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辟谣!都说SUV容易翻车是真的吗?其实知晓这一点才是最重要的!

2019年02月03日 10:51:44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随着网络传播的发达,许多关于汽车的谣言也随之被一些人当成事实,其中就包括SUV比起轿车更容易侧翻的说法。如果这个说法放在以前倒还有几分道理,毕竟重心更高的SUV开起来的确摇摇晃晃,但就事实来看,SUV真的容易侧翻吗?到底SUV的安全性怎么样?

null


重心较高是事实,错误驾驶是原罪

曾几何时,人们对于SUV的认识还只存在于相对原始的那些硬派越野车。这些车辆由于有大梁存在,加上当时较为落后的设计,车辆的重心很高,这也为高速行驶的安全性埋下隐患。而翻车主要是因为重心高决定了车辆在紧急避让时,容易侧倾,当侧倾角度过大,离心力太大,这就导致翻车。

null


加上在过去,车辆本身没有很多的电子安全设备加持,这些比较原始的SUV在高速时候的稳定性很差,特别是在高速变道或者过弯时相当容易侧翻。而且许多硬派越野车都会进行越野行为,不少错误的操作以及不正当的驾驶行为,也会造成各种事故,从而给了人们SUV容易侧翻的印象。

null


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教趋于轿车化

随着现在结构设计的进一步优化和成熟,许多SUV实际上重心已经非常接近轿车。比如斯巴鲁的看家本领水平对置发动机就可以很好地降低车辆重心,加上四驱系统的加持。这不仅显著提升了SUV的操控性,也进一步提升了车辆的安全性。

null


此外,如今不少SUV已经开始与轿车同平台生产,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摒弃了承载式大梁的车身,丧失了部分越野能力和越野耐久性,但换来的却是更高的安全性以及操控性,目前市面上不少SUV实际上与轿车操控非常接近,就是由于同平台的缘故,加上现在成熟的厂商调教,基本上已经很少出现容易侧翻的SUV车型。

null


电子系统来加持,侧翻情况极少数

其实许多全尺寸的SUV高度很高体积又大,再加上转弯过于鲁莽,经常成为不少媒体口中的翻车代表。现如今,除了结构设计更完善,采用了牵引力控制系统,电子控制的四轮驱动配置,甚至还有扭矩矢量控制系统,翻滚率基本上降到最低,如果不是出现很严重的操作失误或者发生严重事故,翻车的现象还是比较少见的。

null


电子系统的引入,不仅使得车辆更加舒适,车辆信息一目了然,对于安全性的提升也是显而易见。此外,SUV由于较大的车身设计,在面临碰撞时有更多的溃缩空间,其实在某些情况下还有着比轿车更高的安全表现。

null

小结:综上所述,SUV的所谓容易翻车以及不安全主要还是不少旧观点以及相对片面的看法,如果全面客观地进行看待就会发现,现如今的SUV已经不再是单单追求空间的产物。恰恰相反,市面上还有不少SUV主打操控性。如果真想追求安全,遵守交通规则、做到安全驾驶更为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