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再上演车在囧途了,注意这些事项,春节开车回家不堵心

2019年02月02日 15:50:23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null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句话真实的反映了大家的思乡心切和迫切想要回家的心情。不少人选择自驾回家,并不是为了面子,而是回家的车票简直是太太太难买了。

但是选择自驾回家的朋友也有不少在路上出了点小状况,本来拥堵的道路就已经很烦心了,再加上小状况简直火上浇油。那么该如何杜绝再次上演车在囧途的一幕呢?

保险起见,我们应该在出发前给爱车来个全身大检查,避免行车过车中出现小毛病,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些常规检查。

1、轮胎

轮胎相当于人的鞋,一旦轮胎罢工了,车也就不用往前开了。特别是车辆在高速行驶过程中突然爆胎,恐怕对生命安全造成很大的威胁。所以在出发之前必须要检查轮胎。

null


要检查轮胎的磨损程度,最直观的方法就是看轮胎花纹。如果整个轮胎胎面趋于平坦,那么表示花纹磨损很严重,建议更换新的轮胎。磨损严重的轮胎在雨雪天气行驶,会导致抓地力不足,失去制动力效果,导致制动距离增加。

此外,对于长时间不开的车辆也要注意轮胎,虽然花纹很好,但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如橡胶老化产生龟裂,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出现轮胎撒气或者爆胎。还有一种情况是轮胎起包,因为轮胎胎壁受到挤压,内部帘布层断裂造成的鼓包,使得轮胎失去了该有的强度。

在检查轮胎的同时,顺便检查一下胎面有没有钉子、碎玻璃等,如果有,也要尽快处理。

2、防冻液和蓄电池

防冻液起到2个作用,一个车辆没有启动时防止结冰,因为防冻液是在缸体里的,液体变成固体体积会膨胀,所以会冻裂缸体。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在车辆启动后冷却发动机。防止发动机温度过高,导致发动机损坏。防冻液也起到管理防锈和防止水垢过多导致管路堵塞。所以去寒冷的地方,需要提前更换防冻液。

null


除了玻璃水、防冻液外,同样还需要查看蓄电池,尤其是好几年没有更换过蓄电池的车辆。汽车蓄电池跟手机电池的道理是一样的,在寒冷的环境下非常容易损耗电量,如果在东北,一夜过后,恐怕就汽车就打不着火了。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最好及时更新蓄电池。

3、雨刮和玻璃水

过年7天假期,难免会遇上雨雪天气,在这样的天气下,雨刮器和玻璃水就起到了不错的作用。一旦雨刮器不好用,遇到大雨天气就相当于给眼睛蒙上了一层纱布,完全看不清,很容易造成危险,所以一定要提前检查雨刮器是否老化,损坏。

null


玻璃水也很重要,当出现在灰尘比较大的地区,玻璃水就会发挥出很大的作用。切记玻璃水也是有标号的,有些地方的很寒冷,需要更换地冰点的玻璃水,避免在玻璃水喷出的那一刻就冻成冰花。

4、灯光

对于夜间行车来说,灯光是十分重要的,明亮的灯光扩大了夜间的视野。对于灯光的检查,除了前大灯的远近光外,转向灯、刹车灯,甚至雾灯、倒车灯都要一并检查,虽然这些指示灯不是给自己看的,但在必要的时候能给其他车辆以警示作用,避免事故的发生。

5、备胎和工具包

大部分车型都有配有备胎,只是全尺寸和非全尺寸的区别。有了备胎在行车过程中就有了保障,如果轮胎扎了,可以换上备胎行驶到最近的维修点。有些车型没有备胎,而是配备了补胎液,如果不是紧急状况不建议使用,最好打电话拖车就近补胎比较靠谱,补胎液很伤车胎。

null


有了备胎,没有工具包就傻眼了,检查完备胎也要顺便检查工具包是否在车上,同时还要增加一些常用物品,比如电瓶搭线、拖车绳一类的应急装备,做到万无一失。

6、关注爱车油量和电量

开车上路之前一定要关注爱车油量,计算好加油站距离,提前加满油。如果是新能源汽车,那考虑的因素就多了,堵车也会消耗电量,所以新能源车最好不要去往太远的地方,很容易弄得哭笑不得。因为很多地方即使有充电桩,但不一定都能正常运转。

null


上面一些基本检查都是可以自己来做,如果有条件最好去店里做个全面检查。比如全车液面的查漏补缺,制动、悬架系统的检查等,如果在外地没有高标号的汽油,还要带一些提高燃油标号一类的添加剂。

防患于未然,如果在自驾回家途中,汽车突发故障该怎么办呢?学会这些自救的方法就非常有必要,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1、油箱漏油

null


邮箱漏油是很常见的现象,加油过满、更换燃油滤器垫圈松动等都会引起油箱漏油。油箱漏油不必过度惊慌,可以将口香糖嚼完后,将残渣糊在燃油箱漏油的部位,因为口香糖干化之后,可以紧紧堵住滴油部位,然后就近修理。

2、发动机水温过高

当车辆行驶时间过长或者路途较远一直未停下来休息,就会出现发动机过热的现象,直接导致汽车性能下降,如果过热也会损坏车上的零部件。这时候可以将水箱拧开一个小缝隙,等水蒸气慢慢的排出来,等到水箱的压力降下来之后,及时的补充原水或者防冻液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了。

3、高速爆胎

null


车辆在高速行驶过程中如果发生爆胎情况,请一定要保持冷静,这会驾校学到的知识该用上了。双手握紧方向盘调整,车头动作一定要轻柔一点,不能反复的猛打方向盘,更不能急踩刹车,等到车辆速度逐渐慢下来之后再轻打方向盘,然后把车停到应急通道上,在车后方150米外树立一个三角警示牌来防止二次事故,就想把备胎更换上就可以了。

4、水箱漏水

如果在行驶的路上遇见水箱漏水,也会影响到发动机的正常工作。如果发生水箱漏水,可将车停在安全的地方,等到发动机冷却之后打开水箱盖,然后把香烟折开,把烟丝握碎之后倒入水箱,或者是把肥皂弄成黄豆大小的状态倒在水箱里面,然后在水箱里面加满水,盖上水箱盖启动发动机就可以了。

5、刹车失灵

汽车在使用的过程当中,如果出现刹车失灵的也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所以这就需要我们不仅是在日常用车当中保持一个良好的习惯,而且也要有一颗遇到紧急情况时平稳的心态。

null


如果我们在开车的时候遇到刹车失灵,第一时间收油门,并打开应急车灯、鸣笛提醒四周行人或车辆;连续性的踩踏刹车踏板,有可能是刹车恢复,这样就能将车停下来、不至于发生交通意外了。

最后可以选用手刹,不要一下子就将手刹拉到顶,这样容易致使车子打滑失去控制;正确做法是:一边缓慢拉起手刹,一边将车子驶向路边停下。

写在最后

高高兴兴出行,平平安安回家。做到有备无患,提前给爱车做个全面检查很有必要,路上行车注意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