查时,闻到该驾驶人身上有酒味,检测结果为79mg/100ml,该车驾驶人涉嫌酒驾。经查询,是一名球迷,前一晚在世界杯球赛期间边看世界杯边和朋友一起喝啤酒,以为睡一晚第二天早上起床开车应该没问题,结果还是被查出了酒驾。

根据相关规定,丁某某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将对其处以罚款1000元,处 10日以下拘留,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两年内不得重新考取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

2018年4月13日,禅城交警发现一小轿车停在机动车道上,一直没有开走,当民警靠近该驾驶人后,闻到其身上有一股酒味,随即让该驾驶人进行酒精呼气测试,检测结果显示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53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

原来,驾驶员王某前一天晚上喝了白酒,由于未醒酒,在汾江中路季华路路口等红绿灯的时候睡着了。该名司机因涉嫌醉驾,将面临被吊销驾驶证,五年内不得重新考取驾驶证,并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处罚。

酒驾如何定义

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发布的《车辆驾驶人员血液、呼气酒精含量阈值与检验》(GB19522—2004)中规定,血液中酒精含量在20-80mg/100mL属于饮酒驾驶。而血液中含量高于80mg/100mL就属于醉酒驾驶。

从字面上不好理解酒驾的定义,从现实中出发,按照人体血液占体重的比例、和质量浓度体积公式换算得知。一个120斤的人为例,240ml啤酒的量就足够达到20mg/100mL的酒驾标准,相当于大半罐啤酒,或者1/3瓶啤酒。

如果是45度的白酒,只需要16ml就达到酒驾标准了,而64ml就是达到了醉驾标准,也就是一两多一点点。由于不同酒的度数不一样,具体体内酒精含量计算,可以参考酒精摄入量计算公式:饮酒量(ml)×酒精含量(%)×114÷体重(公斤)=血液酒精含量mg/100ml。

喝酒之后多久才不算酒驾

根据科学实验表明,人饮酒后5分钟即可在血液中发现酒精,而肝脏分解酒精的速度是每小时约10毫升。根据上面介绍过公式计算,一个120斤重的人,如果喝一罐330ml,度数为5度的啤酒,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为37.62mg/100ml,达到了酒驾标准。

而人体分解酒精的速度大约为每小时10-15毫升,也就是说,喝了一罐啤酒后,大概要两个小时后血液中酒精才降到20mg/100ml以下,才能开车上路。如果是三两白酒,则要16个小时左右才能达到驾驶标准。

由于每个人的个体差异,肝脏分解酒精的速度也不同。对酒精吸收的快,在体内代分解的也快,所以很短的时间就可以开车了。而有的人吸收的慢,分解的也慢,可能过了一夜后还不能醒酒开车,因此这种计算公式只能作为参考。

“酒驾小测试”有用吗

网上有一些办法用于判断是醒酒还是醉酒状态,如单腿站立,另一只脚距离地面15厘米以上,至少坚持30秒;或是沿着一条直线行走9步,然后转身按原路直线返回。这些方法据说可以判断是否已经醒酒,可以开车。

这种方法是不太准确的,司机总是倾向于以自我感觉作为评判标准。这也导致很多司机以为自我感觉清醒后,就可以避免酒驾行为了。这实际是一个误区,毕竟测试标准是基于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并不是依据人的主观判断。

此外,还有以些酒精测试软件是根据输入的数据,机械地计算出一个人体内酒精的含量,这跟我们上面的计算公式一个道理。但个体差异的区别根本反映不出来,因此只能作为参考,不能根据这类软件作为判断。

如何科学地解酒?

根据丁香医生的推荐的方法,饮酒前垫些食物,能够减缓饮酒的速度,并能稍微减少酒精的吸收。此外,多喝水对解酒有一定效果。因为大量喝水可以增加小便量,从而加快酒精排泄。

而解酒药只能让人感到清醒和舒服,但也只是缓解症状,不能起到分解体内酒精的效果。喝浓茶、喝咖啡只是暂时赶走睡意并恢复精力,本身并不能促进酒精的排泄和转化。此外喝蜂蜜水、葛草汤一大堆方法同样是无效的,甚至可能损害身体。

最后总结下,如果不是急着用车的,可以在酒精摄入量计算公式的基础上加上3~4个小时,身体感觉适可后,便可以放心开车了。如果着急用车的话,推荐各位可以在网上买个靠谱的酒精测试仪,从而可以比较准确得知能否达到驾驶要求。最后也希望各位车主们适量喝酒,酒后不开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