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电动车企业和特斯拉有多大差距?下

2019年02月03日 09:27:16
分享到:




null



等到补贴退坡,特斯拉、通用的电动车国产,再思考这个问题,恐怕就为时已晚了!

文▍白杨

上篇我们对比了国内主要电动车品牌,和特斯拉在动力电池上的差距(点击查看),本篇我们将着重从电驱系统和智能化领域分析,国内电动车品牌和特斯拉之间的差距,综合给到大家一个结论。

电驱

电动车在电驱系统上的差异,笔者认为可以从两个角度来考量,一是驱动效率,即电池携带的电量有多少是用在了最终来驱动这辆车,二是驾驶体验。

我们上篇已经交代了特斯拉在电池能量密度上拥有领先优势,今天要提到的电动车驱动效率依然和电池的能量密度有关,因此特斯拉在电池到车轮上的效率而言,依然具有优势,Model 3有82%的电用到了最终驱动车辆,国内纯电动车型的效率普遍在70%的水平。

null


除此之外,还要考虑电动汽车的电力衰竭,国内大多数电动车,被诟病与NEDC续航里程相差甚远的无非是两大环境,高速续航情况下和寒冷的外部环境下。在这两处特斯拉依然占据优势,特斯拉拥有交流异步电动机技术专利,相较于国内电动车企业常用的永磁同步电机(不全是,如蔚来ES8使用交流异步电机),交流异步电机中低速频繁启停工况下,表现会差一些,但高速状态下的效率会高一些,能耗就会低一些,同时由于避免了对稀土的需求,成本也得到了降低,也就是说成本更低的情况下,低速动力上不占优势,但高速耗电量会得到改观。(都是交流异步电机,蔚来ES8高速续航电耗依然高于Model x)

null


寒冷外部环境下,出色的电池热管理系统可以减少对锂电池电力衰竭的影响,但耗电量的增加是在所难免,特斯拉在冬季依然会面临30%左右的续航里程缩水,相较而言,国内的威马汽车针对寒区用户,有一项“柴油电池保温系统”的加装,通过热效率更高的柴油燃烧来为电池“供暖”,虽然血统不纯了,但另辟蹊径减少电动车在冬季的续航里程缩水问题,是个狼人。

null


驾驶体验而言,或许能让人欣慰,由于特斯拉的技术公开,国内的电动车基本最低也是双电机四驱系统,特斯拉的差距并不大。总结而言,电驱上国内电动车企业与特斯拉差距已经逐步缩小,甚至据说比亚迪要研发特斯拉都搞不定的二级变速箱(只是听说),一旦实现,电驱上便会有优势,可以弥补电池能量密度不足的优势。

智能

说到智能化水平,自动驾驶就不必说了,这是中美自动驾驶技术的整体差距,毕竟现阶段并不能直接盈利的技术,大多数电动车企业并未有较大的研发投入。在智能配置上,国产汽车从来没有让我失望过,特斯拉能实现的功能,国内电动车企业基本都可以“佩奇”。

null


在进行文章收尾之前,我觉得有必要就上篇文章大家所反映的问题做个说明。

有很多人提到特斯拉是80万的车,而国内电动车售价普遍在20万左右,把两者相提并论不公平,是这样吗?现在确实是,但很快就不是了,特斯拉已经在上海投资工厂准备国产了,国产后的Model 3价格会是多少?并不会比比亚迪贵多少,更不会比蔚来贵。等到补贴退坡,特斯拉、通用的电动车国产,再思考差距问题?大清亡了!

null


总结

虽然电动车对于中国车企而言,是难得的“弯道超车”机遇,但不得不说和核心技术方面,中国的电动车企业和特斯拉之间还是存在着差距,而这个差距不同于我们的传统汽车自主品牌,与欧美老牌整车厂之间的差距,不是来自于关键技术上被专利卡脖子,更不是来自与经验的不足。

差在哪儿?差在了对用户的理解,更直白可以说是差在了对消费者的尊重,当然这或许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对于电动车发展,几大经济体核心政府都有补贴政策来降低终端售价,也都有严苛的政策来倒逼,但当一个电动车企业不需要讨好消费者,不需要理解消费者的实际用车需求,依然可以实现盈利时,产品的发展速度自然达不到预期的设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