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春节高速免费怎么算?搞错了还是要花钱!

2019年02月02日 13:54:29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1月21日,2019年春运正式启动,24.6亿人次的迁徙也拉开了帷幕。对于私家车主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高速行车和高速免费问题。下面就是给车主们总结了今年开车走高速的新变化

2019年春节高速免费通行时间为:2月4日0时至2月10日24时,共7天。但关于春节免费时间如何计算、ETC车道该怎么走等问题,很多车主还是一脸懵逼。高速免费时间怎么算?按上高速时间算还是下高速?

往年春节,都有这样一个现象:车主都扎堆在除夕0时左右上高速口候着,就为了踩在0时上高速好赶上高速免费。

其实,春节开车回家想享受高速免费政策的车主,不用等到除夕0时才上高速。高速免费通行的计费时间点,是看汽车下高速的时间点,记住,是下高速,而不是上高速!!!

也就是说,如果你在非免费时段上高速,但下高速时到了免费时段,那就属于免费通行;但如果你在免费时段上高速,而出高速时是非免费时段,那还是要照常收费。

大家可能还会遇到另外一个问题:中途换高速。如果你中途已经下了高速,而且下高速时还没到免费时间,那这段路程是要收费的。 

免费时段,ETC用户应该怎么走高速路?

之前网传 :ETC走错路有可能会被正常扣费,这到底是真还是假?ETC通道应该怎么走?

其实,在高速免费期间,ETC车道都会调整为免费模式,7座(含7座)载客车辆ETC用户通过ETC专用车道时,并不会扣费,所以大家不用太担心。但如果进出的方式不对,有可能导致车辆无法正常出站。

下面给大家列举ETC车道的4种通行状态:

1、ETC车道入,再从ETC车道出,不会被扣费;

2、人工车道入,再从人工车道出,不会被扣费;

3、ETC车道入,再从人工车道出,可以正常通行,不会被扣费;

4、人工车道入,再从ETC车道出,因无入口信息,出口栏杆机不会抬杆,所以车辆不能正常出站,必须选择人工车道通行。

建议ETC用户尽量选择第一种或第二种通行方式,避免出现不能正常通过收费站或被无端扣费的现象。

进高速时拿了卡,出高速免费了,这卡怎么办?

其实,大家不必担心,因为在高速免费的前一天,收费站的卡通常会换成纸卡,纸卡无需还给收费站。但有些车主上高速的时间比较早,工作人员发的还是高速收费卡。这就要注意了!!

很多车主想着反正高速都免费了,还不还卡无所谓,那你可闯大祸了。正确的做法是:在下高速时,把收费卡还给收费站;如果没有工作人员值班(很少会有这种情况),可以把卡片塞到窗户里,千万不要自己带回去。否则收费站会按照车辆所在高速公路出口联网区域内可达最长里程收缴通行费。那可就得不偿失了。

最后,关于春运期间走高速,还要提醒大家几句:

第一,不要在高速收费站随意停车,在收费广场违停可处罚200元;

第二,走高速错过出口千万别倒车,开到下一个出口再出去(最多就花多一点时间),否则扣12分;

第三,连续驾驶达到4小时,必须停车休息且不少于20分钟;否则疲劳驾驶最高扣12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