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春节租车自驾 注意点都帮你挑出来了

2019年02月03日 16:54:39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帝

   昨天,小编和大家聊了春节拼车回家过年的相关事宜,也有相当一部分人会由于飞机、火车、客车票不好买,选择租车返乡,或者在假日里采取落地租车自驾的方式,前往外地旅游。

    据新华社报道,近期调查发现,不少人都有租车被“碰瓷”、“宰客”的经历,因为合同规定模糊、监管空白等问题,出现纠纷时却只能自己“糟心”。春节租车,无论是回家还是出游,一定要当心留神。

必须选择正规公司

    开车无小事,即便是租的车。因此,建议一定要选择具有合法营运资质、诚信度高的正规汽车租赁公司,不要贪图一时方便而去选择资质不全的小租车公司。租车有正规的价格行业规定,有淡旺季价格表,有正规的合同,每一笔租车费用合同中都写得清清楚楚。春节假期,往往租车公司生意更加火爆,期间租金都会有不同程度的上浮,这点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通常租车网站标注的都是车辆租赁费,实际结算的时候有些还要加保险费和其他手续费。当然,租车不能只看价格,需要结合自身需求、路况等信息订车。如果携带的东西比较多,或者想要宽敞一点的车型,可以选择SUV。

     租车前仔细阅读租车合同,避免落入陷阱——不要看租车时表面的数字很便宜,用车退款结算就出问题了,也许会冒出各种名目的费用。常见的合同陷阱出现在验车环节。此前租车投诉最多的就是租车公司验车时的 " 前松后紧 ",即客户租车时检查宽松,还车时却出现各种状况。

验车时一定要仔细

    一般来说,租赁公司的车品牌和车型很多,车况也参差不齐,有可能是新车,也有可能已经行驶了相当长的里程。不管是什么车,第一件事都应该是检查车辆状况。

    验车不仅要检验车的外观和内饰,例如车体有无划痕、车灯等是否完整等,最好是在双方陪同下,拍照或者拍个小视频留证。同时还要检查油表、刹车、空调等;除了租车公司会例行检查的划痕和油量以外,还应该重点注意四个车轮以及备胎的胎压和花纹深度,如果遇到车胎亏气或者磨损严重等情况,就应该要求租车公司做相应处理或者换车。

    此外,要看车辆的行驶本、保单复印件、交强险标、年检标志等是否齐全,还要检查下备胎、灭火器、故障警示牌、随车工具等是否齐全完好,并了解这些行车相关物件的摆放位置,比如拖车钩、千斤顶等。做好这点,能让你在遇到故障或者意外时第一时间紧急处理。

    做完以上几点,最好在小范围内进行一个简单的短途试驾,以免上路才发现问题。首先大概掌握车辆的视野,从而判断四周的车距,有利于在行驶过程中判断与周围车辆的安全距离。此外,熟悉车辆的转向比例,以及油门踏板和刹车踏板的力度也很重要,可以让你的行车更加精准安全。

基本保险别忘了买

    虽然车的产权不是你的,但在使用期间,作为租车一方的你,也要买一些基本的保险,比如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车上人员责任险、全车盗抢险等等。如果你对自己的开车技术不是很自信或对路况不熟,推荐购买“不计免赔”。下车时,你要取下车钥匙,关好车窗和天窗;不要因为省停车费,放在偏僻,无人看管的角落。

    此外,虽然是租的车,但也要小心谨慎,尽量不要出现违章的情况,春节自驾出行,最好开上导航行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任何时候都要注意安全行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